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修行人有兩大違缘:一是散亂,另一個就是嬌弱。

你太嬌弱的話,過門檻害怕絆倒,喝開水害怕燙到嘴,做什麼事情都瞻前顧後、猶豫不定。

外面有些人也是這樣,精進的人每次學習都到場,從來也不缺席,而脆弱散亂的人,經常给自己找一些理由。如果這樣的話,我們每個人都能找到理由不上課,包括我自己也是,今天身體不好、明天心臟不好,今天有這個事情,明天有那個事情,這麼多的論典怎麼講下來?要知道,學習佛法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鑑於此,我們將近二十年來,在座的道友也是精進地聽,而我本人,畢生的心血都用在了這上面,自己再怎麼樣也不能停課,倘若以身體不好為由而停課,那我不是人!若有這樣一種堅強的意志,很多違缘也會自然消失的。

以前法王如意寶去美國時,有一段時間我的心臟病犯得非常厲害。當時我就想:“上師在外面弘法利生,如果我因為生病而没有幫成上師,那我是非常失敗的!在没有倒下去之前,只要有一口氣,我一定要堅强!!”於是在好多行為方面,自己對自己有一種鼓勵。後來法王回到學院,有一次在課堂上也提過這個事情。

人的意志堅强是很關鍵的,如果自己太嬌弱,藏地也有種說法是:“嬌弱的人,將遭受無量苦海。”這種人每天都有說不完的痛苦,哪怕出門坐車吃飯,也覺得舉步維艱。我們這裡有些道友,倘若覺得提水都困難,那聞思修行就更困難了。因此,大家應學習以前的高僧大德,要堅强,不堅强的話,在修行中恐怕不一定站得起來!

-----恭錄自《入行論廣解5》第72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