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忍辱不是忍受侮辱,而是忍受一切不如意

導讀

忍辱並不是完全講侮辱,大家不要搞錯了,一切的痛苦能夠忍的都是辱。譬如我們這個世界上做生意的、創事業的、乃至發財的,你問他這個日子好不好過,他一定說不好過。受不受得了呢?有什麼辦法呢?反正能夠忍得住就這樣忍下去;所以說娑婆世界的眾生堪忍,能夠忍受。

首先我們來瞭解佛學忍辱的意思,看到一個「辱」字,我們會想到受人侮辱叫做辱,譬如別人罵你啦,打你啦,各種不如意的刺激,算是辱,這是從文字上的瞭解。

在佛法上講,一切不如意就是辱,受一切痛苦就是辱。譬如我們老了病了,老病就是辱,老病招來自己許多煩惱,也帶給別人許多煩惱。不要說我們人是如此,你只要看看動物,拿螞蟻來說,你仔細觀察,年輕的螞蟻經過老化螞蟻的旁邊,都走得遠一點,這樣的辱,這樣的難堪忍。

所以,這個有缺陷的娑婆世界非常難堪忍,沒有一樣事情是圓滿的,而這個世界上的一切眾生堪忍,受得了;所以這個世界叫做娑婆世界,是堪忍的世界。也因為如此,這個娑婆世界上的眾生,才最能夠成佛,因為生在天堂沒有痛苦,沒有刺激,天天在享福,眾生也不想修道,用不著嘛!

生在地獄里,受苦受難都來不及,沒有時間搞這一套。只有生在娑婆世界,有苦有樂,有善有惡,各有一半,所以能夠刺激你發生解脫的智慧,是成佛的捷路。

忍辱並不是完全講侮辱,大家不要搞錯了,一切的痛苦能夠忍的都是辱。譬如我們這個世界上做生意的、創事業的、乃至發財的,你問他這個日子好不好過,他一定說不好過。受不受得了呢?有什麼辦法呢?反正能夠忍得住就這樣忍下去;所以說娑婆世界的眾生堪忍,能夠忍受。

佛跟須菩提兩人對話到這裡,如果不仔細看這個經,突然看他在中間來一個忍辱波羅密,會覺得奇怪。所以剛才我先提起大家注意,這一部經把六度波羅密都講完了,為什麼現在提出這個忍辱波羅密呢?

我們要想學佛,要想修行成就,「忍」是最難做到的,就像打坐修定,為什麼定不住啊?兩個腿痛,你就忍不住了,這個忍就是忍辱里的一忍啊!當然硬忍是很難,但是你明明知道此身兩腿兩手,四大皆空,那個時候你就是空不了,忍不過去。

所以這六度的一關忍辱度,你就過不了,過不了的話,這一切皆是空談。你說我們會念《金剛經》,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木魚敲起來非常好聽……阿啾!糟糕,我感冒了,怎麼辦?看哪個醫生好,因為怕死掉,眾生相就來了,壽者相就來了,這一下就忍不過去了。

所以忍辱的道理,放在《金剛經》的中心,大家要特別特別注意!佛把自己本身修持的經驗告訴我們,做個榜樣。所以佛說,真正智慧徹底悟道的人,才曉得忍辱波羅密本身沒有個忍。如果有堅忍的念和感受在那裡,就已經不是波羅密,就已經沒有到彼岸,也沒有成就。


佛法讓你「忍氣吞聲」的修行了嗎?

所謂「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頭」,大多數人所認為的忍辱,是對於不公和屈辱硬抗,但顯然這種認識是對佛法的不瞭解造成的。

佛教有六度,也稱六波羅蜜,其中包含了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這六個方面。一味地忍耐,絕不是佛教所提倡的忍辱。

忍辱是六度中的第三度,「度」是度過煩惱苦海之意,而「忍辱度」的確也有忍氣吞聲的意思。比如《遺教經》說:「能行忍者,乃可為有力大人。若其不能歡喜忍受惡罵之毒,如飲甘露者,不名入道智慧人也。」

在《優婆塞戒經》卷七也另示如下:忍有兩種,第一是世間忍,就是能忍飢、渴、寒、熱、苦、樂;第二是出世間忍,即能忍信、戒、施、聞、智慧、正見無謬,忍佛、法、僧,忍罵詈、撾打、惡口、惡事、貪、嗔、疑等,能忍難忍,能施難施。

