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誠羅珠堪布:
因果不是你想觀察就能觀察

     佛告訴我們,普通人最好不要去觀察因果,因為普通人觀察因果不一定能得到正確的答案,並會對因果產生懷疑從而導致痛苦。包括有神通的人,都只能看見一部分因果。有些外道也有神通,雖然他們的神通有侷限,不像佛那樣廣大、全面,但他們也有一些神通。這些外道通過有限的神通觀察到,一個一生當中都行善的人,死後卻墮入惡趣—地獄、餓鬼、旁生道。他們由此推知,因果是不存在的。如果因果存在,一生都在行善的人,死後就不會墮惡趣;所以,他們就生起邪見,認為因果不存在。有一部佛經專門講外道的這些錯誤。他們究竟犯了什麼錯誤呢?

     以前我們就講過:因果不是今天作,明天就成熟;或者是這一生把種子播下去,下一世就成熟。因果中間有可能會間隔很長很長的時間,即使有神通的人,也只能知道一個片段,而不能完全了知因果。如果通過其他的方法來觀察,就更加困難了。一般人只能間接地瞭解因果,想要直接去了解的話,除非是有很深廣的神通。

——摘自慧燈之光4《如何做一個標準居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