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把錢的問題搞清楚了 | 這輩子世俗的煩惱幾乎能減少到零

  很多修行人很忌諱談錢,錢是孔方兄,總感覺有些看扁的意思。能處理好錢的問題的人,是大智慧的人。錢也叫經濟,經濟就是經邦濟世。錢是怎麼產生的,有什麼功用?這里頭就大有文化了。如果你把錢的問題搞清楚了,這輩子世俗的煩惱幾乎能減少到零。現在很多人生老病死,這四樣問題搞不定,就因為先無法明白錢的問題。

  我們對錢有個誤區,認為錢可以買到很多東西。因為看起來也是,買到吃的,以為就買到營養,買到藥物就以為買到健康,買到保險就以為買到安全。所以我們把錢的問題擴大化了。這就是你看不懂錢。

有錢的命,不一定有花錢的命。

  錢是怎麼來的,是辛苦的福報轉移來的,這個算正財。古人講靠天吃飯,不要耍小聰明,這類人的錢是正財,一般來講,這類人想要得大災難也很難。但偏財得到了,往往就容易得大災難。包括殺生捕魚,偷盜,偷盜來的錢就很多了。記得啊,你要你付出的少,而得到的太多,這里頭就有偷盜的成分在里面。也許你說,啊,這個是人家的福報。也對。但有這個錢,不一定有這個命來花那麼多。所以無論是富翁,都仍應該節儉。有錢的命,不一定有花錢的命。

命中錢財過重,往往就容易克到其它的地方。

  你看社會上很多人搞金融,小錢放著生大錢,這就是偷盜啊,都很不實在。看起來是發財了,卻不知道了,法界的福報在減少。命中錢財過重,往往就容易克到其它的地方。

錢財其實能轉化很多東西,包括陰德。

  錢財其實能轉化很多東西,包括陰德,你把錢財舍給窮人,修橋鋪路造塔建寺,你的錢財就變成陰德。變成陰德後,可以轉化成兒孫滿堂,可以轉化成智慧。所以你去看,一般錢財過重的人,總會缺一樣。所以真正有智慧的人,應該有錢時就把錢舍給。錢財舍了,很多東西都來了。

  老子講,人道是損不足而補有余了。看這個人很窮了,我們還賺窮人的錢,這就是人道做的。所以貧富差距嚴重。老子又說,能補不足而損有余者,唯有天也。天道是損有余而補不足的。人要順應天道,你看歷史上有錢的人,都沒有辦法把錢財留給子孫超過三代的。因為你太多了,老天爺就幫你損一損。所以窮人不會一直窮,富人不會一直富。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兒孫沒有福報,你留太多財富給他,往往就克到他。

  第二個問題,錢財中往往帶著業。這世界上兩種怨氣,一種因感情,一種因財而起怨氣。所以錢財中都帶著怨氣。作為長輩的有福報擁有財富,但兒孫不一定有福報享受你留下的財富。這就是天道無親。兒孫沒有福報,你留太多財富給他,往往就克到他。

  這個規律也符合佛門。虛雲老和尚一輩子建寺很多座,但一般都是建得差不多就好了。別人問老和尚,你怎麼不建完整再走。老和尚說,我都做完了,徒弟們就沒事做了。因為要留些活給後人做,讓他去培養福報。

正確的教育方式,做父母的不要什麼都替孩子做好。

  正確的教育方式,做父母的不要什麼都替孩子做好。你要讓他自己去做,自己做是培養自己的福報。你什麼都做了,他沒培養福報,就在那里享福,往往是害了他。所以中國的古人,孩子一結婚,就分家,老人和孩子分開,讓你孩子獨立。往往孩子自己辛苦,但有福報。現在不一樣了,什麼都幫孩子弄好,卻是害了他。

不要把惡業的錢財留給孩子。

  既然錢財帶著業,所以最好不要把惡業的錢財留給孩子。這也是害了子孫。比如貪污來的,還有殺業來的,有些是法律允許的,但閻羅王不一定允許。明知道這個不值錢,就騙人說值錢,這里頭就有惡業。自己用這個錢,就會生病,留給兒孫也反而對兒孫不利。現在很多人身體不好,病苦很多,在這一塊上要好好反省。不要以為,我留些錢好治病。是因為惡業的錢克到身體,但我們一般都不相信。

功德抵不過這些信眾供養,你就欠債進去了。

  如果要蓋廟,第一要堅固,持久,唐朝時蓋的廟,刻的石佛能保存一千多年。這就是持久,這個功德就是持久。不要想著多華麗,很浪費的。尤其是作為十方供養的廟,你的功德要抵得過這麼多錢,你才不會虧本。功德抵不過這些信眾供養,你就欠債進去了。