彌勒菩薩忍辱偈云,「有人罵老拙,若拙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涕唾在面上,隨他自乾了;我也省氣力,他也少煩惱。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若知這消息,何愁不了道。」

忍,是忍耐,是修行人的能忍之心,辱,是侮辱之境。當侮辱我們的境界現前怎麼辦,要能忍,這樣才能修行用功,不能忍,就會被境所轉,不能修行用功,這才是忍辱的意義。

圖片

佛法不僅為個人忍,也要為眾生忍。到達無諍的程度時,就成了八風吹不動,即對利、衰、毀、譽、稱、譏、苦、樂的八種現象,無一不能忍的境界。所以,解脫的菩薩稱為已得無生法忍。

對於內六情的眼、耳、鼻、舌、身、意等不著,於外六塵的色、聲、香、味、觸、法能不受,即稱為法忍。如能遇迫害而不嗔,受供養而不喜,既無能受的我,也無使我接受的他,能達如此,則稱生忍。此不僅是聖位菩薩的境界,也是修行佛法的目的。

忍辱,實是一種美德,不但能抑制人的嗔火,還能融化人的仇恨。能忍就能安己安人、和眾共濟,逆境不嗔,順境不喜,以完成忍辱波羅密的功德。所以忍辱是建立和樂人間的最佳准則。


聖嚴法師:忍氣吞聲就是修忍辱行嗎?

忍辱是六度中的第三度,「度」是度過煩惱苦海之意,而「忍辱度」的確也有忍氣吞聲的意思。比如《遺教經》說︰「能行忍者,乃可為有力大人。若其不能歡喜忍受惡罵之毒,如飲甘露者,不名入道智慧人也。」《瑜伽師地論》卷五七也說︰「云何忍辱?謂由三種行相應知︰1.不忿怒,2.不抱怨,3.不懷惡。」另《大智度論》卷六亦云︰「眾生種種加惡,心不瞋恚;種種恭敬供養,心不歡喜。……是為眾生中忍。」同書卷一五也有:「忍諸恭敬供養眾生,及諸瞋惱淫欲之人,是名生忍。忍其供養恭敬法,及瞋惱欲法,是為法忍。」在《優婆塞戒經》卷七也另示如下︰忍有兩種︰第一是世間忍,就是能忍飢、渴、寒、熱、苦、樂;第二是出世間忍,即能忍信、戒、施、聞、智慧、正見無謬,忍佛、法、僧,忍罵詈、撾打、惡口、惡事、貪、瞋、癡等,能忍難忍,能施難施。  

從以上所引經論內容看來,忍辱二字的涵義甚廣,有拒受諸樂而接受諸苦之意。無理的侮辱不是一般人所能忍受;拒絕美女的投懷送抱,也不是普通人能夠做得到的;而信受佛法中的種種法門,更不是一般人所能夠辦得到的。一般而言,若與自己無關的事,大致能夠忍受;若與切身的名利、眷屬、男女等相關諸事,那就不容易忍了。 

佛法不僅為個人忍,也要為眾生忍。到達無諍的程度時,就成了八風吹不動,即對利、衰、毀、譽、稱、譏、苦、樂的八種現象,無一不能忍的境界。所以解脫的菩薩稱為已得無生法忍。對於內六情的眼、耳、鼻、舌、身、意等不著,於外六塵的色、聲、香、味、觸、法能不受,即稱為法忍。如能遇迫害而不瞋,受供養而不喜,既無能受的我,也無使我接受的他,能達如此,則稱生忍。此不僅是聖位菩薩的境界,也是修行佛法的目的。能忍就能安己安人、和眾共濟,所以忍辱是建立和樂人間的最佳準則。

根據這樣的標準,好像忍辱就是忍氣吞聲,一切的冤枉、侮辱、毀謗、打擊,都應該全部接受,沒有反抗的餘地似的。然事實並非如此,我們必須注意,如果不是出於智慧的忍辱,很可能造成更大的災難,因此透過智慧的觀照,應當是十分重要的。比如說,風雨水火的襲擊,是無法控制的;但是仍可以未雨綢繆,設法避免,來減少傷害、損失。業報是要正面接受它,但也可以經過努力,來改變業報的程度和方式。

