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上去還是下去?現在是關鍵

  佛陀在世時,很多人造了彌天大罪,佛也沒有辦法阻止他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很多眾生在佛面前掙扎著、痛苦地離開,比如像提婆達多造的惡業,都是下地獄的因,但佛也沒有辦法。還有善星比丘誹謗佛陀,死後投生為餓鬼。

  對無緣的眾生佛也無能為力,我一個凡夫就更不用說了,我只能幫助有緣的眾生,只能幫助我身邊的眾生。我以什麼方式幫助、利益大家呢?就是以佛法,讓大家認認真真、實實在在地按次第學修。若是你不配合,將來你得不到救度,我也沒辦法。

  也許有些人想,「我下地獄也沒有事,上師肯定能來救我」,千萬別抱有這種指望啊!尤其是對我不要報有任何不切實際的幻想,到那個時候我也是「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

  到那個時候別說上師,佛菩薩對你也沒辦法。不過,我也不太確定,你可以問一問阿彌陀佛,問一問觀音菩薩,到時候能否到地獄救你,能否接引你。如果你自己不精進學修,我估計他們救你也很難。

  華智仁波切講過,你上去還是下去,現在是關鍵時刻。若你自己能珍惜人身、精進學修,就可以上去;若你不珍惜人身,不精進學修,可能就要下去。上去還是下去的關鍵不是臨終,而是現在活著的時候。很多人說臨終才是上去或下去的關鍵時刻,其實不是。

  次第很重要,哪怕你學修了一點點法,只要邁出第一步,再邁第二步、第三步,也會有進步,像爬樓梯一樣,先爬第一層,再爬第二層,再爬第三層……這樣就有提升,慢慢就可以爬到樓頂了。如果不按次第修行,除了那些上上根基,不修也會見性成佛的人之外,其他人都不會成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