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修剪生命的荒蕪》星雲大師著

曾有位虔誠信仰佛法的婦人,每天很精進的念佛。她的先生性格暴躁,經常縱情聲色酒肉。婦人雖然為她的先生憂心,人命無常,不趁有限的生命,廣修福德,一失人身,萬劫難逢。但是,為了避免家庭的糾紛,她也只好等待機會,再向他宣說佛法的稀有可貴。





 





先生雖然不認同她布施助人,但是聽到妻子念佛,是心生歡喜。有一次,先生不幸暈倒,幸好只是輕微中風,經過醫療,左半身稍微行動不便,仍然可以正常工作。經過這一次的病痛,這位居士對於太太熱心慈善公益的抗議聲較為減弱。然而他嗜食葷肉的習性,還是沒有改善。





 





太太心裡著急,先生惡習不改,日後必然遭受地獄的苦報。於是她想到先生愛聽念佛的聲音,於是在家門出入的地方,懸掛一個銅鈴,約定進出時,必須搖一下鈴,然後念一聲「南無佛」,如果有人忘記,每回罰一百元。先生也喜歡太太設計的遊戲,兩個人相互砥礪,樂此不疲。





 





經過了幾十年,先生命終後,墮到了地獄,獄卒們準備用銅叉捉執罪人,把他們擲入滾燙的鍋中。當銅叉碰觸到鐵鍋時,他以為是鈴聲,不假思索的稱念「南無佛」。獄官聞之,驚異不已,地獄之中都是愚痴迷闇之人怎麼會有念佛的聲音?當獄官尋到念佛的來處,拍案判決說:「此人心田尚有微分善法,仗此功德,應得生人中。」





 





銅鈴聲,把一個人從黑暗的地獄拯救出來。我們眼目被色欲充塞,因此有眼不明,有耳若聾,看不到眾生的愁惱,聽不到諸佛綿綿的密語。這一聲銅鈴,象徵我們覺醒的清淨一念。





 





假使我們每個人都能在念頭出入處,掛個鈴,便能時時喚醒沈酣的睡人。這個銅鈴,只要能使你從迷到覺,由弱轉強,消苦成樂,解愁化惱,拋卻萬千心事,都是暗夜的明燈,渡人上岸的舟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