所以,若對雙方無損並且有益的事物,那是必須接受的;如果對他有益,於己無益,也應考慮接受的;若對雙方都是有害而無益,那就需要設法避免或轉變它了。例如︰明明知道對方是醉象、瘋狗、狂人,見人就咬、逢人就殺,就當然要設法制止,因對方已經不幸,切莫讓他再製造更多的不幸。但也不可存著「以牙還牙」的報復心態,應是基於慈悲的原則,自己時時加以反省和慚愧懺悔。對於喪失理性的人,應該通過制約、教化等方式和方法,使他們得以恢復正常。這對他們自己本身,以及整個社會,乃至所有的眾生,都是有大功德的。

-----摘自《學佛群疑》------


宣化上人講述

各位要回光返照:學佛多少年,脾氣還沒有改變。

這一點要特別憂心哪!不可以馬馬虎虎的。

我知道不但居士對忍這一度不能修,就是出家人也不容易修的;忍辱仙人有的時候都忍不了的,有的時候都會發脾氣的。

忍辱就度瞋恚,若好發脾氣的人,就應該修忍辱行;你修忍辱行,就度過瞋恚的彼岸了。


忍不是忍耐,是對佛所說法的信受奉行

宏圓法師:

忍辱有三種。一是耐怨害忍,就是對於一切眾生的打罵惱亂都能夠忍耐,不起嗔恨心、不起怨怒心。第二是安受苦忍,對於一切的寒熱、風雨、饑渴、老病死等種種苦楚,都能夠安然處之。這種種的苦,身苦還有外緣的苦,這種苦苦我們都能夠安住下來。第三是諦察法忍,又叫無生法忍,就是能夠觀真理安住於無生之理中。這個無生法忍,不是忍耐的忍,它是信忍,對於佛所說的妙法能夠信受奉行,而證入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大圓滿的境界。

我們平時所理解的忍辱,就是一些受苦這種境界的忍耐。不但是要對這種苦的境界要忍耐,作為我們修行的人,對苦的境界,我們會有一種反思,會有一種迴光返照,往往對這種樂的境界,我們就不能夠反思了。師父遇到好多的居士,一遇到一點好事,喲,這是佛菩薩加持的,沒有這個道理。只要你有享受的心了,有貪心了,決定不是佛菩薩加持的。佛菩薩有智慧,不會加持你去執著、不會加持你去貪的。只要你生了貪心了,決定不是佛菩薩的加持的。其實我們對一些樂的境界也是要忍耐的,這種忍反而比苦的境界更難忍。你看好多的夫妻,在受苦的時候,能夠平平穩穩的走下來,一旦有了福報了,一旦享了福了,反而分道揚鑣了。還有的人師父看過,有的人中了大獎以後,好幾天睡不著覺,受苦的時候、幹活受累的時候倒頭就睡,頭沒沾到枕頭他就睡著了,一旦中了獎,幾夜睡不著了,對這個他忍耐是沒有功夫的。所以我們不但對外境的苦要忍耐,對世間的名利、優裕的物質享受等,我們也是要忍耐的。要忍耐住心中的那種貪愛,經受住財色名食睡的誘惑,保證這種心不動,這個才是忍辱。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修忍辱有八種功德利益

1、忍辱有利於自利利人,自行化他。

老法師說:“如果我們能在忍辱上下功夫,就容易入道。因為我們能忍辱就能感動別人,教化別人。”百丈禅師說:“是非以不辯為解脫。”這是忍辱的一個很好的方法。星雲大師常常舉這樣一個公案:過去有一個大禅師,他的忍辱功夫很了不起。他的修行境界很高,也很有德望。當地有一個大護法的全家對他尊敬,經常到廟子裡來供養他。這個大護法的女兒與一個青年男子談戀愛,女兒懷孕了。在那個社會,婚姻不能由女兒做主。父親非常生氣,就拷打他的女兒,追問男的是誰。女兒氣急了,就對父親說:“就是你最崇敬的那個和尚。”父親就相信了,跑去痛罵那個禅師。小孩子下來,父親就把嬰兒叫人給那個禅師送去,並到處散布禅師干了如此的壞事。禅師沒有申辯一句。他就天天找人化一點人奶來喂養。無論人家怎麼議論他,他一句不說。過一段時間,那個男青年被感動了,覺得自己做得不對,就出來向女子父親認錯,請求原諒。這位護法才知道冤枉了禅師,覺得自己罪惡極大,全家人到廟子裡陪理認罪。禅師只是毫不在意的一笑了之。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禅師真正做到了“三輪體空。”我們按忍辱的要求做,就能培育自己的德性、人格,也能夠感化別人。自行化他都要修忍辱,這樣自然可以自度度人。所以他認為,待人接物都要把“忍”字放在前面。

