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開示

 




 



我們現在每一個念頭都與佛相同,所不同的是佛已經開悟無煩惱了,而我們卻仍被煩惱所遮蓋。念頭的本質都是相同的,就是煩惱念頭與智慧念頭是相同的,我們不要討厭念頭,不要討厭煩惱,因為只要發覺煩惱一出現,事實上你已與佛的慈悲智慧相應了,如果不知道煩惱的出現,才是不相應的。重要的是要發現煩惱,知道自己的煩惱是什麼? 

 




 



首先教大家一個放鬆身心的靜坐法,現在請大家閉上眼睛、頭腦放鬆、身體放鬆,什麼也不要想,自己要清楚自己有沒有雜念。有雜念沒有關係,不要跟著它跑,要馬上放下來。如有念頭出現,不要給它名字,不要被它牽著跑,知道就好,不要管它,馬上放下它,只要照顧好自己,輕鬆就好。

 




 



如果放不下念頭,念頭很強烈繼續要去想,就停在同一個念頭上,看著它,不斷地重覆唸它。這樣靜坐幾分鐘,身心是不是感覺輕鬆多了呢?

 




 




 



修行開發慈悲與智慧

 




 



今天是佛誕節,我要講的主題是:「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 

 




 



三障,是三種障礙,有兩種解釋的方法:

 




 



()三障是:業障、報障、煩惱障,沒得解脫的眾生均在三障中。這些障礙我們得解脫道成佛,障礙修菩薩道,也障礙了我們的成佛之道。

 




 



()三障是:貪、瞋、癡,亦稱為三毒,障礙我們的智慧和慈悲心,也障礙禪定,佛陀主要就是教我們如何除煩惱,得智慧。

 




 



先說明第一類的三障:

 




 



()  業障:是我們的生活、行為、工作、職業障礙我們學佛、聽聞佛法,這些都是我們的業障。如週日工作、晚上工作的人不能來參加禪中心的活動,或某些行業不允許參加任何宗教活動等等皆是業障。

 




 



()  報障:是果報的意思,如生在沒有佛法可聽聞的地方;或外道的家庭環境不允許我們聽聞佛法;或耳朵聽不見、眼睛看不到,又沒有點字設備或手語翻譯,無法看見或者聽到佛經;或身體被關起來了,即使附近有人說佛法也聽 

 




 



佛教相信六道輪迴,三善道是天、人、阿修羅,三惡道是地獄、惡鬼、畜牲。生在人道中也會有很多障礙,何況是生在三惡道中,三惡道是不可能聽聞或修習佛法的,這是最嚴重的報障。

 




 



而天國的天人也有報障。釋迦牟尼佛有一位在家弟子,非常虔誠,因供養三寶的功德,死後昇天了。有一次,佛帶著一位出家弟子上天去,看到那位已在天上的在家弟子隨著一大群的人在唱歌跳舞不勝快樂的樣子。

 




 



當他看到佛陀時,只和佛陀打了招呼便與同伴去玩樂了。佛立刻用神通制止住他,問他見到世尊時為何不禮拜、不請法呢?他回答說:「我向你們打招呼已經很好了,你可看到其他的同伴只顧著享樂,根本不理你們哩!」釋迦牟尼佛於是告訴出家弟子說:「昇天雖然快樂,但連佛法僧都不要了,忽略了修行,當天福享盡之時,連人間都回不來了,可能墮入三惡道去了,是多麼可憐啊!」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不得人身是最大報障,生為人身卻不聽佛法,也在三障之列。所以,我們既為人身,又聽聞佛法,一定要感恩,那是無量劫以來種善因、種善根,得到無上的善報。如果還能修行、開發慈悲智慧的話,漸漸修成菩薩、修成佛就太好了。

 




 



 ()  煩惱障:即是第二類的三障,亦即貪慾、瞋恚、不正見。唯識中所說的煩惱有六種根本煩惱,現在說明如下:根本煩惱分為貪、瞋、癡(不正見)、無漏的空慧相應,才能夠消除貪瞋癡等的煩惱諸毒。

 




 



何謂無漏呢?是無著、無染的空慧,是從緣起法而知道一切法,自性本空,一切法因緣起因緣滅,本身的自性本是空的,諦觀一切法自性空,實證一切法自性空,修行但為除執,不期待世間果報回饋。修有為的無漏功德,不求回報,沒有條件,沒有希求。一切是緣起而自性空,修持戒定慧的目的,便是實證無漏的空慧,本身功德也是自性空。了解這個道理,則修一切法門均能斷煩惱。因此從聽聞緣起性空的佛法,而能深信不疑,則可以斷見惑煩惱,修持戒定慧三無漏學,則漸漸能伏能斷思惑煩惱了。

 




 



如何諦觀煩惱有四個步驟:

 




 



1.知道什麼是分別起的煩惱障及所知障。

 




 



2.知道什麼是俱生的煩惱障與所知障。

 




 



3.知道什麼是見惑和思惑。

 




 



4.知道如何斷除見惑及思惑。

 




 



至於消除煩惱,宜有四個層次:

 




 



1.明察自己的煩惱心,是初發心的菩薩位。

 




 



2.調伏自己的煩惱心,是三賢位的菩薩位。

 




 



3.分斷自己的煩惱心,是初地以上的無生忍菩薩位。

 




 



4.斷盡最後一分無明,是佛果位。

 




 



如要明察自心的煩惱,乃至伏斷自心的煩惱,應當修行戒定慧三學,修行戒、施、忍、進、定、慧的六波羅蜜。必須發菩提心、發出離心、發大悲願心、發慚愧心及感恩心,才能持久下功夫,並且下深功夫,才能漸漸地由伏而斷,直到把煩惱斷盡。

 




 



今天開示的主題既重要又複雜,這樣龐雜的課題用短短的兩個小時來說明是不夠的,但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提綱挈領地詳細解釋,希望大家能夠明白。今日我們大家既得人身,又聞正確的佛法,真是累世種下無量善因而得無上善報,當以感恩的心,精進用功努力修持,才是當下最迫切的課題啊!

 




 



 (西元一九九八年五月十日,聖嚴法師講於紐約東初禪寺佛誕節,李青苑筆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