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法師:每天早晚功課一定要回向冤親債主

五逆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這五種罪特別重,造作這五種罪,身死之後都在無間地獄,地獄裡頭最苦的一種,這種人不能往生。這兩句八個字,後面第六品裡頭有很長一段的註解,念老引經據典,為我們做詳細說明。古德確實有一些人主張,佛這個話是真的,為什麼?他造作的罪太重。

  可是又有一些祖師大德說,這是阿彌陀佛的方便說,為什麼?這個罪是真重,勸人決定不能造這個罪業,用意在此地。造了怎麼辦?造了真正懺悔,後不再造,這一回頭,信願持名也能往生。善導大師就是這個說法,說明阿彌陀佛的慈悲真正到極處,五逆十惡之人臨終懺悔還是能往生。

  但是我們曉得,造這種罪孽的人,冤親債主很多,我們在這一生遇到好多。念佛人到臨命終時,苦不堪言,那是什麼?冤親債主來索命、來討債,障礙你往生,這樁事情很難避免。

  所以念佛同學在平常每天早晚功課做迴向,一定要迴向冤親債主,希望在臨命終時他不要來擾亂。絕大多數的這些冤親債主都能接受,為什麼?我們往生對他有好處,往生之後我們是菩薩,他跟菩薩有緣,菩薩決定會度他。菩薩不是凡人,我們現在要修菩薩行。

  今天我看到幾句話很好,我把它節錄出來了,希望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做人要有這個標準,「感謝恩人,原諒仇人,幫助苦人,救濟窮人,調伏狂人,啟導愚人,感化惡人,鼓勵善人,警策懶人,醒覺迷人」。這十句話,希望我們每一句都能做到,對我們往生好處很大。這些有關係的人,包括冤親債主,都不會障礙我們。我們成佛之後,首先這些就是我們度眾生的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