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開示

 

人生的意義在那裡?人生的意義在於盡責任、負責任。每一個人從出生到老死的生命過程中,扮演著許多不同的角色:做兒女、然後做父母,做學生、然後做老師,做同事、做長官,做部屬,做朋友。這些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倫理關係,是屬於責任的範圍。

 

如果沒有盡到責任,你扮演的角色就叫「不倫不類」,如果從倫理的標準來看我們自己的話,常常會發現自己是不倫不類的,因為只要在某個角色、某個角度上面責任盡得不夠的話,就是不倫不類。

人生的價值在那裡?很多人認為一個人有名、有地位、有勢力、有錢,就表示他的價值相當高。非常有名,是他的價值;賺很多的錢,是他的價值;地位很高,是他的價值。這些到底算不算有價值?可以說算,也可以說不算。那就得看他對人類社會的貢獻有多少,如果對人沒有貢獻,而只有地位、只有錢、只有名,是負面的價值了。

人生的價值是奉獻、貢獻,我們可以從不同的角色來盡責、提出貢獻,可是生活在這個天地之間,直接的關係並不多,間接的關係可就多了。所謂直接的關係,如果把我們一生當中,從有記憶開始,直接跟自己有關係的人,把他們的名字一個個的默寫出來,看看有多少?大家一定沒有試驗過,相信很少人能夠寫出一千個與自己直接關係的人名吧!

所以貢獻,小可在自己執掌範圍的工作內,大則可廣被全世界,乃至對一切眾生,我們都應該承擔起奉獻、貢獻的任務來。

人生在世界上,就應該有個人自己應走的路,更要有近程、中程、遠程的人生目標,從近處著手,從遠處著眼。剛上路的時候,一定是從跨出第一步開始,接下來步步踏實地往前走。

我年輕的時候喜歡讀書,但那時候不容易找到書,我有一位軍中的同袍就說:「老兄啊!你喜歡讀書,我以後就開書店,讓你讀個夠!」我說:「你開書店出不了幾本書,書架上的書是有限的,為什麼不開圖書館呢?」他說:「開書店還會賺錢,還能維持生活啊!如果開圖書館那我只有賠錢了,對我一點好處都沒有。」我說:「將來我要辦圖書館。」他說:「那只好你去辦了。」

這個願望講過以後,一晃三、四十年過去,總算是機會來了。我創辦了佛學研究所,有個圖書館藏書好幾萬冊,將來辦人文社會大學,也會有個藏書卅萬冊的圖書館,當初我的願望,已經在逐步兌現了。

因此,許願是一種動力,許了願要努力去兌現,所以願就是理想,就是人生的目標。

我們佛教徒,每天在做早、晚課時都發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有的人認為做不到的事,為什麼要發願,但是我還是鼓勵大家一次一次的發願,慢慢的你會越來越堅定、越來越能夠堅持自己的願望,去實現自己的理想。

我這一生還有一個願,那就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有人會說:「師父啊!現在社會這麼亂,這個願要實現可能嗎?」我很有把握的告訴他們,「有願必成」,這個理念是任何一個人都需要的,它是心理的健康、身心的健全、家庭的和樂、事業的安定,這是大家都需要的。所以,我們有了願,就會去動頭腦、去想辦法,改變自己來對待人,或者改變自己來改變人,如果不發願,雖然有很好的機緣出現,也是沒有用的」。(原載於長春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