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開示

 




 




 



我們每天勇猛精進學習,為的是什麼?為眾生,不為自己。為自己,念佛就夠了,學修無師、學鍋漏匠就行了。

 




 



為眾生,要像智者大師所說的,為了教化眾生、幫助別人,要處理一些繁雜的事務,對於自己修行當然有障礙,所以他往生只是五品位。五品位是什麼位次?「凡聖同居土」上中輩往生,品位不高。

 




 



這是說菩薩有犧牲奉獻的精神,正如地藏菩薩所說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可是菩薩為我們做的示範,這個犧牲奉獻是有底限的、有標準的。

 




 



什麼標準?自己決定得生淨土,品位低一點沒有關係,但肯定往生。他還說,如果不為眾生,自己依教修行,可以取得西方極樂世界更高的品位。

 




 



這種示現是真的,還是假的?是善巧方便,是來勉勵我們的,不是真的。

 




 



說老實話,智者大師怎麼可能生凡聖同居土?他一生講經說法,我們看到他註解的經論,那是大菩薩的境界。

 




 



在佛門傳說,智者大師是釋迦牟尼佛應化再來的。

 




 



所以,他的示現是權巧方便,旨在勸勉我們不應當自私自利,應當有犧牲奉獻的精神,用意在此地。

 




 



我們依照他的方法去學習,絕對正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品位,決定超過自己的意料之外。

 




 



就像《法華經》的比喻,原來自己心目當中,只希望有一個羊車就滿足了,沒有想到得到的是大白牛車。

 




 



智者大師的示現亦復如是,這是佛法常講的真實教誨,我們要懂這個意思。

 




 



(節錄自《華嚴經》12-17-0612【依語輪起三種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