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的陷阱

我們這段時間甚至這幾年都在學習傳統文化,聖賢人都告訴我們改過遷善,過改過來,自己的德行就往上提升。過不改,習氣越來越多,靈性就一直沉淪,往下降,就變欲望的奴隸,所謂“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所以一天都不可以懈怠。

看起來我們學了好幾年了,但是冷靜想想,我們小時候有哪些壞的習慣、習氣,學了這麼多年,改了哪一條?一冷靜想,好像還沒改。理聽了很多,但還沒有真幹。理聽了很多還不做,是不是真明理?真明理一定馬上做。

作個比喻,你的身上背了一包垃圾,背了三十年,你沒認清它是垃圾,它每天在污染你的身心。突然有一天,有個人跟你講明白了,終于讓你看清了這一包是垃圾,你當下會做什麼?扔掉。有沒有人剛扔出去又撿回來?“這一包垃圾跟了我這麼久,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這個道理不能放在這里。你真的知道這個習氣控制你,你都變成它的奴隸了,你真明白了,你還想繼續做奴隸嗎?

所以確實明白之後,沒有人不肯放下習氣的。我們聽了這麼多理,不放下,我們的功夫都用到哪去了?可能聽了很多道理,變成看別人這里錯那里錯,最後只看別人,就看不到自己。這是一個修行的陷阱,要很慎重,不知不覺就掉下去了。

為什麼?人皆好為人師。人大多都有傲慢的習氣,沒有學的時候很客氣,因為不覺得自己懂。學了以後覺得自己懂了,這個很深沉的、好為人師的習氣就被調動起來。我們現在冷靜想想,你是還沒學以前人緣比較好,還是學了以後人緣比較好?學以前好像還不錯,學了以後別人看到我,“哎,那個人來了,我先走了,他又要背《了凡四訓》的經句給我聽了。”是不是變成讓人家害怕了,讓身邊的人有壓力了?給人壓力了,變成我們要求人、控制人了,“我慢”增加了。學習應該是放下習氣才對,讓人如沐春風才對。所以學得學對,心態得對;學錯了,很用功不一定得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