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薩仁波切:

【生活中我們所謂的「幸福」真的是非常不完美的】

     生活中所有的事情在一定程度上都是幸福,甚至擠青春痘也包括在內,只是一旦做過了頭,就變成了痛苦。長青春痘不是好事,但是擠一擠能帶給你某種快樂和滿足感。在這個例子中,沒有人會因為擠青春痘可以體驗那種快樂而喜歡長青春痘。

        與此同時,簡單地說,我們所認為和談論的所謂「幸福」,永遠是部分的痛苦。首先我們需要問, 如果所有情緒都是苦,那麼生活中真正的幸福是什麼?我們生活中通常所說的幸福,實際上是非常令人困惑的。這有點兒像是擠青春痘帶來的滿足,快樂只依賴於短暫的痛苦的解除,一旦擠完,痛苦就會回來。

       這也有點兒像是婚姻,本應對解除孤獨有所助益, 卻也帶來痛苦。或者,如果在你面前有很好的食物,例如精緻的意大利麵條,美味可口,但甚至在吃的時候,你就開始擔心多餘的碳水化合物,然後關於血壓、胃、六塊腹肌、失去英俊外表等等一大堆憂慮就突然出現了。

        所以生活中我們所謂的「幸福」真的是非常不完美的, 並且很快就會發展為痛苦。然而,即使在這個不完美的輪迴中,一個人還是可以通過生起滿足感而試著拼湊一點點幸福。當你滿足的時候,幾乎不會感到厭倦。只有當你太過貪心的時候,才幾乎不可能感到興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