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年輕人有意出家修行,由父母陪同前來精舍。上人慈示,要為社會奉獻,不一定要出家;若決意修行,就要有正確的觀念,才能真正弘法利生。

 




 



經典有「一子出家,九族生天」說法,上人表示莫斷章取義;即使修行如目犍連尊者,其母仍因自身業報墮落惡道。

 




 



「過去所造的業,此生就要受報。即使是神通第一目犍連,最後還是被石頭壓死;智慧第一舍利弗尊者,仍比佛早逝……為何佛陀不留下他們?因為各人有其業報因緣。」

 




 



上人說起佛典中的一則故事——

 




 



一位年輕人的父親往生,他很難過,請求佛陀加持,讓父親往生善處。

 




 



佛陀要他準備兩個甕,一個放石頭、一個放油,一起放到溪水中;並召集村人共同祈禱:讓放石頭的甕浮上來、裝油的甕沉下去。大家聽了面面相覷。

 




 



佛陀藉此開導,善惡皆是自作自受,為善自然生天、作惡必定沉淪惡道,任何人都不可能違反因果。

 




 



上人慈勉年輕人,修行莫獨善其身,要兼善天下;要選擇此生不會後悔的方向,既已選定方向,就要好好精進。

 




 



佛陀將入滅時,感慨言道,將來佛教絕非外道破壞而衰亡,真正破壞佛法的是教團內的僧眾。「獅子身上蟲,還食獅子肉,是最令人擔心的。」上人說,獅子威猛令其他動物不敢靠近,但是獅子身上的蚤蟲,卻會吃獅子的肉。「敗壞佛教的不是外道,而是貢高我慢的出家人。」

 




 



上人言,修行不能過於執著;譬如打坐念佛是修行方法之一,但如果生病了不去就醫,想靠念大悲咒、喝大悲水治癒,就是不務實。

 




 



「宗教能洗滌心靈的煩惱,卻非萬靈丹。」上人表示,佛教徒不能有「信佛,佛就會保佑我」的心態,要付出無所求;無論面對什麼境界都甘願自在,如此才能身心輕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