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佈施妻子」?

佛經裏面講,佈施錢財的人,錢財受用不會缺乏; 佈施生命的人,壽命不會短促;佈施經法智慧的人,不會缺乏智慧;那麼很直接的引發一個思考,是不是佈施妻子的人,也不會缺乏妻子眷屬? 佛經中常常說:佛陀多劫以來常以國城、妻子、頭目、手足而為佈施,無所吝惜,譬如《法華經》中就是這樣講。於是,有人就說:「我要向佛陀學習,我要和太太 離婚,把她送給別人!」哈哈,好偉大!於是,就有女孩子說話了,我不要嫁給佛教徒,怕他將來把我送給別人。就這樣子,接觸佛法的很多機緣就這樣斷掉了!大 家也對佛法產生很嚴重的誤會。佛經中真的是這樣的意思嗎?決定不是這樣!佛陀這樣子講,無外乎是在表法,表示內外一切皆無可執著,並不一定是要你拿了太太 去送人。太太和自己一起學佛,很好的事情,你把她送人,這個與佛法的緣份就斷掉了。你要這樣子誤解佛經,三世諸佛都要喊冤枉的啊!

那麼,「佈施妻子」的含義到底應該如何理解呢?現實生活中,人都是畏懼孤獨的,都希望有一個伴侶來陪伴自己的。有的年輕人,想要結婚沒有房子,你佈施給他房子,因此,他能夠結婚;他沒有事業養活妻子兒女,你幫助他建立事業,讓他能夠維持家庭;他沒有對象,你介紹善良溫婉的對象給他,成全他的婚姻;他夫妻吵架 了,要離婚,你用種種善巧規勸他們,使他們和合;本來兩個青年很相愛,要結婚,雙方父母反對,你幫助他們的父母消除疑慮,使他們能夠成婚;夫妻之間有人搞 婚外戀,你教育他們要忠於家庭……凡此種種,都可以稱之為「佈施妻子」,所以並不是說一定要把太太送人才算!當然也有特殊的情況:先生得了絕症,不可能生還,有人還在深深的愛著自己的太太,而且物質條件也不錯。於是,把他找來,拜託自己走後,讓他和太太結婚,體貼照顧她,同時也徵求太太的同意。這個行為和心念是利他的,希望自己不在了,太太能夠有幸福安穩的生活,這個也可以稱之為「佈施妻子」。這都是如理如法的,並不是無原則的,大家不能夠因為種種誤解而去污蔑佛法。還有,你處理那個男女關係,也要有佈施的觀念在裏面:比如你很喜歡一個女孩子,另外還有一男孩子也很喜歡這女孩,你怎麼辦?是和那個男孩子去爭取嗎?現代 社會講究競爭,什麼都要爭,搞對象也不例外,也要爭。這就沒有智慧,很笨的。你要有成全別人的想法和做法,成人之美,成全別人,讓別人得到他想要的幸福, 把這個幸福佈施給別人。我今天就教你這個訣竅,在婚姻感情方面,也要懂得佈施成全別人。這個也是佈施妻子啊,你這樣子做,你自己的婚姻感情方面會很順,你 想求一個好的先生或者太太,會很容易。如果你和別人爭,實在講,沒有緣分你爭取也爭取不來,有緣分的你不用爭取也來,而且棒打不散。而且你和別人爭,將來 自己再次遇到心儀的對象,也會有人和你爭,你懂得成全別人,佈施別人,將來也會有人佈施成全你。這個要有智慧。所以你看今天社會上那個婚外戀、一夜情、三 角戀四角戀八角戀、偷情嫖宿、欺男霸女、不忠不貞、悖夫逆妻,種種不恥邪淫行為,侵犯玷污爭搶奪取他人配偶伴侶,這個簡直是愚笨之極,你不但得不到你所愛 的,而且很快的你所愛的伴侶眷屬也會與別人發生這些事情,即便你搞到人家妻離子散和你在一起,要不了多久,也會有別的異性與你所愛的人發生這些行為,也讓 你感受這個被人離散眷屬愛侶的痛苦。這個因果要明白,不然的話,降低自己的人格去做了小人,不但得不到想要的,還要造大罪業 。

當然,佈施妻子本身最重要的作用不是上面講的這些,而是什麼呢?而是為了對治我們無始以來的慳貪習氣。大家知道六度之首既是佈施,佈施對治慳貪。但是這個慳 貪是各種各樣的:貪著於財物受用的,從財佈施來做;貪著於官位權利的,從佈施官位王位來做;同樣的,貪著染愛異性配偶以及子女眷屬的,也從佈施自己所貪執 的具體對象來做。所以,任何的佈施都是以對治慳貪為根本。很多人想要求一個好的先生,好的太太,知道依著《楞嚴經》的講法,去念觀世音菩薩,這個也很如 法。可是你還要知道:你天天念菩薩,別人婚姻有障礙,你不去幫他排除;別人男女朋友很和睦,你偏要橫刀奪愛;別人夫妻矛盾,你挑撥人家離婚,種種邪淫…… 你這樣子身口意的行為,就是把喉嚨念破,也是枉然。因為菩薩要幫你,可你自己老給自己創造種種逆因逆緣,菩薩也幫不上你的。好比說,你家裏遇上火災,念觀世音菩薩幫你滅火,菩薩那個慈悲啊,就給你甘露水滅火,可是你一急就忘了,就把家裏的汽油當成水去滅火,結果火越滅越大,你還怪菩薩不靈。菩薩好冤枉的。 是你把助緣做反了嘛!對不對!?所以很多人念觀世音菩薩,要求一個好妻子(丈夫),念了好幾年,不見效,就說菩薩不靈驗。這到底是怪誰呢?所以,先要在自己的心行上做一個轉變!

大家知道,真正念觀音,念的是自性觀音,求的是自性觀音。那麼在求配偶這件具體的事情上,這個自性觀音怎麼求?──首先,我們的身口意要和菩薩的身口意相契合,菩薩在這件事情上是要幫助大家求(夫)妻得(夫)妻,這是《楞嚴經》上說的,你有沒有這個身口意?所 以,你要知道幫助大眾求妻得妻,幫助大眾成就婚姻,和合婚姻,在這件事上,你就和菩薩的身口意相契合了。有了你助人成就婚姻的因,就有你求妻得妻的果;有 了你破壞離散或者障礙別人婚姻的因,就有別人障礙你破壞你婚姻的果!所以,求任何願望,都要從因地上來確立自己的心行,再加上菩薩的助緣,就很容易!大家 真真領悟了,就知道,求菩薩求的到底是誰啊?求的還是我們自己嘛。但是也不必要去開個婚姻介紹所,這個就攀緣了,其實在生活中隨緣就好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