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靠自己站起來

我們在這裏辦的學校叫實驗學校。老實講,上至大學、博士、博士後,下至幼稚園、小學,我對現在整個教育都不滿意。別人不可以這樣講,我可以這樣講。這二十多年以來,有三十幾所大學,每年都發放「光華獎學金」,沒有停過。「光華獎學金」是一九八九年六四那個階段成立的,錢是尹衍樑同學出的,但是他硬把我推為董事長,所以我很清楚教育的變化。尤其現在都是獨生子女,男的就是家裏的太子,女的就是公主,父母和兩邊的祖父母及所有長輩,大家捧在掌心疼愛,太過分關心寵愛,這下壞了,未來這些人怎麼教育?國家民族怎麼辦?這是個大問題。

我也是獨生子,原來家裏環境很不錯,但是我十二歲起就曉得什麼是困難。當時家裏被海賊搶光,從此以後沒有錢讀書,我就立定志願,不靠家裏出錢。當時在戰亂中,可我還是要讀書,還要起來救這個國家。我的父母沒有像諸位作父母的那麼關愛子女,難道是他們不關心我嗎?他們當然很關心我,但是教育方法不一樣,由我自由發展。

我十九歲出來做事帶兵打仗,因為太年輕了,就留個鬍子冒充四十幾歲。後來我的家鄉也被日本人佔領,音訊隔絕,家裏人生死如何都不知道,有國破家亡之痛,我就靠自己站起來。這些人生的經歷,統統與教育密切相關。

我認為古今中外的教育,大部分都犯一個錯誤,父母往往把自己一生做不到的願望,下意識的寄託在孩子身上,可是卻忘記了自己子女的性向與本質。做父母的應當思考,如何正確的培養與輔導孩子,讓他們成人立業。如果只是一味的要求讀書、考試、上進,希望出人頭地,是極大的錯誤觀念。這樣愛孩子,其實只會害了他們。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廿一世紀初的前言後語(上)》五、第一堂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