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生病吃藥是不是說明身見沒有放下

放不放下身見跟你吃不吃藥沒有關系,放下身見了也可以繼續吃藥。連佛當年都可以接受醫藥的供養,僧團可以接受四事供養,衣服、飲食、臥具、醫藥,這四事供養。有病了可以吃藥,佛是很慈悲的,很通情達理的,不是說你成就了,你證阿羅漢了,連藥都不能吃,不可以,要隨順這個世界眾生的情況。可是阿羅漢他雖然吃藥,其實身體要是風寒感冒了,他完全可以用神通調節過來,可是他還要吃藥,恆順眾生,他沒有身見。

我們現在最重要是放下身的執著,吃不吃藥隨緣,如果用吃藥就能把病治好,那當然就把病治好了好,不必去受那個無益之苦,佛是反對無益苦行,你本可以治好的病,為什麼不治?本來身體可以強健的,你為什麼要糟蹋它?這是無益苦行,對你修道沒有好處,反而障道,你身體不好就會障道。

特別是禅定,禅定需要有身體的調節,身體如果氣血循環得好,脈絡都很通,你心容易定下來,如果身體有很多毛病、很痛苦,你想定是不容易的,可能定不了。所以身體是一個工具,用它來修行也要會善調。但是絕不執著它,它只是一個工具,你明白這一點,就叫放下身見。

你看我們師父上人每天都有鍛煉身體,他鍛煉身體很簡單,一個是拜佛,一個是散步,一個是拿手拉著單槓做起蹲運動,拉筋。老人家很活潑,該鍛煉就鍛煉,該吃飯就吃飯,該睡覺就睡覺,修行可不能自己糟踐自己,那就搞錯了。身體一定是愈修愈健康,這說明你有智慧,身體搞出很多毛病,這是智慧不足,不會調身。這個我們要懂,善調身心,對你修行會有好處。

  選自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  定弘法師主講  (第二0三集)  2012/1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