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有三種力量加持眾生
信願法師

【言三力者:即如《般舟三昧經》說雲:一者以大誓願力加念,故得見佛。二者以三昧定力加念,故得見佛。三者以本功德力加念,故得見佛。】

這段文是善導大師跟我們說,阿彌陀佛有三種力量加持眾生,讓眾生得以見佛。諸位菩薩!你有想要見阿彌陀佛嗎?你若想要見佛,除了念南無阿彌陀佛以外,也可以觀想入定見佛。不管觀佛或念佛,都可以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加持得以見佛。《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說:“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我們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縱然不能在現前見佛,也能在當來見佛。當來見佛,就是我們在臨終之時,阿彌陀佛現前接引我們的當下,我們就能以凡夫障眼,親見阿彌陀佛的真身妙相。現前沒有見佛,就是因為我們的煩惱、業障、無明障住。因為我們的障眼不能親見佛身,所以將來臨終一定能親見,不用著急。

《般舟三昧經》說,以佛的大誓願力加持護念,故得見佛。佛的大誓願力就是佛的願力。願力非常的廣大。願力對眾生的加持護念,那麼眾生要如何得到願力的加持護念?第一觀佛,第二念佛。所以,你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會加持你、護念你。二、以三昧定力加念,故得見佛。當你觀佛或念佛,阿彌陀佛以三昧定力對你加持護念。第三,以本功德力加念,故得見佛。每一個諸佛如來在果地上的威神功德力,都是廣大無邊,所以我們仰靠佛力,受佛力的加持護念,可以見佛。

所以,我們一個念阿彌陀佛的行者,至誠懇切的稱念,自然受佛力的威神加持,就如同韋提希夫人,雖然受逆子阿阇世太子的苦惱,但是她仰仗世尊的佛力威神加持,得以親眼觀見十方無量無邊的清淨國土。韋提希夫人選擇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韋提希夫人觀見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也是因為佛力的威神加持。所以,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行者,不論在定中見佛、在夢中見佛、在平時見佛、在臨終見佛,將來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非常肯定的。

第二段文:

【至誠心、信心、願心為內因,又藉彌陀三種願力以為外緣。內外因緣和合故,即得見佛。】

要見佛必須內因外緣和合具足。要產生果報,當然一定要因與緣和合。有因無緣,果報不能產生。所以,因緣果報,對我們學佛之人來說,當然我們要造善因遇善緣,造淨因遇淨緣。念南無阿彌陀佛,是淨因,將來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接引,是淨緣,所以淨因淨緣和合,一定產生淨報,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證悟菩提。

那麼在這裡,《觀念法門》這段文說“至誠心、信心、願心為內因”,這是《觀經》的三心。《觀經》上品上生,世尊說到,具足三心,必定往生西方。《觀經》三心就是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在這裡,善導大師將第二深心說為信心,因為深心就是深信之心。將回向發願心說為願心,回向發願心就是願生西方之心,所以簡稱為願心。《觀經》之三心為內因,內因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修因。

“又藉彌陀三種願力以為外緣”。“三種願力”就是第一段文所說的大誓願力、三昧定力、本功德力。雖然說這三種力,其實就是指佛力。那麼,有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力為內因,加上阿彌陀佛願力為外緣,內外因緣和合了,即得見佛,也就是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決定見佛了。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