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法師開示

 




 



有一個《西遊記》裡的故事:說一隻猴子,神通很大,一個筋斗就可翻出十萬八千里遠。有一次他翻到很遠的地方,以為已經到天邊,那裡有五個山峯,他就在山邊撒了一泡尿,然後說:「我現在再翻一個試試看,是否翻到天邊的外面去。」結果,還是在天邊的五個山上。他想:「怎麼還有五座山呢?這個地方很臭,好像曾有哪隻小猴子在這裡解過小便。」回頭看見如來佛,發現自己還在如來佛的手掌中,五座山原來是如來佛的五根手指。

 




 



這是一個故事,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都是那樣,希望有一個更高超、更美好、更安全、更清淨的地方可去,但這種地方是不容易找到的。因為,如果我們的心不改變的話,環境是改變不了的。

 




 



有一次,我採了一朵鮮花,這朵花應該是很香的,不過我聞一聞卻覺得很臭,心想奇怪,叫別人聞,說是很香。我再聞還是臭,想不出原因。後來我把鼻子擦了一擦,結果發覺我剛進了一次野廁所,自己的鼻子裡留著髒和臭;由於自己的鼻子有臭味,聞到的花味也變成臭的了!

 




 



因此,我告訴我那個徒弟說:「煩惱是自己的,你如果感覺到這個環境有煩惱、有問題,你應該檢查你自己,那是你自己有問題,不是他人有問題。雖然看起來是他人有問題,事實上問題是你帶來的;如果你不來,其他的人也不會對你成為問題,因為你進來之後,跟其他人發生了對立、摩擦的關係,所以才有問題。如不換成這樣的角度來看,自己的煩惱便會更重,到任何地方,都無法稱心滿意地過修行的生活了。」最近再接到同一人的來信則說:「師父!最近我煩惱好像沒有了。每一個人都對我很好,所有的人都很好,如不好就是我一個人不好。現在我看起來,大家都很好、很清淨,我也覺得跟這麼多善知識共住,是很有福報的人了。」

 




 



--本文摘自法鼓文化出版<< 禪的生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