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的目的是求往生
自了法師

  占察懺能吸引一大群人,還暴露了一個嚴肅的問題:多數念佛的人信願不真,用現代的話說叫動機不純。念佛為了什麼?這個問題印光大師反覆強調,念佛的目的是求往生,這是動機純正。念佛的人不求往生,而是求世間福報,占察懺之所以吸引人,因為聽說它無論什麼事都能占察,家庭、事業、財富等等一切大事小事都能占察,這正中了一部分人的心理,把地藏菩薩當成算命先生。好一點的說,占一占往生有沒有把握。這個難道要占嗎?要問自己有沒有真信切願,自己心裡有底。蕅益大師更是開出了一個衡量的標準,「世情淡一分,佛法自有一分得力;娑婆活計輕一分,生西方便有一分穩當。此事只問心,不必問知識也。知識亦勸淡世情、輕活計、專修出要耳」

  「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從理論上說,這個門任何一門都可以行得通;但從實踐中談,這個門只能是淨土法門。為什麼?因為你想今生就了生死、成佛道,只有這個門。印光大師說:「修行唯隨己身份而立功課,非可執一以論,但決定不可不依信願念佛,回嚮往生一法耳。一門深入,萬善圓修均可;若棄捨淨土,於別種法門一門深入,並萬善圓修均不可。以仗自力,決難現生了脫故也」。

  節錄自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  自了法師、劉素雲居士  (第一四一集)  2015/6/9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