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順導師開示: 一般人學佛,都是念佛,想往生西方;好像離開這個世界就好了。真正學佛法,要發揚佛法的真正意思:此時、此地、此人。弘揚佛法,不要忘記這個地方、這個世間,也要適應人個別的因緣;要利益眾生。我們在人間,沒有一個人是單獨的,都會和人有關係,所以,修學佛法不但要使自己得到好處,也要讓許多人得到好處。

問:當年導師看到的社會現象,對照起佛典中的理想境界,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答:那時整個佛教的環境不是很理想。傾向個人的修行用功,讚歎那些隱居山林、閉關修持,獨覺了生死的修行人;「天人崇拜」的信仰也非常普遍,一般人相信求神問卜這一套,趕經懺、作佛事、修廟寺,跑來跑去辛苦得很;有的出家人也不是很懂得佛法,生活跟在家人差不多。 這些都不是佛法的本意。

我看了不舒服,覺得同佛教有許多不合的地方,想要了解問題的所在──佛法這麼好,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子?究竟是在中國變化的呢?還是在印度就慢慢變化了?這是我要研究的一個重點。

一方面也把這些事情提一提,讓大家能注意到這個情形;希望能夠改善,讓佛法恢復本來的思想。 我們學佛法,不要想到升天法。我在《增壹阿含經》看到「諸佛皆出人間,終不在天上成佛也」,很有感觸,在人間才能修行、成佛。 修行這個事,不要把它縮小範圍,也不要以為只有打坐、拜懺才是修行,其他的都不是修行。 

譬如發菩提心、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都是修行的項目。修行也要從信願、發慈悲心開始,盡自己最大力量,在人群中做利益事。 

問:出家眾和在家眾該如何落實「人間佛教」? 

答:學佛要以定慧自利、以慈悲利他。自利,依智慧清淨自心、不起煩惱;利他,就是利濟眾生,而不是為了要有福報而去做。 出家眾弘揚佛法,理解佛法的在家眾也可以弘揚啊!先讓家裡的人對佛法有信心,再擴大,一個人總是有朋友,慢慢、慢慢地擴大,最大影響到人間。 

比方說,在家居士家庭要和諧,如果彼此吵吵鬧鬧,這樣也不對。學佛就是要學菩薩行─ ─看見別人生活過得很辛苦,我們去救濟他;聽到有人生病失去信心,我們去安慰他;人家有苦惱的時候,我們去開導開導他…… 看各人的角色、各人的能力,隨分隨力;在許可的範圍內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功德也可以慢慢地成就出來,究竟圓滿而成佛。 

許多人學佛目的只有一樣──往生極樂世界、西方淨土。到「極樂世界」、「淨土」,好是好,但沒有像在世間有些好事可做,反而沒什麼意思。 

問:學佛一定要在寺廟、道場嗎? 

答:佛法在人間。在家裡要恭敬、孝順父母,與兄弟姊妹和樂,還有在社會上種種的應對進退;這些都是「學佛」。 舉個例來說,有人很積極地在寺廟裡幫忙服務、做利益人群之事,但是一回到家,看到媳婦或兒子不順心,脾氣就發出來了,忘了學佛應該是時時刻刻保持虔誠恭敬的心。 

曾有一位計程車司機,跑來問我怎麼樣學佛法?我告訴他:專心開車,把車子開得安全。「在本分事上認真」,就這樣簡單。 

問:許多人以導師法語:「深信三寶應從正見中來,依正見而起正信,乃能引發正行而向於佛道,自利利人,護持正法。」作為學佛的依循。 

答:學佛的人要深信三寶,而深信三寶首要有正確的信仰;淺一點如了解因緣果報,進一步要知道如何修行。 

假使沒有正確的見地,人云亦云,就變成迷信了;有了正確的知見,才會有正確的行為,乃能真正發菩提心,自己修行也利濟他人。 一個人如果糊裡糊塗地跟著人家跑,弄不清楚信仰的對象,這個寺廟拜一下,又聽著別人說,盲目跟隨某個出家人……結果都是不對的。

如果是依正見而有的信仰,就不會有這種偏差的情形。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