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如何才能求得善終?   

答:

善終就是一般人講的「好死」。中國古代社會所講的「五福」,我們現在還看到人家講「五福臨門」,而五福最後一條就是善終。人有生,必有死,所以對死不必忌諱,這是必經的過程,自古以來哪一個人能逃避?任何人都不能逃避的,問題是「死有善終、有不善終」,這個差別太大了。善終的人來生決定到好的地方去,不善終的人大多數會墮在三惡道。這些事實,古印度的一些宗教家們說得很多。在三千年前,他們文化程度之高,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民族都不能與之相比的,我們中國也比不上,所以我們決定不能輕視他們。

 

佛經裡記載,釋迦牟尼佛當時在世時,印度民間普遍存在的宗教就有九十六種之多,佛經稱之為「九十六種外道」。外道不是罵人,外道的意思是心外求法。而佛法不教我們向心外求,是教我們從心性裡求,所以佛法稱為「內學」,稱為「內明」。內明相當於現代所講的哲學,一切要從心性中求,這其中有很深的道理。

 

古印度的這些宗教家們大多數都修禪定,而且定功甚深。在定中能見到六道的狀況,所以對於六道的情形知道得很清楚,說得很多。所以,六道輪迴不是佛家說的,而是古印度任何一個宗教都講六道輪迴。 

 

釋迦牟尼佛講六道,與他們講的不相同。他們只是見到六道的事實狀況,不知六道是怎麼來的,所謂是「知其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釋迦牟尼佛做了一個很好的補充,將六道所以然的道理說出來了。換言之,理論與事實真相統統清楚了,自己的思想、見解、種種作法就不至於產生錯誤,而能順應自然,隨順自然就是最健康的。 

 

所以,確實有六道,善終的人決定不會墮三惡道。由此可知,我們要想善終,一定要修善,要在日常生活中斷惡修善、積功累德。縱然不念佛,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也能得善終,臨終時也有很好的瑞相,能夠預知時至,曉得何時走,走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樣走的人如果將來得人身再到人道來,必定比這一生更好,福報比這一生更殊勝。如果修積功行深的人就能生天,所以他去的地方是人間、天上;而不善終之人多半在惡道。

 

另外,還要明瞭一個普通常識,一般人死了幾小時之後,身體就僵硬,這種現象是如何產生的?他臨走的時候恐怖,貪生怕死,一恐怖、一緊張,身體就僵硬了。如果你看到人死了之後,一天、兩天乃至於七天,身體都是柔軟的,就能肯定他走得很安詳,沒有恐怖,也不緊張。這樣的人即使不念佛往生,也必定在善道,不會墮惡道,這是一個普通的常識。若他有念佛,肯定有機會往生,往生到哪個品位就不得而知了。

 

念佛往生決定是善終。念佛求往生的人一定要記住,一定要見到阿彌陀佛才跟他走。如果不是阿彌陀佛來接引,不管哪一位佛菩薩來接引,都不能跟他走。為什麼?佛在經上講得很明白,其他的佛菩薩來接引都是假的,因為你過去生中、現在世的冤家債主很多,他會來找你麻煩,找你去算帳、報復。他要是來了,你認識他就不會跟他走,他就變成其他的佛菩薩來誘惑你,這是冒充。而冒充可以冒充其他的佛菩薩,不可以冒充本尊。我們念佛是求西方三聖來接引,他決定不敢冒充西方三聖,他如果冒充西方三聖就犯法了,護法神不會饒過他的。他冒充別的佛菩薩,你一看就知道他不是真的,如果你還要跟他走是自己上當,這不是護法神的責任。因此,要記住,本尊是妖魔鬼怪不敢冒充的。若臨終看到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勢至菩薩來接引,就放心跟他去,決定不是假的。這是諸佛護念,護法神保佑,決定是善終。 

 

(節錄自淨空法師講述之學佛答問24-07-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