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出離六道須改習氣

靜老說的話

一、在世間的日常生活當中,最會擾亂身心與生活品質的,就是習氣。修行最大的困擾亦是習氣。修行沒成功而會往六道輪迴的原因,一切都是因為自己「捨不得」丟掉習氣。二、只靠念佛,沒有一方面改習氣,要念佛念到一心不亂,時間要很長。

三、若沒有信願行念佛,只靠自己一樣一樣去修改習氣,是很困難的,且永遠都改不乾淨改不完。

四、一般人皆在脾氣發作後,才發現自己的不對,若是這樣亦不要懊惱,因凡夫心的習氣是生生世世累積而來的習慣,不是一時就可戒除的。

五、一般人想要修改脾氣或其他習氣時,皆會刻意用壓抑或忍耐等「入留」的方法來應對,不但會因累積怨恨…等習氣而傷害身心,且又不能真正解決問題,若能用「入流」的方法來應對,自然就會和諧多了。(「忍」是世間的辦法,「心不住六塵一切相」才是出世的辦法。)

六、「改習氣」是指:在道德之下過日常生活,「心不要再像以前那樣」,一再的去貪執六根所緣的六塵之相,要漸漸的看淡,以至全部捨掉。「心」能把妄想執著捨掉幾分,跟修行的時間長短無關,全是取決於自己的根性及實修的程度。

七、把世間喜歡、不喜歡的人事物…等等六塵一切妄相│色、聲、香、味、觸、法(心裡的意思)都看淡、心不住相,加上信願行念佛,「雙管齊下」,力量就更大了,因為此方法不但可以使新業不入八識(倉庫),且又能在不知不覺中慢慢去掉八識裡舊的雜念與習氣(消業)。只要心愈來愈乾淨了,自然會慢慢有出世的智慧出來運用。

八、有真正做到心不住相,且沿路信願行念佛的人,一定可以往生西方。根性高的人可上品上生,而根性低的人亦可帶業往生西方。

九、「心不住相」是指:不管是眼睛看到的任何人事物、耳朵聽見的聲音、鼻子聞到的氣味、舌頭嚐到的味覺、肉體觸到的觸覺、心裡跑出來的念頭…一切合我意、不合我意的六塵妄相(色、聲、香、味、觸、法),都不要往心裡放。走路時就走路、吃飯時就吃飯、看電視時就看電視、睡覺時就睡覺、念佛時就念佛、工作時就工作,應酬、穿衣、吃飯、走站坐躺、所有閒忙動靜之間,都能在道德之下事事照做,但心裡不再去執著六塵一切妄 (假)相,全都不要入心。

十、「心不住相」,並不是要使人成為木頭人、或變得忘恩無情、逃避消極、或濫慈悲,而是指當心不須專事時,心只管「住著佛號」,這樣「心」才不會與內、外相打交道,才能擺脫六塵相的束縛。

十一、要往生西方、要成佛,並不是「學」表相之事就可以成就的,而是要把往六道走的習氣放掉,把習氣改為念佛(是「修改」出來的)。

十二、知見、想法、方法要用對,才不會盲修瞎練,而糊里糊塗加重往六道走的業力。(若今生再加重妄想執著的習氣,就更難回到正路了)。

十三、修行的苦是在於要「捨掉習氣」,不要害怕苦,只要今生把心的習氣捨掉,雖身在六塵中,但心不染六塵相,即可脫離六道的「束縛」,得到永恆的快樂。今生若不捨,就會繼續在六道裡輪迴,且來生更可能變得更苦更難捨,也不知道是否有機會能再遇到正法而知修行?

十四、有真心念佛,且又有加上心不住相來改習氣的人,即使今生沒能將習氣全都清乾淨,但要往生善道、往生西方的機會,還是比雖有念佛,但沒有改習氣的人大多了。

十五、不要因為滿足自己一時的貪欲,得到眼前不正當的便宜,而感到高興。因為後續必定有吃大虧的苦果報,隨時等著你去受。(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善惡皆逃不過因果報,要時時保護自己的身、口、意)。   

十六、若在心裡咒罵別人死,是心殺之罪。懂得感恩、知足,心存善念,心乾淨,心念佛的人,才是最漂亮的人。

十七、當你的心很煩亂,克制不了習氣,又找不到方法調整時(找不到出口),最好的錦囊妙計,就是「什麼都不要想,只堅信念佛號」,有佛力的相助,心才不會一直往煩惱、情緒、感覺…等等六塵相去沉淪。

十八、一切相皆要「入流」,一般人皆是「入留」,才會引來一切痛苦。

十九、必須自己先「落實」心甘情願念佛、加真願意改掉習氣,靠佛力的幫助之下,才能讓我們有智慧與力量捨得放下習氣,達到清淨心(心無相)的層次。並非像一般人所認為的是要先刻意去找到(得到)一個清淨心,才能開始一心不亂念佛。(一般人完全把順序弄顛倒了)。

二十、「凡夫心」是往妄想執著,亦離不開六塵相之路走,變幻無窮無盡。       「念佛心」是往戒除習氣,可離六塵一切相之路走,自在無窮無盡。

二一、日常生活待人接物時,須以智慧為前導,才能輕鬆自在。只要真信願行念佛,自然可去除掉習氣,習氣去掉一分,即是破除一分無明,智慧即會出來一分。

二二、「心」執黏六塵相,嚐習氣之苦,何不改為:「心」執黏佛號之樂?

二三、若一方面念佛,一方面卻又不願改掉惡習,那念佛修行是為了什麼?

二四、能接受自己愛自己,才會懂得愛他人,用善念善行去待人接物,否則即使有再大的委屈、功勞、苦勞,也抵不過尖酸、怨恨、心胸狹窄所造成的過錯。能降伏自己的習氣,使自己身口意用柔善的、乾淨的言行去待人處事,且今生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才是真正的贏家。

二五、要往生西方或六道,皆是「唯心所造」:心若用到惡念,身口意就會造惡業;心若用到善念,就會造善業;心若不染相,而用來念佛,就是造正業(走正路)。

二六、把心裡的習氣放下,心甘情願念佛(信願行念佛)即是修行。

二七、心放下無常的假緣相、改掉一切習氣、心不住相、萬緣放下,名相雖不同,但皆是「不住六塵一切妄相」的代名詞。

小結語:

把心的習氣真正捨掉,才是真正走向佈施之路。心有污染到習氣,即是有相(有我);心已無習氣,心乾淨,才是真無相 (無我)。

真正相信佛,真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修行人,自然會願意遵照佛所說的話,放下往六道走的習氣,「真心甘情願念佛」。

別小看輪來做人的福報,因為六道裡只有在人道時,才最有機會「換跑道」,可幫自己造來生的好去處,且亦是利他之事。往生西方就如同要移民到國外,平時心裡就不要再貪執本國之事,應真心念佛,才是真正要往西方行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