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享受佛法的好處,還是得確確實實的照著佛的遺教,去做實修實證的工夫。



做一分,就有一分體驗。


凡人多半眼高手低,能說不能做。聰明人和知識份子尤其是這樣。這些人讀書讀得多,有機會認識很多人的思想見解,加上天生聰明,能舉一反三,可以說得比別人更好。但是,檢查他們的行為,往往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他們雖然很肯定宗教對社會人心的教化意義;但是他們自己並不信教。他們覺得宗教是一種社會現象,也只是一種心理現象;但是對社會各階層的大部份人來說,宗教可以撫慰人心、安定社會,所以是很好的教化工具。而他們認為自己有一套足以安身立命的道德標準,不需要宗教的引導與支持。這種現象可說就是「所知障」或「知見障」。



「所知障」是被自己原來的知識學問蒙蔽,產生先入為主的觀念,然後,以這個觀念的框架來批評、否定宗教,妨礙了宗教信仰的道德實踐和內心的體驗。




他們自認為是站在純客觀立場,其實,局內人可能是不客觀,而局外人不明究裡的評論,也未必就能客觀。怕就怕所知不多而自以為無所不知。不但對他自己形成障礙,也可能誤導他人而成為信仰宗教的障礙。




一般來說,學文科的中國知識份子,比較傾向於無宗教的立場,像是接受人文主義思想的人,就容易認為宗教信仰與現實人生並不契合。尤其對於佛教會有若干偏見。比較起來,學理工科學的除了堅持唯物史觀的人,反而容易接受宗教,所以,也不可說學問好的人就有所知障。就像許多博覽群書的人,依舊會選擇一種宗教來作終身的依歸。近年來,像這樣的風氣,不論在國內或國外,知識份子信佛學佛,已越來越多了。




《楞嚴經》裡面有一段阿難尊者的自述之詞:「雖有多聞,若不修行,與不聞等;如人說食,終不能飽。」阿難是眾多弟子當中學問最好的一個,但是在這個時候,他發覺自己對佛法只停留在「了解」的層面,還不能從實際的生活體驗中,真正體驗到佛法的妙用。佛陀時常讚美阿難是多聞第一,所以,多聞也是值得嘉獎的。但是,多聞還要實踐,要經驗所知的內容,可是一般的人只停留在「知」與「解」的層次,就像考古學者考察古代文物,但不會成為古人。




所以,要享受佛法的好處,還是得確確實實的照著佛的遺教,去做實修實證的工夫。做一分,就有一分體驗;不然,在修行的成就上,佛學博士還未必比得上目不識丁的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