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接觸和查閱大量古今百歲壽星的資料,發現僧侶中的百歲壽星甚多。僧侶的長壽,有著極為深刻的生活背景,總結原因,大致有三。

 



  

 



  戒葷茹素 飲食清淡

 



  

 



  中國傳統的養生學歷來就有「食素長壽」的說法。現代醫學也認為:植物類食物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植物脂肪、植物蛋白、纖維素、維生素等,這些物質能參與細胞的新陳代謝,調節生理功能,補充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素,食之對人有益。而中國的僧侶正是以大米、豆製品、蘑菇、竹筍等為主食。可見,適當的素食有利於人體的健康。當代禪門巨匠、百歲巴蜀高僧禪莊法師 ( ) 在「文革」中含冤入獄,生活極為清苦,但他仍然嚴守戒律,堅持食素。即使難得改善一次伙食,也只不過是少得可憐的一塊肉和肉湯,但是禪莊法師仍把肉和湯讓給他人,自己只吃米飯。禪莊法師自覺地守戒近百年,到百歲時依然儀表端莊。

 




 



  僧侶的飲食還特別強調清淡。唐代的百歲高僧神秀、當代開封大相國寺的百歲壽星淨嚴法師等一生飲食清淡,這不僅體現了他們生活上的「淡泊」,更重要的是口味上的「清淡」,使他們的壽命在無形中也得到了延長。

 



  

 



  清心寡慾 吐納養生

 



  

 



  清心寡慾,葆精養氣,可使人長壽。佛教把貪、瞠、痴視為三大煩惱之首。所謂的貪指的就是貪慾;瞠指瞠怒;痴,也叫無明,是指無知,只有認識到無知是一切痛苦的根源,才能使心靈解脫,長壽也自然與其有緣。西晉117歲的高僧佛圖澄在晚年時,雖榮祿加身,但他從不放縱自己,而是一如既往地嚴守佛門戒律,每日中午之後,不再進食,也從不喝酒,日日堅持修身養性。在他年過百歲時,依然風度翩翩,老當益壯。

 




 



  禪定養生是僧侶得以長壽的重要組成部分。它通過內向性意識的鍛鍊,增強人體自我意識的控制能力,激發和強化人的固有功能,使人的身心達到高度和諧的境界。如近代高僧虛雲,享年120歲,他能深入禪定,有時入定能達半月之久。雖然道家養生重呼吸吐納,其實佛家最早傳入的修持方法有安那般那法即所謂的「數息觀」,就十分重視呼吸。先秦時期傑出的思想家、道家創始人老子享年160餘歲(一說200餘歲)。他在運用吐納修身時,就主張「至虛極,守靜篤」。維持清淨不亂的態度,以保持旺盛的生機。他認為:「口吐濁氣,鼻引清氣,四肢臟腑皆受其潤。如山之納雲,地之受澤。若練得氣之十通,則百病不生。」老子用吐納法治病,被後人歸結為養生術中的靜功類,老子也由此被後人封為開創氣功養生的「祖師爺」。

 



  

 



  以茶修道 好勞惡逸

 



  

 



  茶文化是僧侶飲食文化中的一項重要內容。僧侶們認為:飲茶具有「三德」:一是坐禪時,可助徹夜不眠;二是腹脹時,可以消滯助化;三是茶為「不發」(抑制性慾)之藥。故此,茶與僧侶結下了不解之緣。北宋錢易撰著的《南部新書》記載:唐時,洛陽有一個130歲的和尚,唐宣宗問他:如此高壽,有何秘訣?和尚笑道:無他,只是每天飲茶百碗而已。

 




 



  僧侶的長壽和其「好勞惡逸」的良好習慣也有著不可忽視的關係。早在唐代時,百丈懷海禪師在新吳(今江西奉新縣)百丈山百丈寺領眾修行,曾制定「禪門清規」,其中就有「行普請法」和「普請」等條。所謂「普請」,即普遍邀請僧眾集體勞作,自食其力。並提出「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口號,成為禪門規矩。當代禪宗泰斗,120歲的虛雲和尚將百丈懷海禪師這一倡導奉為楷模,譜熟於胸。1953年,他率眾弟子移居在抗日戰爭中被日軍炮火損失殆盡的雲居山。進山後,他視僧眾之各有所長,組成農林隊和建築隊,從事寺宇的修復。虛雲自己也以百歲的高齡親自參勞作。在他的帶領下,農林隊當年就開墾出水田60多畝,旱田10多畝,解決了僧眾的口食之需。還蓋成了一座二層樓的磚木結構的藏經樓,建僧寮20多間。懶散放逸在這裡成了不齒之舉。

 




 



  僧侶長壽的原因很多,以上只是幾個外在的原因。但如果要細究起來,恐怕還得牽扯到中國的哲學,包括佛、道、儒思想,與傳統養生、周易等理論等。可見僧侶的長壽,是和中國的傳統文化分不開的。

 




 




 



轉自《養生月刊》 2007年第12

 




 



  

 




 



註: 

 




 



  在四川安岳縣偏岩鄉金剛洞有一位巴蜀高僧禪莊法師,他生於1891年冬月初七,本姓李,童貞進入佛門,法名海靜,法號禪莊,曾歷盡艱辛遊歷五國,萬里參學遍訪高人,金剛岩洞苦修苦練,經十年浩劫而志堅道更高,為振興佛門廣種佛因,百歲高齡志在弘揚淨土,這一代宗門巨匠於1991年臘月21日安詳坐化。

 




 



  禪莊法師被判無期徒刑,押到四川南溪縣勞改農場服刑。他說這是他閉關修行的好因緣。同寢室的兩名青年犯人,惡作劇地將豬肉強行塞入禪莊法師口裡,要他開葷。禪莊法師馬上嘔吐不止。有葷菜時就只吃白飯,有時干脆參禪入定,四五天不吃不喝。

 




 



  1991年臘月二十一日,禪莊法師預知時至,把弟子們召集攏來說:「我要走了,你們幫我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為我助念。」在僧俗弟子的唸佛聲中,禪莊大和尚安祥坐化無疾而自在往生了,他一直保持著跏趺坐。幾天佛事後,他的肉身安放在七佛殿前塔內,塔頂經常放射光芒。禪莊法師這位精進修行的百歲高僧,功德圓滿,為我們樹立了一座高山仰止的豐碑。

 




 



禪莊法師偈語

 




 




 




 



吃素可消災劫難 斷葷正見慈悲觀

 




 



素菜調飯何等鮮 莫貪口腹快舍貪

 




 



畜牲體質根性愚 人喜食肉性轉迷

 




 



豬吃死人不嫌臭 人吃死豬說補壽

 




 



上天福勝全吃素 下界人苦反吃肉

 




 



多寒國土吃肉興 如來神變無命根

 




 



肉雖好吃償債物 後償宿債賬難除

 




 



吃它半斤還八兩 因果循環如反掌

 




 



智慧熏心入解脫 具足三明六通和

 




 



羅漢行路隔三尺 凡夫眼睛不能識

 




 



因為要修法緣慈 不傷昆蟲與螻蟻

 




 



不講佛法不知道 羅剎吃母反說孝

 




 



七十齋戒戒吃肉 四生無始我親骨

 




 



一切男子是我父 一切女人是我母

 




 



釋迦佛說梵網經 改頭換面轉報身

 




 



星移斗換多變更 四生九有性同均

 




 



佛無緣慈運真常 有情無情同一航

 




 



廣學真參離有無 放下屠刀即成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