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所有的外傷都是業因感召的嗎?

問:所有的外傷都是業因感召的嗎?每當發心念佛或念佛攝心時,障礙就特別多。同修教我應先將功德迴向與他們分享,又怕做不到變成空頭支票,往後麻煩更大。請問應該如何做?

答:不見得所有外傷都是業因感召,外傷有時是我們不小心所致。譬如到野外旅行,被小蟲咬到或被樹刺傷,這是因走路不小心,未必是因果報應。中國自古講孝道,對於自己的生活習慣、一切行動要小心謹慎,不要讓身體受到傷害,引起父母的憂心,這是正確的。

至於業障,冤親債主每個人都有很多,因為不是這一生結的,過去生結的都忘記了;我們雖然忘記,他沒有忘記,所以這個事情很麻煩。佛教導的方法非常好,我們修行不是為自己修,為自己是自私自利,冤親債主還是會來找麻煩。我是為一切眾生修的,包括冤親債主在內,冤業馬上就解開了。

一切所作所為都是為度眾生,斷惡修善不是為自己,破迷開悟不是為自己,成佛也不是為自己,乃至於我們生活、吃飯、喝水也不是為自己,吃飯、喝水是我需要利用這個身體為一切眾生服務。只要有這個心就是迴向,這個效果非常顯著。換言之,空頭支票還是因為自私自利。統統為一切眾生,不為自己,這是迴向心,這是解冤釋結,就不會開空頭支票了。

因此,我們要拓開心量,像諸佛菩薩一樣,'心包太虛,量週沙界',量大福大,心量小福報就小,要明白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