  唐朝的藥山禪師,到了晚年八十多歲了,自己一個人吃飯,煮青菜米飯。別人說,老和尚你怎麼不跟大家一起吃。藥山禪師說,我年紀大了,沒辦法領眾,沒有功德,消耗不起。所以到了一千多年後,我們還記得藥山禪師。這也是他的福報。

福報透支過多,就克到他的壽命。

  在錢財上,要珍惜福報。古人很偉大,每個人都辛苦地做,舍不得花,一輩子就這麼結束了。所以我們的福報留著,下輩子還可以做人。如果這輩子不辛苦做,就拼命花,透支了,下輩子就只能做牛做馬還了。那是很可惜的。福報透支過多,就克到他的壽命。很多人年輕就死了,這類人都是福報透支過多的緣故。要很謹慎。

  你知道佛法為什麼能流傳這麼久?兩千多年。而且還會流傳下去。就是因為福報。佛陀的福報,祖師大德的福報留給這個法界中。祖師大德一輩子為眾生付出,受苦受難,受委屈受誹謗,然後一點福都沒有享受。所以他的福報就留在法界中,歷代祖師都是這樣子的。所以佛法才能流傳下去。

陰德一損,很多問題就出來了。

  以前人重培養陰德,現在人剛好相反,都希望想方設法搞錢。錢到了,不要陰德損了。那是更糟糕。陰德一損,很多問題就出來了,包括家庭不順,孩子不聽話,自己身體不好等。後來人們才說錢是罪惡,其實不是錢是罪惡,而是說,這個人的錢里頭帶著惡業。有惡業的錢,救不好自己的命。

  有些人說,有錢就變壞,其實是錢里帶著惡業,這個錢的力量就會讓人做壞事,讓人奢侈。甚至克到身體,生病花大筆錢。一個人生病花的錢太多了,因錢財中有惡業緣故。

如何智慧處理錢物

何思模:在我有生之年創造的財富,都要捐獻給慈善事業,在2010年胡潤中國富豪排行榜上,何思模的財富達到14億元。

88歲的香港富豪余彭年將總值93億港元的資產交給香港匯豐銀行托管,百年之後全部用做慈善,並說:我死後分文不留給子孫,以免貽害後代。

“愛國者”總裁馮軍也先後宣布自願在活著時將個人全部財產逐步捐獻給社會

擁有近10億元身家的香港影視巨星周潤發則承諾死後將捐出99%財產

馬雲談“裸捐”“80歲全都捐了,一分錢不剩”

認為企業家的錢並不是企業家的,因此你要有擔當的責任,怎麼把錢管理好。

中東首富沙特王子、將其全部320億美元財富在今後幾年內悉數捐出,成立基金會做慈善。

美國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茨“散盡家財”,將580億個人資產悉數捐給其創辦慈善基金會

留財富給子孫,不如留福德

社會上這麼多富翁投身于慈善,將家產奉獻給社會,並不是別人傻,而是更有智慧的體現,能處理好錢的問題的人,是大智慧的人。錢也叫經濟,經濟就是經邦濟世。

很多人認為賺錢來養兒女,讓兒女有一些恆產,將來生活比較無憂無慮,這是天下父母心,但方向完全錯誤。

孩子有福德,日後衣食無憂,孩子沒有福德,留再多的錢給他都害了他,所以留福德給子孫是最重要的,如何為子孫積累福德呢?

上供下施積累福德

佛經中有雲:生活中,用錢財可以做的七種功德有:建造精舍;建造藏經閣;建造僧人的住所;提供僧人的衣物飲食;照顧久病之人;飢荒時節做布施;給外來者提供庇護與照顧。

供養三寶(佛、法、僧)清淨福田,是在幫你們做功德,在幫你們累積福報而已。集合為供養寺廟建設。提供僧人的衣物飲食,就是供僧的供養功德。以錢財做上供的善舉,是積累福報資糧最快、最殊勝的方法。

照顧久病之人,包含了現代人所說的孝敬、贍養父母老人的部分,下施的善舉以此為最。飢荒時節做布施,就是古人常說的“開倉放糧”。給外來者做庇護與照顧,就是要盡心照顧遠道而來的客人。為富以仁,仁慈之心是世間的珍寶,這都是下施的殊勝功德。

《布施經》、《業報差別經》、《大智度論》中詳細記載了種種布施功德: 按時布施的人,身心清淨,四時平安;常布施的人,身心舒適愉快,沒有散亂;如法布施而且尊重受施者的人,將來安穩快樂,人見人愛;以慈心布施,能遠離殺害逼迫;以喜心布施,能遠離憂愁苦惱,無所畏懼;以廣大心布施,將得到無量福報;以清淨心布施,將得無上智慧……

結語:

因為財富是大家創造的,不是個人創造的。所以財富本來要屬于大家的。這一點很少人能相信。如果人自己不把財富分出來,老天爺總有一種渠道讓財富出去。與其讓老天爺散掉你的財富,不如自己上供下施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