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天臺智顗大師的〈五方便念佛門〉介紹了念佛門的修法:



 



(一)稱名往生念佛三昧門:行人口稱南無阿彌陀佛時,心必願生彼國淨土,是為樂稱諸佛名號的眾生說。


  


(二)觀相滅罪念佛三昧門:行者想像佛身,專注不已,遂得見佛,所有罪障悉皆消滅。是為樂睹佛身,畏懼罪障者說。



 



(三)諸境唯心念佛三昧門:行者觀想佛身,是從自心生起,無別境界。此為迷心執境者說。



 



(四)心境俱離念佛三昧門:行者觀想此心,亦無自相可得。是為計量自心實有者說。



 



(五)性起圓通念佛三昧門:行者此時入深寂定,將入涅槃,緣十方諸佛加被護念,興起智慧功能,於一念頃淨佛國土,成就眾生。此為樂深寂定入涅槃境者說。



 



以上所舉五方便念佛門,第一稱名念佛,第二觀相念佛,第三、第四實相念佛的因行與果境,第五則為發大菩提心。



 



智者大師在此文中,特別強調:「若以一言而具眾門,無過念佛。」又說:「若念佛時,當知是人,即與文殊師利,等無有異。」



 




 

---本文摘自法鼓文化出版-<<念佛生淨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