佛陀在過去修行中,曾做五百世忍辱仙人,他的忍辱事跡,更是修行人的典范。我們不能忍辱的時候,可以對照一下,你就覺得自己做的很差,跟佛陀的教導不相應。佛陀過去修菩薩行作忍辱仙人時,當時有個國王叫歌利王。帶著妃子們去打獵。中午,他在帳篷裡休息,他的妃子們到山上玩,看見一個小廟有個青年僧人在打坐。他們就上前向佛陀頂禮,並提出很多問題。佛陀就給她們講法,教化她們。國王醒後問妃子在哪裡,聽說正和一個年輕和尚在交談。心想:這和尚肯定有壞心,他便提起寶劍來到小廟,看到妃子們跪著把佛陀圍在中間,頓時火冒三丈,沖上去一刀把佛陀的膀子砍掉。當時佛陀的第一個念頭是:如果我成佛,首先度你。歌利王當時問他:“你恨我嗎?”佛陀說:“我不恨你。如果我恨你,我的膀就不會再長出來。”因為佛陀沒有分別心,所以佛陀的膀又馬上長了出來。歌利王大驚,慌忙逃走。佛陀成道時,歌利王就是他父王的一個大臣。佛陀出家時,父王派五個大臣去追趕,其中就有這個人。佛陀成道後,首先在鹿野苑度五比丘,其中僑陳如,前生就是歌利王。佛陀給我們做了一個很好的示范,如何對待仇人,如何把仇人轉化為恩人。這一點很難做到,但至少別人打我罵我時,我們應該想到,他並沒有砍我的膀子,歌利王砍佛陀的膀子,佛陀還要度他。那麼打、罵,我們就不應該起嗔恨心了。這樣想,心量就開闊,思想境界就能提高。

2、修忍辱有利於持戒,有利於得定,有利於開發智慧。

廣欽法師說:“持戒就是忍辱。”因為戒行就是要求我們忍,要我們忍一忍,平時不能忍的都應該忍。我們能夠修忍辱波羅密,就不會犯戒。淨空大師也說:“戒就是忍。”就是要求我們不該做的不做,真能忍的人才能認真持戒。能夠很好地持戒修行,才能得定力,才有禅定的功夫,才能開發智慧。所以說,戒是基礎。而持戒跟忍辱有密切的關系,不能忍就不可能認真持戒。

3、忍辱有利於消除業障

我們遇到一切苦難,以及來自別人種種侮辱,正是消除自己業障的好機緣。別人謾罵、侮辱我時,應常想:這是幫我消業障呀!所以,罵我們的人正是我們的善知識。儒家也講這個道理,“道(道,說的意思。)吾惡者是吾師。”即:說我們壞話的人就是我們的老師。我們應該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廣欽法師說:“我們受了別人的攻擊、批評,我們都應該忍受;即使是冤枉,也要忍受;還要感謝他,因為他幫我消除業障!”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這就告訴我們,要想消除多生累劫的種種業障,就得從忍辱處下手。如果從三世因果來看,絕不會有無因之果。別人之所以來冤枉我,毀謗我,正是因為我以前種下了對不起別人的因。懂得了這個道理,才不會起嗔恨心。不但不起嗔恨心,還會感謝他,因為他幫助我消除了業障。

4、忍辱能培植福德

培植福德要具容人之量,能容人就是很大的福報。彌勒菩薩“容天容地,於人何所不容”。天地都能容得下,容人又有何難?能夠容忍就是福報的源泉;能忍難忍的事,更是種植了很大的福德。從世間法說,處人處事學會忍辱,學會吃虧,也是培植福報的一個很好的方法。

我自己也有很深的體會。自己年輕的時候,父親寫了六個字叫我貼在桌子旁邊:“吃虧、受氣、耐煩。”其實就是忍辱。父親經常給我說:“吃虧是福”。要吃得虧才有福報。受氣是增加度量,你能裝得,能受得,氣量就開闊。吃虧、受氣、而心頭不產生煩惱,也是提高自己品德的重要方面。這些教導,在我一生中受益很大。懂得這個道理就容易接受忍辱法門。

