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源法師 摘自金剛經講錄 "能淨業障分第十六") http://book.bfnn2.org/books/0746.htm

現 在我拿我道源的切身經歷和事實來證明,使諸位同學相信,「受持讀誦、廣 為人說」金剛經,此功德是不可思議的。我雖然有一些微少的智慧,但是福報 一點也沒有。我這個人前生前世可能當過講經法師,就是不曉得培福,執著這 一點點小智慧,沒有培福那來福報呢?所以一點福也沒有。好在我碰到了慈舟 大師,他是我的善知識,糾正我的錯誤知見。告訴我說:「修行也要有修行的 福報,你出家不久,在佛門中要先培福報,有福報了,修行障礙才會少一點。 」所以他叫我「要多培福」。當時我沒有聽他的話,也沒有用心去培福。

在我閉關閱藏經的時候,我還跟他辯論培福的事,論到最後,我沒有接受 他的意見,我還是固執我的見解,照樣是向求智慧這方面進行。心中常常這麼想:要求智意,就要深入經藏。因此我準備把大藏經看三年,第一步先看「大般若 經」,結果,「大般若經」最後的二百卷,卻沒有,就沒辦法看下去,只好把他放 下;就先研究「俱舍論」,「俱舍論」是小乘的智慧論,一名「聰明論」,看 「俱舍論」時,還研究不到三分之一,就得了個吐血病,差點把命給丟了。

就 放下經典,先把吐血病治好。把吐血病治好了以後,卻不能看經了,一研究起註解!頭就疼起來,這下子,我突然間才領悟到慈舟大師,為什麼特地到關房來看我, 叫我先培培福報。才知道慈舟大師真是一個現代的活菩薩,他看見我 還有這麼一點點的善根,特地來點醒我,加被我,他說:「你沒有福報呀!是 求不到智慧的。」終於使我覺悟出這個道理:你要看經求取智慧,你還要有福 報的;沒有福報,經不讓你看,你研究教理,沒有福報,不能研究。從那時起 ,我就返過來要求福,就開始懺悔。我所閉的關房,叫「閱藏關」,準備看藏經看三年,結果就改了,改為「拜佛念佛關」。

三年後,從關房裏出 來,福報是否有增加,自己不知道,但是我這個身體卻是變好了一點。再拿我自己做一 個例證,我受持金剛經,得了好的善報。我廿幾歲時,天天生病,病得要死不活的,我就求三寶加被我,讓我活到三十歲,我就滿足了。但是到了三十歲, 我卻沒有死,所以才去閉關,到現在為止,我已活到八十歲了,這是出乎我的 意料之外。現在想起來,如果那時在三十歲就死了,也還是冤枉,還是短命而 死。現在怎麼會活到這麼大把的年紀呢?這就是我「受持讀誦金剛經」,「講說金剛經」的功德,把那個罪業給消掉了。

我年輕時,就知道辦佛學 院,培養僧才,我知道這個功德是大得無量無邊。但是我的經濟能力不夠,時常自己懺 悔自己的福報不夠,不能為三寶作一點事;但是別人請我去辦,我就馬上去辦 ,經濟方面,別人會負責,所以我就少掉了很多操心。你有福報,經濟上自然 很順利,我曉得我的福報很薄,所以在年輕時,就一直的在培福,一點點一點 點的培福,不敢捨掉,努力惜福,一直培到現在。

民國卅八年以 前,我在大陸上講金剛經,到底講了多少遍,我已記不起來,也算不出來;但是在臺灣,我講金剛經講到現在為止,連這一次是第十三遍了。現在是不是有點福報了 呢? 我想大概有一點了。譬如這回辦佛學院,經濟就由我來負擔,在三寶的加被下,大概也算是順利的辦下去。回想當年,我想要到臺灣來,那時身上一個錢也沒有,蒙 三寶的加被,突然就有那麼一個信徒,供養我一張飛機票,我就來了。你看,這不是太不可思議嗎?我講這些話,不是在自讚自己的功德,自已貢高我慢,而是要堅 定諸位的信心;要你們不論遇到什麼逆境,都不要退道心。

受持讀誦金剛經的,照樣的修下去;念誦金剛經的人,每天就繼續的念下去。 你研究金剛經的道理,就盡量的去研究。講說金剛經的,就盡量的去講,「廣為人說」,有緣就講,去廣說此經。你們一定要深信金剛經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力。這 樣,不論你遇到什麼逆境現前,你就認為這是給我消業障的,消罪業的 ,這麼一來,你遇到任何障難,就可迎刃而解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