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業障者(梵語karmavarana),就是無始劫來所造的業因,障礙我所行所為的一切逆境,包含有形無形者,乃至障礙菩提自性的一切困境,稱之為業障。



 



業障有輕重之別,有深淺之分,業障種類頗多,依何種業感召何種業障。



 



業障種類無量無邊,貪有貪之業障,瞋有瞋之業障,癡有癡之業障,無明(梵語avidya)有無明之業障,怒有怒之業障,賭博有賭博之業障,好酒色有好酒色之業障,貪官污吏有貪官污吏之業障,舉之不完,說之不盡,種下的業因越深,以後的果報也就越大,如拍皮球,拍越大球彈得越高,拍越小球彈得越低,不拍球球則不跳!造業亦如是。



 



業障漸修漸消,修得越精進消得快,不修保存如故,如種子放在倉庫,永無一失。



 



業障維持多久,與造業深淺輕重有直接關係,業障深重則維持久,業障輕淺則維持短暫,依深淺輕重而定,果報絲毫不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