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要有正知正見,否則人云亦云道聽途說,不但不易有所成就,而且容易走火入魔,功虧一簣。

所謂「菩薩畏因,凡夫畏果。」有些卻連因緣果報都不怕,但卻非常害怕被人詛咒。其實這種見解是顛倒是非邪知邪見。

何 以故?因為所謂「詛咒」是無稽之談,假如沒有造被詛咒的惡因,即使被詛咒也不可能實現,否則變成無因而有果,不種瓜哪能得瓜不種豆哪能得豆?在本師釋迦牟尼佛時代,一有個外道謔造多不實的事實來譭謗佛陀。本來佛陀不理他,可是那個外道不但不認為理虧而閉嘴,反而變本加厲。

佛陀為了糾正他的「邪知邪見」只好出面反問他說:「如果你送禮物給人,而人家不接受,請問你要如何處理?」

那個外道毫不思索地說「就拿回家。」

佛陀就笑著對他說「你現在講了那麼多詛咒,我一概不接受,你拿回去吧。」

當然如果你有造被「詛咒」的因,即使他不詛咒你,如果有一天因緣成熟,也一定會實現該果報的。

並非因為他的詛咒就會實現,否則如果那麼靈,在此末法人心險惡的時代,就可用此技倆來作為恐嚇取財的工具了。除非詛咒的人有養小鬼而受他驅使,昧著因果去實 現該詛咒,但是只要我們行得正並且皈依三寶,自然會有「天龍八部」及三十六尊護法神在保護著我們,該邪魔歪道也不一定得成。

即使得成,該邪魔歪道也會因為昧著因果而得到報應的,所以根本不必因為別人的詛咒而耿耿於懷或大發雷霆。而應該反求諸己是否自己有造此惡因,如果有就應立即懺悔改正,以免真的受到詛咒的果報。否則寧可一笑置之,不需庸人自擾。

況且該人的用意說不定是要提醒你不要一時的瞋恨而種下惡因,是你的善知識,你應該感激他才對啊!這就是佛法所謂「化煩惱為菩提」。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