5、忍辱能解除煩惱,利於修清淨心

我們從早到晚都在煩惱當中。煩惱來了,自己用忍辱來使煩惱轉化為菩提,就是修清淨心。要懂得“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晚上做夢,白天也是在做夢,夢境本來就是空的哪裡有人我是非,也沒誰侮辱我。我們能夠把一切事情看成夢幻泡影,用這個觀點來看待一切問題,當然可以解除煩惱。煩惱也只能這樣來解決,絕不能說我躲到一個地方去就可以消除煩惱。煩惱得自己用忍辱法門來解除,轉煩惱為菩提,為清淨心。

6、忍辱有利於精進修行

老法師說:“能忍的人才能精進”。廣欽法師說:“什麼事都能忍得下來才能進步”。就是你認為自己對,也要象別人忏悔。他說:“這就是你的公德”。為什麼自己做對了,別人還總是批評你,責難你呢?你應該這樣想:我在多生累劫中種有這個惡因。所以我們應該向他忏悔,而且要把公德回向給他,希望他一心念佛,往生淨土。這樣,我們就能破除我執,擴大心量,積功德,也能消除我們的分別心、嗔恨心、我慢心,我們學佛就會進步。

我們修菩薩行,要以出世的精神來辦人世間的事情。“不為自己求安樂”就是“無我;”“但願眾生得離苦”就是“利他。”要能無我利他,才是修菩薩行,才能“以出世精神,辦入世事業。”否則,處處執著我,事事陷入人我是非之中,搞來搞去,就跟社會上爭名奪利一樣,那是造罪業,種惡因。必須要有出世間的精神,懂得一切如夢泡影,再作夢中的佛事。雖然是夢境,但是,我們還是要認真地作佛事,認真教化眾生。這就是以出世的精神辦好弘法利生的事情。否則,越辦越生煩惱。因為你帶來著我相去搞,認為我本來做對了,你還要罵我、冤枉我。這個根還在自己,就是沒有出世精神。王安石有一首詩說得好:“知世如夢無所求,無所求心普空寂,還似夢中隨夢境,成就河沙夢功德。”值得學習。

7、忍辱有利於廣結善緣,有利於處理人際關系。

我們修菩薩行就是要教化眾生,為眾生服務。人際關系很廣泛,要處理好這種關系,廣結善緣,才能有利於弘法利生工作的開展。這個問題的關鍵就是必須忍辱。為眾生辦事情難免遭致種種不理解,甚至於誹謗。實際上,如果我們能忍辱,天長日久,群眾就會改變對我們的看法。所以,“是非以不辯為解脫。”《四十二章經》中:“沙門問佛:何者多力?……佛言:忍辱多力。不懷惡故,兼加安健。忍者無惡,必為人尊。”這段經文的意思是,有弟子問佛:什麼人力量最大?佛說,修忍辱的人力量最大。因為他了知人法俱空,內心穩健安閒,不懷纖毫惡意。自然受人尊敬,才能上成無上佛道,下化無邊有情,這才是力量最大的人。前面提到的那位禅師,能夠忍受那樣的侮辱,顯示了他人格的光輝,人們被他感化了。一般待人接物也是要用寬容的態度才能處理好人際關系。弘一大師教師教導我們說:“含容(即包含,容忍)是看待人第一法。”我們能用廣闊的容量來對待人,再難處的人都可以相處。這也是培植自己的福報。有句話說“宰相肚裡能撐船,”當宰相官雖然大,權雖然重,但是也受得百官氣。因為人家官雖然小,但有很多事情也可以給你出麻煩。所以各種各樣的氣都要受,因此才有這個比喻,這也說明量大福大。沒有容人之量,就不可能有這樣大的福報。唐朝的宰相婁斯德有“唾面自干”的美譽。一次,有個官員和他爭執,當眾吐口沫在他臉上。他不但不怒,連口沫也不擦,讓它自干。儒家很重視忍,認為是處世的一個很重要的方法。歷史上有所謂“張公百忍。”張公有一個大家庭,相處很和睦。皇帝問他有什麼好辦法。他就寫了一百個“忍”字。家庭也好,社會也好,人際關系要和諧,就只有一個“忍”字,能互相忍讓,關系就和諧了。國際關系也是如此,主持一個國家的人,能夠克制、忍讓,就可以化干戈為玉帛,避免戰爭的爆發。

