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忙啊!現代人被忙、茫、盲捆綁得不能喘息。

年輕的忙上班、忙養兒育女、忙戀愛升學,年老的忙料理兒孫、忙三餐、忙出國應酬、忙養身保健。

「學佛」一事一再順延,好似是待忙完世情之後,才要解決處理的事。

是 這樣嗎?在生命流程中,要如何將「了脫生死」這件大事定位呢?

禪林寶訓筆說:「僧家,宜念念在道,如救頭燃,豈有閑工夫裝點著速朽之具?」

出家人又有何本錢念念在世間凡情上呢?

「千般妝點只為半寸之眼,百種音樂只為 一豆之耳、沈檀腦麝,只為兩竅之鼻,食前方丈,只為三寸之舌、妙麗嬌嬈,只為臭腐之身,隨順迎逢,只為縱恣之意,若能識破此理,便是無煩惱快樂的人。」

歷經紅塵萬劫之苦的眾生啊!念佛修道、學佛精進豈可一再延宕懈慢?

這臭皮囊,畢竟是速朽之具!好比風中殘燈,隨將熄滅,怎能不驚不懼呢?

何不把握住有限的生命,精進行持,將來必然也有菩提成就的一天。

本文摘自法界月刊92年8月號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