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沒有禪定,那你就無法具備神通」,因此宣稱自己有神通的人,要先看看他們有沒有禪定、定力,如果沒有定力,就是胡說八道,或鬼神加持。

~法王噶瑪巴2016年亞洲講經法席《心經》課程 (3)


問:有些人對神通很感興趣,甚至皈依佛門也是為獲得超能力。這樣有何不妥?

答:很多對佛教真諦尚不了解的所謂修行人,非常執著天眼、天耳、天上飛行,或者開中脈、見幻像等神通。不少的人為追求這些特異功能而學佛。這樣不但達不到學佛的真正目的,反而很可能會走火入魔。

神通是修行過程當中自然而然的奇妙成就。若執著於此,只會對修行造成障礙。如果僅僅是追求神通,世間的許多特異功能、雜技、魔術都能顯示許多常人難以置信的現象。隨著科學日益發達,上天入地早已不是神話。所謂的神通除了盜名欺世,又有何用呢?

喬美仁波切說:“守持清淨戒律才是最大的神通。”噶當派的大德們從來就以隱藏功德為榮,他們有一種說法:“隱藏功德者,邪魔不能害。”

現在世間的人卻沒有神通也到處炫耀自己的鬼通、魔通。他們不知,若身處五彩繽紛的世間,卻不為外境所轉,恆持正見,增上出離心、菩提心才是最大的神通。

——《旅途腳印》索達吉堪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