8、忍辱能得相好莊嚴。

佛陀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是多生累劫修忍辱度眾生的福德所顯現出來的。心好的人相貌也好。能忍辱的人,內心無惡意,當然相貌就好,這就是相隨心轉。因為我們能很好地修忍辱,心地必然善良,相貌必然莊嚴。所謂“有諸內,必形諸外,”就是說心理上的變化就會引起生理上的變化,這是是符合科學的。

忍辱的功德利益遠遠不止以上這八條。總之,修忍辱對我們了生死出輪回至關重要,應把它提到修行的重要位置看待。古德說:“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嗔恨心最難消除。一念嗔恨心生起,各種各樣的業障都會出現。又說:“一念嗔心起,火燒功德林。”嗔心一起,所修種種功德全都毀壞。所以,嗔恨心很可怕。可以這樣說,能不能修好忍辱法門,也是檢查我們修行好不好的一個重要標志,是一塊試金石。因此,我們應該重視修忍辱波羅密。


修忍辱的方法和功德

人若無忍耐寬容之心,嗔怒便很容易生起,並且摧毀由布施與持戒所累積的功德。《入菩薩行》說:「千萬劫來藉由布施和供養諸佛等所累積的功德,可因一怒而毀。」缺乏忍辱包容的人,魔障很容易入身干擾,阻斷成佛之路。總之,當人發怒時,身心不安詳,也無快樂可言。

忍辱包容的人具有無上之根本功德。人若能忍耐,心中一定快樂(包括世俗之慾望),也一定能證悟成佛,圓滿心性。 忍辱的定義是發自慈悲、寧靜的內心所帶來一種沉穩、自在的感覺。

1、耐怨害忍

對曾加害我們者,生起寬容之心。若有人誣告我們,或以手腳、言語傷害我們,通常都會對我們以及親人造成傷害,這時,我們便要修行忍辱。這表示不要讓自己的心產生混亂,不報復,也不積怨。有人認為修行忍辱是認命的表現,但事實上,它是培養心中一股力量和明性的過程。

2、安受苦忍

當人發願修行悟道時,一切痛苦應以歡喜心來受,以涵養包容之心。各種痛苦中,尤其是男女出家眾所受的有:常要找尋衣食的來源、承事三寶和金剛上師的工作艱苦、受法、傳法、勞心勞力、修行辛苦;而且在清晨與黑夜,無論多勞累、多冷或多熱、多飢或渴、身體多痛苦、精神多不好……,都要持況修法。嚴重時,身體還要開刀接受手術。因此在成覺之道上,我們的確須要忍辱。

3、諦察法忍

堅定毅力,以聽聞學習深廣浩瀚的法教。當我們聽到有關佛、法、僧的廣大功德時(註:佛的功德有:遍知、十力、四無畏、十八共法等),不應覺得不耐煩,反應鍥而不捨地努力追求教法。

若人為度一切眾生而修忍辱,其功德將變為無量無邊;若以悲智合修,則忍辱之戒將變得非常清凈。忍辱之廣大殊勝的修行之果將引領我們開悟證覺,也能身體健康長壽、富於聲望,甚至當一國之君。


淨空法師:忍辱有三種

忍辱有三種,第一種,「耐怨害忍」。怨是委屈、冤枉,外人捏造事實來陷害,我們遇到了,要忍。這個文字上說,「謂若遇怨憎毒害,安然忍耐,無返報心」。學佛的同學一定要學,這是大乘的根本戒。我們是凡夫,沒有神通,不知道前世的事情。那個人毀謗我、陷害我,他為什麼不去毀謗他、陷害他,為什麼專對我來?他認識的人那麼多,為什麼對我一個?一定有原因。

原因不外乎兩種,一種是冤冤相報,我過去曾經害他,今天遇到了,他來害我,一報還一報。你要搞清楚了,笑一笑就了之,為什麼?這筆帳消了、帳了了,再轉過頭來,見面就是好朋友,沒有那種怨恨心,消掉了。這是一種。另外一種,菩薩修行要遇到考題。

孟子所說的,「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故意來找麻煩,「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這麼來考試你的,看你能不能通過?不能通過就淘汰掉了;要能通過的話,下面有重任,重要的使命交給你。這是上天選拔人才考試的手段,看你能不能通過,能通過,被選中了。都是好事,沒有一樣是壞事。

