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廈門觀音寺

   很多時候,我們都不知道自己的貪心有多強大。這次廈門會展舉行佛事用品,精美的佛珠、佛像等佛具用品,我想要是有錢就全部扛走,全部拿來供養寺廟。有人覺得,耀誠很虔誠。對,虔誠和貪是性質相同,也可以說耀誠好貪心!貪求供養寺廟,貪求作功德,也是一種貪。這種貪,和世間人對外在物質的貪,在本質上是沒有區別的。

    你心中有個東西貪,你就到不了極樂世界。以前有個禪師,他放下一切,唯獨放不下皇帝賜的金缽。有次,無常鬼來捉他,禪師在入定,無常鬼找不到,無法交差,鬼知道禪師最看重金缽,就變成一隻老鼠去咬缽,禪師一聽到缽的聲響,出定了,被無常鬼捉住了。所以,你心中貪一個,就是一條繩索,貪求兩個,就有兩個繩索。為什麼活的這麼累,貪求太多了,放不下。生命的快樂,不在於擁有的多,而在於貪求的少。

    為什麼會貪呢,我們和佛沒有本質的差別,我們般若力量小,無明力量大。所以,境界一現前,無明的習氣就打先鋒。看到順緣,就貪心,看到違緣,就起嗔心。妄想不斷。佛性好比太陽,習氣好比烏雲,烏雲遮住太陽後,我們只看到烏雲,以為太陽沒了,其實烏雲的上空仍然陽光普照。

    如何看破烏雲,就要有般若智慧。大家都知道慧能一字不識,卻能承禪宗五祖的衣缽,當上六祖。可見,智慧和知識是不成比例的,甚至知識越多的人,智慧就被知識障礙了。知識多的人,就會自作聰明,分別心、執著心就很重,這就是障礙。我以前學佛,也是帶著滿腦子的知見來,以為自己很了不起。比如我在觀音寺,負責清潔衛生,打掃地板,心裡就很咯噔,感覺這種粗活,不用我這把宰牛刀?比如拜佛,以前覺得不好意思,怕被說迷信,偷偷拜了拜就走了。這就是所知障的結果,也是虛榮和自卑的結果。拜佛,掃地,都是破除我慢。漸漸的,我很自然的去做了。一切都是自己內心在作怪,打妄想。在這個社會,為什麼很多人就覺得非得開怎樣的車,住怎樣的房,穿那種名牌,那才是人生的價值呢?這一切,都充滿著奇怪。

     我的好朋友耀華,她的相貌莊嚴,很有福德智慧,她的眼睛像嬰兒般單純,是我見過的唯一會微笑的眼睛。給她禪修時發現她內心也觀音菩薩,很莊嚴,對著她微笑。她每次來觀音寺,總是買兩大盆花供佛。無論在為人還是處事上,很隨性,很自然,沒有世間太多的知識的枷鎖。後來我才知道她只有小學畢業,但是磁場很慈悲,是修行人的磁場。我們去慈濟的靜思人文請書,義工師姐就很喜歡她。耀華告訴她們自己喜歡觀音菩薩。義工師姐就說了:你本來就是觀音菩薩。所以,學佛不一定比不學佛的人高明,佛法是心佛。壇經講,下下人有上上智。

     知識越多,障礙越大。學佛,不是在學擁有,而是學習放下。佛法是教授我們放下的方法,而不是讓我們擁有佛法。打個比喻,你要乘船去對岸,你就應該明白,目的是去對岸,造好這艘船,不過是為了更好達到彼岸,而不是擁有船。要成佛,必先有所貪求,有所執著,你連涅槃的彼岸都不貪求時,你如何成佛?

    佛法不是知識,如果把佛法當成知識,就失去佛法的妙用。世間的佛學研究者,乃至像國學大師,無論如何研究,他連佛法的門都沒有進去,是很可惜。佛法是心法,是用來管理心的。在兩千五百年前,偉大的佛陀講金剛經,不講如何管理國家,不談論經濟,而是談如何管理好心。若人欲了之,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心是成佛的根本,如果離開心而談成佛,好比緣木求魚,不可得。佛陀講戒定慧,講六度萬行,都是針對心,修行,就是修心。

     很多人把佛教看成拜拜,抽籤等。尤其在廈門,拜拜風氣很重。拜拜也是有無上的福德,哪怕只是祈求保佑平安,保佑發財的想法來拜。我在觀音寺幫忙解籤,很多善男信女來觀音寺就是為了抽籤。抽籤也是一種方便。燒金箔,作佛事超度,許願,撥杯,求籤,乃至算命等,這些都是入佛門的方便。沒有這些方便,他如何能跨進這個門檻。佛法微妙偉大,不是眾生都能馬上接受。方便也是一種必需。念《大悲咒》有發願,「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善方便。」善方便也是需要的。佛法從印度傳來時,一般都有用神通,像鳩摩羅什,蓮花生大士,乃至現代傳法的西方的宣化上人,也是示現種種神通,降服種種剛強眾生。

    「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佛陀了之眾生種種習氣,故講法八萬四千法門。眾生貪求享受,佛陀就從果上講西方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就可以感受到極樂,沒有痛苦,只有快樂。而要往生極樂,就得至誠懇切的念佛,念道一心不亂。貪求極樂,也是一種貪,但這是佛陀的方便,用極樂世界的情景來表達成佛後的相。所以,在你沒有成佛之前,你必須有貪。好比要過河,你必須要貪一艘船,你連船都沒有,你怎麼過河呢?

