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是什麼讓您認為心是可以被調伏的?修行的本質是什麼?

心可以被調伏,因為心能夠被影響。這或許是我們能聽到的最好的消息了。你可以用它做試驗。例如,即使你很喜歡喝酒,只要足夠努力去控制,總能做到一兩個晚上不喝。實際上這證明了你可以逆心而行或者順心而為,那意味著心是可被訓練的、可被調伏的。心可以被調伏,因為心是個副產品——它是種復合的現象。

無論我們想要什麼,我們總能在某種程度上強迫自己不要,即使只是幾分鐘的時間。中觀的學者總是用這樣的例子。我們這裡所說的是,能夠以兩種方式證明心是可被訓練的:假設你從來沒有喜歡過檳榔,但是我不斷地給你,最終你會喜歡上它。另一方面,假設你喜歡檳榔,而我卻總說檳榔對你有多不好,你可能會因此輕易地對檳榔感到厭煩。

所有這些都證明心是可被訓練的,而且這可以應用於我們的煩惱、我們關於朋友和敵人的觀念,以及其他概念。所以我們的嗔恨、僵硬的心識、關於敵人的概念等等,都是訓練的副產品。我們被訓練成易怒和猜忌的,這是我們如此擅長此道的原因。所以,這些訓練和傾向當然也能夠被翻轉,我們可以把自己的心訓練得仁愛、善良而慈悲。

修心的本質,或者更加準確地說,修心的目標,是真正懂得一切事物的真理。在此刻,是心在持續地把假的和幻化的事物信以為真。那被稱為錯覺,可以通過修心得到解除。

---宗薩仁波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