所以人頭腦要冷靜,遇到外面境界要不為它所動,你才會看清楚、看明白,你處置的方法是智慧、是功德。方法恰當是功。自己怨結化解,境界提升了,這不就是功德嗎?所以,無論在人事環境當中受到什麼樣的委屈,不可以有報複的念頭,不可以有怨恨的念頭,要心平氣和,你立刻就感覺到,你境界提升了,你修學真有進步。

以前不能忍,小小不如意就動肝火;現在能忍,大的怨恨都可以不計較,都能夠原諒別人。自己認真去反省,別人說我的過失,有則改之,感謝他提醒我,我改過自新。沒有?沒有,他冤枉我,也不必追究,提醒我絕不會犯這個過錯。

所以對于毀謗、羞辱、陷害的人,都抱一種感恩的心。菩薩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里,這個多好。把這種樣子做出來,讓社會大家看到,這就是弘揚佛法、教化眾生。這是用身教,我做出樣子,告訴大家忍辱是德行,是應該要修學的,我認真在修。你看修這個,對自己身心清淨、身心健康、幸福快樂,從這來的。一有怨恨、一有對立、一有報複,戾氣就現前,那叫業障現前。

想盡方法來報複,到最後是兩敗俱傷。如果對方也不服,這個怨恨就變成生生世世冤冤相報,那又何必!這個事情因果里面多,歷史上有好多例子。大乘佛法告訴我們,一切眾生跟自己是一體。一體還有什麼報複?這三毒煩惱是自己害自己,必須要把它斷掉。三毒是貪瞋癡,忍辱能斷貪瞋。

第二種是「安受苦忍」,苦是我們自己造的不善業所感召的。這個地方、這里說如果遇到水災、火災,刀杖多半是指戰爭,水火現在認為是自然災害,刀兵這是人禍。天災、人禍,我們一生當中都經歷過,而且經歷時間很長。中國跟日本有八年抗戰,非常辛苦,我們正好碰到,抗戰爆發那一年我十一歲,抗戰結束我十九歲,在苦難當中長成。這些災難,「恬然忍受」,知道這是共業、別業,大環境是共業,個人的生活際遇是別業。

總而言之,遇到這些災變,心要清淨,心要定。亂世,貪瞋癡慢疑這些煩惱容易現前,現前就會造業,造業當然有果報,果報都是不善的。縱然眼前得一點小名小利,我要想到將來的因果。有這種警覺心,好!不敢為非作歹,縱然做的是不善的,自己會收斂,自己有分寸,不敢造大惡。這是受苦,受苦受難要知道忍。

第三類的,這是對于學佛,佛法的理太深、太微細了,修學的時間要很長,如果沒有耐心,不會成就。即使是淨宗這個法門,這個法門說起來容易,實在不容易。真信、真願,一門深入,長時熏修,幾個人真正能做到?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句話,真正把這句話做到了,不是容易事;真做到了,這個人肯定往生,不但往生,肯定是上輩往生。憑什麼?憑他能收攝六根,淨念相繼,就憑這個。

這是什麼人的境界?法身菩薩的境界。可是往往愚夫愚婦也能做到。在智慧見解上,他比不上上上根人,差太遠了,但是在修行功夫上,居然是一樣的。上上根人也是真信、切願,真信切願就是發菩提心,一向念佛,專念阿彌陀佛。

這個阿公阿婆他什麼都不知道,但是他也是真信切願,他也專心念佛,在方法上跟上上根人沒有兩樣,完全相同,所以他們的果報相同,不可以輕視。那些下下根人,確實在這個人世間沒有人瞧得起他,可是他的成就,一般人決定無法跟他相比。這是不能不知道的。

「諦察法忍」,諦是真實,察是觀察,認真觀察一切世出世間法,要有耐心去學習。這個忍是耐心,長時間去熏修。這底下解釋,「謂諦審諸法,體性虛幻,而本無生滅」,這三句意思很深,唯有上上根人他懂得,他在一切諸法里頭如如不動,也就是他知道「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四句要縮成一句,就是不斷之無。諸法實相他了解,所以能夠在一切法里頭不起心、不動念,就是不會被外面境界所動搖,這叫法忍,如如不動,這個人決定成就!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四0六集)2012/7/2 檔名:02-037-04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