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散心念佛,起碼也減輕業障
悟道法師

這是講消業障。滅罪的功能更殊勝,「至心念佛一聲,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我們平常散心念佛,沒有辦法做到至心,起碼也減輕業障,雖然沒有像經上講的滅這麼重的業,但是也一定對消業障有幫助。我們希望念佛功夫不斷的提升,如果念到功夫成片,一心不亂,消業障就不止八十億劫。這個地方講的是至心念佛一聲,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一段是出自於《觀無量壽佛經》,造五逆十惡,臨命終遇到善知識,勸他念佛求生西方,這個時候他聽了就接受,就肯念佛,這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

節錄自 二O一六年東京冬季佛學講座  悟道法師主講  (第二集)  2016/11/26


蕅益大師說:散心念佛,福善亦不可思量,何況一心不亂,必生極樂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之32(蕅益大師著)

【經文】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蕅益大師要解】菩提正道名善根,即親因。種種助道施戒禪等名福德,即助緣。聲聞緣覺菩提善根少,人天有漏福業福德少,皆不可生凈土。唯以信願執持名號,則一一聲悉具多善根福德。散心稱名,福善亦不可量,況一心不亂哉!

故使感應道交,文成印壞。彌陀聖眾,不來而來,親垂接引。行人心識,不往而往,托質寶蓮也。善男女者,不論出家在家,貴賤老少,六趣四生。但聞佛名,即多劫善根成熟,五逆十惡皆名善也。

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以名召德,罄無不盡。故即以執持名號為正行,不必更涉觀想參究等行。至簡易,至直捷也。聞而信,信而願,乃肯執持。不信不願,與不聞等,雖為遠因,不名聞慧。執持則念念憶佛名號,故是思慧,然有事持理持。事持者,信有西方阿彌陀佛,而未達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但以決志願求生故,如子憶母,無時暫忘。理持者,信西方阿彌陀佛,是我心具,是我心造。即以自心所具所造洪名,為繫心之境,令不暫忘也。

一日至七日者,剋期辦事也。利根一日即不亂,鈍根七日方不亂,中根二三四五六日不定。又利根能七日不亂,鈍根僅一日不亂,中根六五四三二日不定。一心亦二種。不論事持、理持,持至伏除煩惱,乃至見思先盡,皆事一心。不論事持、理持,持至心開見本性佛,皆理一心。事一心不為見思所亂,理一心不為二邊所亂,即修慧也。不為見思亂,故感變化身佛及諸聖眾現前,心不復起娑婆界中三有顛倒,往生同居、方便二種極樂世界。不為二邊亂,故感受用身佛及諸聖眾現前,心不復起生死涅槃二見顛倒,往生實報、寂光二種極樂世界。

當知執持名號,既簡易直捷,仍至頓至圓。以念念即佛故,不勞觀想,不必參究,當下圓明,無餘無欠。上上根不能踰其閫,下下根亦能臻其域。其所感佛,所生土,往往勝進,亦不一概。可謂橫該八教,豎徹五時。所以徹底悲心,無問自說,且深嘆其難信也。

【略解】此段要解非常非常重要,希望各位特殊惠存起來,常常讀誦,直至滾瓜爛熟最好。這是對念佛法門的最清晰的開示,把此段開示理解了,從此一定會老實念佛無有他想。凡是在此群中,讀此群內容乃至群友的念佛聲的每位群友都是累世善根的成熟,都已深深種下未來成佛的種子,若能深信切願彌陀凈土,無論是事持還是理持,長期念佛,直到臨終念佛,盡此一報身即可往生到極樂世界。

若能做到一心不亂,不論事持一心不亂,還是理持一心不亂,今生即可修成正果,解脫煩惱證悟菩提。此法門實在太妙,精進修行者,今生即有可能修成念佛三昧,臨終極樂世界上金台,上品上生;懈怠修行者,只要深信切願彌陀凈土,堅持念佛,一聲十聲臨終亦可花開見佛下品下生,帶業往生直至成佛。

可惜此法門也有一難,就是「難信」,痴心重的人,慢心重的人,疑心重的人,邪見重的人是很難相信凈土法門的,枉費了釋迦牟尼佛的大慈悲心無問自說此經,枉費了古往今來的高僧大德為我們答疑解難苦苦相勸,枉費了蕅益大師嘔心瀝血為我們寫出了這樣精湛的《要解》。

【印光大師開示】:

「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諸善奉行。真為生死,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老實念佛。」

【譯文】:

「五倫個個盡本分,去除邪惡存真誠。

莫去造作諸惡業,竭力奉行諸善業。

真為解脫生死苦,發大乘之菩提心。

深信因果之報應,老老實實來念佛。」

(五倫:君臣(即上下級關係)、父子、兄弟、夫婦、朋友。)

老實念佛,從聽蕅益大師開示開始;老實念佛,從現在開始。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散亂心念佛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