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敏法師開示:

問:在家人如何修行?

答:我在國外看到不少在家人學佛,那時感覺到在家人學佛要走穩定,可能要有幾個基本因素:第一、自己的自修能力很重要。對於自己所要遵守的戒、所要修的定、 慧要有適當的標準,而且要徹底地去做。譬如你在家身份,要遵守出家戒,那自找麻煩。定也是一樣,要修到什麼程度自己要清楚。

所以要進步的話,要在適當的時間訂適當的標準。我學佛以來,發覺要盡量減少自己各方面的錯誤。很多人在解行方面,同樣錯誤一直反覆。我學東西要學適當的方法,錯誤不要緊,可是不能再犯。並且要找適當的人來做我的老師。

第二個就是對環境跟團體的選擇,佛法的術語稱為「善知識」。你不能離開群眾、社會,一定會跟人家在一起。所以選擇朋友非常重要,包括選擇職業、配偶、交往的朋友,一定要把全身的智慧用出來。

我所謂「該想的不想,不該想的想一大堆」指的就是這種情形。真正碰到十字路口的時候就要想得很徹底啊!走下去的時候就要想下一步的事情,不能再和站在十字路口時一樣。所以自己要有一套評估的方法。

我有一個朋友他到日本留學,他在短而有限的時間裡面幾乎學習得很好,有一些值得參考的地方:第一、他先對所有的老師做一個評估,哪一個老師有哪個特色, 從老師、別的老師、著作、以及別人去了解。第一年他把那些值得學習的老師排順序、作計劃,不夠的他就到校外去找老師,把他打工的錢作為投資。但他會先用試 探性的,覺得可以再投入。所以他對自己的學習資源非常小心。

同樣地,將來大家出社會會看到各種產品,不要一下就栽下好的環境,栽了太久又不好意思出來。所以你要很小心地去選擇,去了,不要因為這是好朋友介紹的,不好意思。可是有時候不是很也要有走進去又可走出來的評估能力。跟人交往也是一樣,要很冷靜。(講於八十二年元旦修學會座談會「學佛生涯的規劃」,淨苑,1992)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