    俗語說,慾壑難填。我們根本沒有不知道自己的貪嗔痴多強。當心情好時,可以表現得非常有涵養,可是當觸犯到利益時,貪嗔痴馬上暴露了。要感恩生命中的每個際遇,尤其是惡劣的際遇,它能讓我們看清心中的貪嗔痴到底有多強烈。台灣廣欽老和尚是個證果羅漢,他有許多故事,包括猴子送食,猛虎皈依等。老和尚在承天寺時,早上時教導弟子念佛,拿著戒尺監督,看到誰念的最認真時,就拿著戒尺打,罵了一頓。被罵的人也莫名其妙,若其了嗔恨心,老和尚一眼就識破了,說,我還以為修行多好呢。這個故事很有深味。我們以為自己很有修行啊,念佛很認真,拜佛,拜懺,誦經,都很認真。可是境界沒有現前,當障礙現前時,佛就跑沒了,無明打前鋒了。

     壇經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我們以為佛在寺院,在佛堂,高高的供奉的讓我們拜,接受祈求,每天花半個小時在佛堂念念經,把佛陀的經念一遍給佛陀聽。從佛堂出來,佛就了無雲煙。殊不知,每個境界都是修行的對境,菩薩總是在你不注意的時候示現,以各種情態,各種語言,各種衣服等等來示現。和老和尚莫名其妙的罵弟子一樣,菩薩會出各種考題給你,考你的菩提心,考你的慈悲心,甚至偶爾給你點教訓,這也是對你的慈悲。

     我們所遇到的種種際遇,碰到人,接觸的事物,都是自己業力的外在示現。佛陀說,天堂和地獄不在任何地方,而在你的心裡。你起嗔心對你的傷害,和地獄是一樣的。你說有地獄嗎?如果你執著於這個世間,你認為它是實有的,那地獄也是有的,極樂世界也是有的。當我們碰到任何事,任何人時,好的不用太得意,壞的不抱怨,因為那是自己的業力的一個顯現。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一切相是虛妄,強大的業力現前時,還是無法抵擋的。像五根不全的,盲聾瘖啞的,乃至得了癌症,世間種種苦面臨時,我們還是被打敗的。沒有被火燒過,不知道火的可怕。不小心投胎到狗肚子,豬肚子,牛肚子裡,做牛做馬做驢,不得自由,能聽聞佛法嗎?作動物就是還債,再還債,僅此而已。佛陀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我們對菩薩的恭敬心,感恩心都不夠,因為沒有真正的體會佛法難聞。

     佛陀雖然說了種種比喻佛法難聞,比如盲龜遇孔等,但比喻終究是語言。須菩提聽了佛陀開示的金剛經,涕淚悲泣;阿難請佛講心時也會涕淚頂禮。我們沒有,是因為沒有瞭解到佛法的微妙和無上。上次耀真跟我說,她第一次念金剛經念了會哭,怎麼了。說明她和金剛經有莫大的緣分。我和耀真見面,我給她解籤,兩小時後,她見到了師父,對佛法一竅不通的她居然皈依了師父。很多人,在皈依時哭,在拜佛時哭,在拜懺時哭,在受八關齋戒時哭,乃至見到菩薩都會哭。這就是業障懺悔,善根發現的好現象。事物都有成住壞空的過程,佛法也一樣,在滅法時代,人的壽命只有十歲,鬥爭堅固,僧人都被驅趕到深山老林中,幾乎見不到比丘僧。楞嚴經先滅,而後諸經依次滅,只剩下《佛說阿彌陀佛經》,阿彌陀佛經滅後,就剩下「南無阿彌陀佛」佛號,過一百年,只有阿彌陀佛四個字,還可以度人一百年,一百年後,佛法滅盡了。佛在世時我沉淪,佛滅度後我出世,懺悔此身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

     佛陀說眾生顛倒,眾生迷己為物,也迷物為己。以為色身就是自己,以為自己就是色身,為了這個色身,造作了貪嗔痴。我師父的空間就問兩個問題:「我是誰?心在哪?」誰能回答呢?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在他的《近乎佛教徒》裡說到:

     「佛教四法印:一切和合事物皆無常,一切情緒皆苦,一切事物皆無自性,涅槃超越概念。獻給印度王子,淨飯王之子。若不是因為他,至今我還不明了我是一個飄泊的人。」

     我們一直在漂泊,只是不知道自己在漂泊。

     很多時候,我們都應該問問自己,我是為什麼活著,在早上,下午,晚上,在和歡聚暢懷時,在傷悲失落時,在步步得意時。為什麼活著呢?好好考慮這個問題。我們都是偉大的模仿家,別人怎麼活,我也怎麼活。可是,生活其實很簡單,是我們的百般計較卻讓生活充滿了複雜和重複性。在知識爆炸,物質豐富的現代,到處都是充滿的對眼耳鼻舌身意的誘惑,誰也不能保證自己能抗得住多少誘惑。畢竟,我們都是心力脆弱,經不起考驗的人。

     出家人住在清淨的寺廟,每天早晚課,身上穿袈裟,和同修共住,乃至出家人出門都不能獨行,阿難獨行不就是遭魔了嗎?佛陀制訂了種種的戒律,叮囑我們,要以戒為師,保護我們的身語意時,來保護我們的心。

     當戒律還管不住你的心時,唯一能做的,就是祈求菩薩的慈悲加持。只要你有想念菩薩,菩薩永遠護著你。我一直沐浴在觀音菩薩的佛光普照之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