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開示

人如果活在希望中,就能夠產生活力;如果活在絕望中,就很容易失去求生的意志。因此不管有沒有崇高的理想,「希望」是人人都必須有的




多數人都有夢想、都有企圖心,不過,只有少數人能完成夢想、實現企圖,事與願違者比比皆是。有些人汲汲營營於名利的追求,然而命運捉弄人,意想不到的阻礙卻經常發生,於是便產生了「求不得苦」。佛陀曾說人生有八苦,其中有「求不得苦」與「壞苦」,「求不得苦」很容易明白,至於「壞苦」的意思,是指即使求得自己所想要的東西之後,雖然很歡喜,卻無法永久保有它,這時就會感到煩惱痛苦。得而會失、成而會敗、起而會落,便是壞苦

 






曾經,美國有位獲得高額樂透彩金的男子,當記者第二天去採訪他時,他卻開始發愁,因為突然獲得這麼大筆的財富,讓他不知所措,擔心被搶被偷,竟然在攝影機前嚎啕大哭;之後,這個人便憂鬱而死。看來,即使一夜致富大有所得的人,也未必幸福。

 






能不能成功,可不可以心想事成,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這跟各人所處的時空環境等條件有關。除了自己的條件與善根福德外,還需要機緣配合;也就是說,過去自己投入的努力及培植的善根福德,只是成功的「因」,想要獲得成功的「果」,仍需要配合時、空、人、事、物的外緣,若有外緣的配合,加上你自身屢世累積的福德為因,便能成功。例如,在需要你的機會中,你恰好出現,便能水到渠成,否則機會在你面前,你還再三猶豫,或者根本弄錯方向、緣木求魚,任憑你怎麼祈求,都是很難如願的。

 






事實上,在每一個時代中的大多數人,聰明才智都是差不多的,卻是有人幸,有人不幸,成功的關鍵便在於能不能遇到機緣和把握機緣了

 






曾經有很多人問:「像聖嚴法師這樣的人是如何培養出來的?」我在我的文章中也一再提及,我在青少年時代錯失很多就學的機會,即使出了家,也曾面臨無人接濟與流浪街頭的困境。能夠走到今天,是因為現在這個時代需要我、環境需要我,而我就把握機緣,配合時代,適應環境的需要,努力奉獻我一己的心力。我從未刻意要培養自己成就一番大事業,因為我知道,如果沒有時空環境的因緣配合,我可能只是一介老死桑下的凡僧而已。

 






常言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環境不好、時機不對,走錯了方向,選錯了行業,可能都是成功的障礙。很多因素不是你自己能掌控的,也不是自己能決定的,因此成功的人,並沒有什麼好驕傲的,因為你的成功並不代表你有三頭六臂、有多少能耐,如果不是生長在適當的時空裡,你也不一定會成功。 失敗的人也不必氣餒,不需要怨聲載道,應該在工作陷入低潮的時候,好好培養自己,等到機會來臨時,才有東山再起的資糧。而且,就算是一輩子都不能出人頭地,只要生活得身心平安,在自利利人之中度過一生,便是一個成功的人。

 





 

 





摘自~人世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