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開示

 



 



 



 


有位太太跟先生吵架,到我這裡來訴苦了半天,聽她講完,我問她:「還有沒有?」

 



 



 



 


她想一想說:「師父啊!真要讓我講,三天三夜都說不完。倒了楣才嫁給他,到現在為止,沒有過一天好日子,老是折磨我!」

 



 



 



 


我說:「丈夫對妳好,應該覺得安慰;丈夫對妳不好,妳自己應該檢討!」

 



 



 



 


她很奇怪:「師父你不安慰我,怎麼反而說我不好?你怎麼知道我不好?」

 



 



 



 


我說:「如果妳自己尊重自己,也尊重對方的話,他也會一樣尊重妳。假如妳非常正直、善良,妳講的話、所做的事都是為了他,為家庭好,他知道妳的心裡有他,他一定感激妳、愛妳、敬妳。女人要被愛很容易,要能被愛又被尊敬,相當不容易。如果這樣的話,再怎麼他也會為妳留點情面,會顧慮到妳,做錯事內心有種歉疚感,會有作賊心虛的畏懼。」

 



 



 



 


她聽了半天:「那我該怎麼辦呢?」

 



 



 



 


「妳應該好好的對待他,但心裡不要認真,當作演戲。妳看戲臺上演的是夫妻,到了後臺又變了身分,有的是小姐,有的是人家的太太或先生。夫妻是多生結的緣,應該互相珍惜。從時間上來講,夫妻一場,也是一場戲、一場夢;結了婚,生下小孩,孩子長大了,自己也漸漸老了,不是丈夫先死,就是自己先死,一段緣分盡了,也就分開了。雖然是假戲,要認真的演,要假戲真做。我們看戲,總是欣賞演得好、又演得逼真的演員;夫妻雙方都演得認真的,大部分恩愛美滿,有的死了還沒有結束,所謂『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生同羅帳,死同穴。』希望來世再成為夫妻,這種戲算是演成功了。不要演得苦兮兮的,心不甘情不願地,不怪自己沒認真,還埋怨對方,時時吵架,甚至打架,多麼可憐!」

 



 



 



 


她聽了很高興地回去了。過了一陣子,她又來了:「師父,我聽了你的話,真真假假,頭先很好,後來又不行了,怎麼搞的?有這樣一個丈夫,我究竟要受罪到那一天為止!」

 



 



 



 


我告訴她:「除非妳不結婚,既然結了婚,就有責任演好這場戲,要承擔自己扮演的角色,先生演得好不好是他的事。妳演真了的話,他也不敢不真,妳大概認真演了幾天,又原形畢露,心裡老是埋怨、討厭,想想不服氣,覺得划不來。老是想:憑什麼要我侍候他?妳覺得煩、討厭,他當然也討厭妳,當然又會吵架啦。」

 



 



 



 


過了兩天,她又來了,我只有這樣說了:「要認命!嫁雞隨雞飛,嫁狗跟狗跑。也是妳自己結下的緣,能成夫妻,大多是由於過去世的恩怨宿緣而來,所以要有勇氣承擔一切結果,不要輕言離婚,離婚對誰都不好,一般說來好像是女人吃虧,其實對男的也不利,最倒楣、最吃虧的是孩子。」最近,這位太太已用盡其在我的態度過著愉快的生活。夫妻是一場戲,兒女呢?妳大概會想兒女是我自己生的,是我一手帶大的,當然是真的。如果說丈夫是假的,兒女也是假的,兒女只是借妳的肚子出來而已。孩子小,跟前跟後喊媽媽,好像是妳的;漸漸長大,讀書做事,在身邊的時間不多了,越大越有自己的主張越不聽話,已經逐漸不是妳的;娶了太太,或者變成太太的,更不是妳的。人生的旅程之中,沒有一樣東西是真的、是妳的。

 



 



 



 



 



 


---本文摘自法鼓文化出版<< 禪的生活 >>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