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敏法師開示:





 





問:在家眾如果碰到「惡居士」怎麼辦?

答:




  對出家眾中的惡性比丘,佛教中的一種處罰方式是:都不理他,不和他講話。因為出家人不能像古代一樣,用打五十大板的方法,要用最文明的方法,所以都不管他,讓他自己反省。



  



在家眾處理這種事情要一步一步做,佛教中亦是如此。所以對在家「惡居士」可以這麼做:第一、先說說看,好好跟他談;第二、如果很不可理喻時,不可和他翻臉,先「閃」到一邊。最重要的是起先要誠心誠意,使他的心打開。我常說:其實最了解佛法的人,有一種特殊的力量;佛法深入的人,遇到任何人也好、和任何人說話也好,都有辦法把對方的佛性勾出來。因為他是用自己的佛性和他對話,有人則是遇到人就把對方的惡性勾出來了。



  



要知道,人都有善惡的一面,再惡的人也有善的一面──佛教稱之為「佛性」。對於再惡的人也有辦法把他善的一面勾出來,這是佛教徒所要努力修行的目標。所以不要先抱著要制裁他的心,否則對方一定想:你要制裁我,好,我先用惡性來對抗你。因為你就是抱這個心來的嘛!所以我們要把心放開,先用很善良的一面拉出來以後,那時話就好說了。





 





(講於台中佛教居士參訪,1992.8.16





 





【關鍵字】人際關係、惡居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