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追問過去,不妄想未來,只需把握當下

 

知名作家龍應台女士在父親過世三年之後,依然無法放下心中的牽掛,她來到法鼓山與聖嚴法師會談。聯合報及香港明報上刊登了兩位的對話實錄,〈永恆的關懷〉分「上」「下」兩次披露。其中有一段對話,令我印信深刻。

聖嚴法師:「你相信你的父親從此消失不見嗎?還是你相信你父親的生命仍然存在?」

龍應台女士:「我就是不知道我應該相信什麼。」

聖嚴法師:「通常的人在情感上,希望它是存在的。」

龍應台女士:「對,但是我們受理性教育的人,又會打一個問號!」

再經過一段簡短的對話之後,聖嚴法師提點出現代人面臨生死問題時看待宗教的盲點,他說:「許多人很矛盾,一方面想獲得佛法的利益,但又不相信佛教講的因果。在我看來,這些人是被理性、邏輯給障礙了,所以信仰進不來。」

讀到這些內容,我的腦海像一部可以高速運轉的DVD,重新倒帶回溯父親過世之後的這幾年來,我在生死議題與宗教上摸索。我想,我比較幸運的是,從小到大很多神奇的靈感直覺讓我很容易就親近宗教,逐步建立信仰。儘管,我也曾懷疑過自己是否足夠努力修行,以便能確信父親往生之後,以另一種形式繼續他生命的行程,卻從來沒有懷疑過,宗教對於人往生之後靈魂不會憑空消失的論點。

不只是龍應台女士有這樣的困惑,我身邊有很多朋友在修習佛法的過程中,也常因為急於印證因果或輪迴的邏輯,而碰到難以跨越的障礙。他們的心中存在著簡單的問句:「如果你沒有辦法證明我的親人往生之後,去了哪裡、或透過某種方式跟我溝通意念,我就很難相信有所謂西方極樂淨土的存在。」

如何證明呢?聖嚴法師表示,有些人是天生就擁有所謂的「神通」,有些人是靠後天的修行,因為禪定而得到神通。他們或許可以透過神通預言一些未來的事,或告知你某些往生的親友,離開人世之後的情形。儘管如此,還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但是,真正的佛法,並不是用來印證這些事情的真假,而是你相信它就存在了!也許,這些號稱「通靈」的人,可以帶你穿越四度空間,回顧過去、眺望未來,然而,這究竟是催眠、幻術、還是魔術,至今也沒有科學能證明。就算這些有神通的人,能帶你去看前世,但你的前世還有前世,就算他能帶你往過去回顧前一百世、一千世,也未必能解釋得清楚這一百世、一千世之間錯綜複雜的因果關係。

 

文章摘於《甘露與淨瓶的對話─聖嚴法師開示,吳若權修行筆記》、吳若權 著、圓神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