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法、出世間法,魚和熊掌不可兼得
自了法師

世間法、出世間法不可兼得。捨棄今生,包括今生的財富、名聲、地位、家庭、事業、情感等。總之凡屬於今生的一切圓滿,都須要從心裡割捨,否則便無法通過修習佛法而趨入解脫正道。古人云:「世上哪有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既要學佛修行又要追求世間八法的打算只能說是妄想而已,做為佛子,當繫念我佛昔日為尋求真理救度眾生而辭親割愛、捨棄一切世間圓滿毅然出家修行的功德。

要求往生,必須捨棄今生;要往生極樂世界,必須放下娑婆世界。魚和熊掌不可能兼得,放不下娑婆就決定生不到極樂。我遇到一些人,大概因為我專修唸佛的緣故,大家可能為了安慰我、迎合我,都跟我表態:「師父,我什麼都不要,我就是一心念佛求往生。」話是說得很響亮,真的,說起唸佛的道理他比講經的法師還滔滔不絕。可是觀察他的行為,怎麼對娑婆世界戀戀不捨?整天圍繞著今生的一切在團團轉,哪裡有顧及來生的頭面?哪裡有一點要往生的氣質?那是假話!千次萬次說求往生,沒有一次是發自內心的真求。所以後來再有人跟我說他決志求生,嗯,我跟他笑笑,我不輕信。

「極樂世界很美好,我也想去,什麼時候求呢?等快要死時再求,現在且先忙碌世間的事業」,這是很多人的想法和做法。極樂世界是要,但是是將來、很久以後的事。目前呢?目前先擁有娑婆,這是普遍的心理。這樣能不能往生?非常危險!這個不是真信切願。真信切願是什麼樣?現在就求往生!念念求往生!你能知道你什麼時候臨終嗎?無常說來就來,從不預告。你能保證你臨終時一定清醒嗎?所以,不能等到臨終再放下,不能等到臨終再求往生。

有人說,謝總的父親一生沒念佛,只是臨終前念了兩個小時就往生了,我也學他等到臨終再念。說這樣的話真是大言不慚,自不量力。古人說,「此等僥倖,萬萬人中無一個半個」,你只看到他臨終念兩個小時,你怎麼知道他過去世與淨土有多深厚的因緣?因此,謝總的父親不是我們的榜樣,我們學不來,有此想法的人還是不要投機取巧,到頭來弄巧成拙。

如今有些人覺得,修法不需要絲毫苦行,不需要放下,在成辦今生俗事,享受幸福、快樂、名譽的同時,也能修成正法。其實,怎麼會有如此兩全其美的好事呢?對每個人來說,出世間法好的,世間法肯定不好;世間法好的,出世間法肯定不好。自以為二者兼而有之的那些人,只是世間法比較突出而已!凡是想世出世間法一舉兩得的人,就好像認為有兩個尖端的針可以縫紉;或者水火可以放在同一容器內;以及可同時乘騎向上向下行馳的兩匹馬一樣,顯而易見,這種情況是根本不可能實現的。

清朝有個百不管老太太,杭州人。她曾經到孝慈庵請問道源和尚說:「要修什麼法門,就能這輩子一定脫離苦海呢?」和尚說:「沒有比念佛法門更好的了。然而念佛不難,而難在能持久不斷的念下去。持久念不難,而難在能一心不亂。如果你能夠一切都不管,很專心的持佛名號,很至誠的發願求往生的話,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就會來接引你,那時你就能夠脫離苦海了。」老太太很歡喜的拜謝。

回去之後,她就把家事都委託給兒子和媳婦。她自己辟了一間佛堂,專心在裡面修行。一年多之後,又來問和尚說:「自從蒙您的開示之後,弟子就捨棄了家務事,專心念佛。我自問自己,也可以算得上是持久而不懈怠了,但是卻很苦惱沒有辦法一心。師父您是不是有什麼方法,可以教我的呢?」和尚回答說:「你雖然拋卻了家務事,可是仍然心頭牽掛著兒孫等眷屬。如果這個愛根不拔去的話,如何能夠一心不亂呢?你現在要加緊用功,先把對眷屬的愛根拔掉,將一切都放下,然後就能夠得到一心了。」老太太嘆息道:「師父您說得對極了。我雖然身體不管事,心裡頭卻不能不管事。從今以後,我當真要百不管了。」

於是她就更加精進,當愛心偶然起來的時候,她就默念百不管這三個字,來把愛念驅除。有時候家人向她請問家務事,她也用這三個字來回絕。於是「百不管」的名號,就在親戚朋友間流傳開來了。這樣又過了一年多。有一天,她到庵裡去向和尚道謝說:「師父您真的沒有欺騙我,弟子過幾天就要西行了。」數日之後,她就無疾而終了。這是嘉慶初年的事。

世出世間法不能兩全的公案很多。往昔所有的成就者,都是將今生的瑣事拋於腦後,歷經苦行、精進修持而獲得了成就。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在成辦現世俗事的同時,順便修行而成就的。

節錄自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自了法師(第一六八集)2015/9/1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