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嚴法師 - 談神通


 


有人學打坐, 坐到整天都有人在耳邊跟他講話, 聽一些別人聽不到的聲音, 以為這就是「天耳通。」


師言:「真正的天耳通是遠離一切煩惱雜念和不清淨的言語; 不但不聽是非, 而且能把是非轉為佛法, 當作教育, 這才是真正的天耳通。」

有些人以為修行能修行到眼見仙佛鬼神,就是「天眼通; 其實這是錯誤的。
師言:「只要能看開世間事物, 不去計較爭執, 就是真正的天眼通了。」

很多以為具有「神足通」的人,能日行十萬八千里,其實是不可能的事。
師言:「真正的神足通, 是世間的路條條皆走得通。只要我們秉持光明正大的心, 抱持誠正態度待人接物, 則天下無難事! 天下無難事, 當然也就條條道路皆行得通。」



別人在想些什麼,具有「他心通」的人真的都知道嗎﹖
師言:「只要我們能抱著坦誠的心意, 體諒他人, 事事為他人設想, 那麼他人對我們就沒有任何隱瞞, 如此, 我們怎會不了解他人的心思呢﹖」



有所謂「宿命通,就是洞悉過去,瞭解現在,預知未來。
師言:「想知道過去未來, 其實現在就能一清二楚了。有句話說:『欲知前世因, 今生受者是; 欲知來世果, 今生作者是』這豈不是明顯的告訴我們過去和未來了嗎﹖」

那麼,無漏通」呢﹖
師言:「學佛不要妄求神通, 最重要是能斷盡煩惱, 接受佛法後能身體力行, 能發揮菩薩的精神, 這種『無漏通』才是學佛者所應求。假如能修到無漏通, 自然能通達無礙; 心通則萬事皆通, 如此, 又何必盲目地追求神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