close

聖嚴法師

首先解釋「鍛鍊」兩字的意義。

 古代的武士、劍客,都講究寶刀、寶劍,寶刀、寶劍怎麼製造?是由鐵鑄成。

這鑄造的過程,稱鍛鐵、鍊鐵,鐵可鍊成好鐵,再鍊成鋼、純鋼、精鋼。

在古代,是用老式的土法鍊鐵,講究技術、方法,故須經由明師選材處方,同道家煉丹一樣,特別著重傳承,有獨門祕方。

鑄造好的鐵器,須經特別的爐火燒鍊之後,再用手工捶打。

若技術不好,不僅鍊不出鋼來,反而會把全部的鐵打成鐵渣;唯有技術嫻熟,才能打掉鐵渣,而鍛成純鋼。

所以技術較差的鐵匠,只能打出鐮刀、斧頭或菜刀等,卻鍊不出上等的寶刀與寶劍。同樣的,人心的鍛鍊也要有明師指導正確的方法。

在說明鍊心的方法之前,先對人心作一番考察。

一個人的思想觀念、性格性向、言行舉止,都是心在主宰。

俗話說:「人心不同,各如其面。」

世界上沒有面孔長得完全一樣的兩個人,一百人有一百個不同的面孔,一百人也有一百個不同的心。

雖然有些人面孔長得神似,或者雙胞胎長得幾乎完全一樣,而分辨不出誰是誰,但只要各自的性格一表現,就知道誰是誰了。

世界上找不出任何兩個人的心是相同的,如果有的話,那麼世界太平,而世間也不成其為世間了。

社會是群眾的組合,無數人共同生活在一起,它是個大染缸。

由於每個人的思想、觀念不同,同時為了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求取生存的保障,人們學會保護自己,處處爭取權益,以免於吃虧受害。

因此,各人有各人的打算和想法,人人變得自私自利,將彼此的關係建立在「利」上,各懷心眼,不能坦誠相待。

俗語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為己本無可厚非,否則便無法生存;但人與人之間也因而產生許多不和諧的現象,勾心鬥角,擾攘紛爭,永無寧日。

因此,不論親疏,非但朋友之間信義蕩然,甚至演出父子反目、夫妻異夢、兄弟鬩牆的悲劇。

人心是不同的,不容易統一的,小自個人與個人,大至團體與團體、種族與種族、國家與國家,或人與動物之間,都會引起諸多問題,產生對抗與衝突。

所以我曾以「矛盾與統一」為題,做過一次開示。

這些現象之所以會產生,歸根結底,在於未經鍛鍊的心變幻莫測,不可捉摸,有如野馬奔逸,不易駕馭、制伏。

因此,必須鍊心,以期在矛盾、對立、衝突之中,尋求平衡、和諧、統一。

本文摘自「禪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