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人皈依佛門之際,對佛教的認識,僅是初淺的禮佛、祈福‧‧等精神寄託,或是持戒、功德等的慨念。殊不知,信(學)必須透過修持、實踐,才是真正的利益眾生。且事實上,佛教的真諦,在於透過實踐,才能得到真正的究竟解脫;如果不把重點放在「行」上,那也只是空談佛法,且貶低佛教的價值。

所謂「修行」即是修正行為,因為佛教認為人類的行為有三方面:

1.身-由身體所造成的壞事有:殺生、偷盜、邪淫。

2.口-由嘴巴所造成的壞事有:妄語、綺語、惡口、兩舌。

3.意-由心意引發的壞念頭有:貪意、瞋恚、痴見。

身、口、意既然會造成十惡事;因此,佛法所指的修行,即是修正十惡為十善,不但不違犯且避免它,還要行十善,因為只有透過修持、實踐才能真正的證悟佛法,才能自利利他。

佛教是透過種種的實踐和修持,才能悟入真理,即印證;且是用「心」印證。因為眾生為六根所攝,感染習氣,所謂的眼、耳、鼻、舌、身、識,已為境外所轉,皆是假相,才煩惱不己;只有用「心」去印證世間萬物的無常,致心不隨境轉,才是真正的實相,才能得到究竟解脫和自在。

歷代佛教的高僧大德能夠令人敬仰,無疑地都是經過長期體驗佛法,才成為世間的楷模。有一位修持深厚的法師,生前曾留偈說:「凡是能說不能行的,不是真智慧。」一語道出佛教的特色與偉大,可見佛法是經由體驗(即實踐)所得到的印證,解行要並重。

因此,修持正法,才能領悟佛教的慈悲;完成六度行,才能自利利他;棄六根於境外,才能證得實相;用「心」來印證,才能得到究竟;而這一切的根本在於「行」。如果還沒有行」的人們,趕快精進的修「行」吧!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