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的秘密在哪?
明華

由于每天都要回答佛友的提問,經常有佛友問道:我得了XX病,有沒有什麼秘密可以快速恢複健康,或我已經修了多少多少年了,但卻沒有多少進步,有沒有什麼修行秘密?也經常在網上看到如放生的秘密等,現在人進入了快餐時代,包括修行時,也希望有秘密可以快速成佛。

雖然對于希望成佛,或修行快速進步來說,這點願望是極其美好的,即使希望在生病時,能馬上恢複健康,這樣的想法也是非常值得尊重的,但我個人卻認為修行其實沒有秘密可言。對于討秘密的來說,不外乎:

1) 懶惰。因為我們經常會告訴人,如您墮胎了,就要念至少三百遍地藏經回向給被墮胎兒來進行超度。有些人一看到要念地藏經,地藏經那麼長,心理就感覺到壓力山大,就不是很想念了,身上的懶經就占勝了自己,其實他們孰不知,三百遍只是對于我們現在普通人來說的一個相對要求,如果修行功力到家,也許就是一遍的事情,只是我們大多數人來說,還達不到這樣的功力,所以才有個數字方面的要求,而在所有的佛經中,沒有對念什麼經或持什麼咒語,有個數量要求,甚至佛經中告訴我們,臨終時如果往生意願強烈,能對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生起信心,能念一遍阿彌陀佛都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我們平時念佛或誦經,是在幫助我們生起對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的信心和以及往生的願心和決心。

2)對自己累世業力或者說業障認識不足。我們無始劫以來,我們造了多少業自己並不清楚,換句話來說,不知道自己有多少業債要還,總希望自己拿五百元就能去買台汽車,這是萬萬不太可能的事情。我們累世做了很多錯事,或惡事,所產生的後果,不因我們轉世而自然消亡,這些業隨著我們轉世一直跟隨著我們。我們且不論前世,或前前世,我們回過頭來,看看我們這一輩子,都不知道做了多少錯事,造了多少世,我們做點善事,誦幾句佛號或幾句佛經,都消不掉這輩子業,我們怎麼可能期待一下子就能消除累世的業障呢?世間哪有這樣的便宜事讓我們揀呢?但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是讓我們都有機會帶業往生,也就是如果我們真地認真修行,相信和願意去極樂世界,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會來接引我們往生,無論我們累世造了多少業,還有多少業沒有消掉,到了極世世界,將不再到六道輪回,直至我們都成佛。所以淨土法門是公認的適合我們現在大多數人修行的方式。

3)對佛說的或高僧大德說的話不相信,或一直存在疑惑。學佛網網站編輯工作,任務重,編輯們時時感覺沒有時間學習,不能仔細閱讀每一篇文章,我經常跟他們說,如果對佛菩薩或大德產生信心,看到文章標題就已經學到很多東西了,那為什麼高僧大德還要花很長時間就某一主旨進行長時間反複開示呢?原因就在我們不是很相信他們,他們要反複用理論和舉例子的方式論証給我們看,我們大多數人才肯去相信。就如佛菩薩是否存在,很多人都是不信真實存在的,因為他們沒有親眼看到。甚至一些修了很長時間的人,因為沒有這個感應或那個感應,沒有親眼見過佛,也慢慢對佛法失去信心。

4)爭功德和求福報的心理。很多修行人做善事,或念佛誦經,都抱求功德和求福報的心理,修行上執著于外相。如放生時希望多放一些數量,這樣救的命多了,功德就大了,福報就大了等。甚至有些人為了求功德,只執著于放生等善事,對于世間的善事,就說自己的能力有限,做不了那麼多了,即使一個乞丐站在我們面前都不聞不問,反而先對乞丐的身份產生懷疑。放生的本意是救命,長養我們的慈悲心,可我們很多人做了很多放生,對身邊的人或事,卻沒有一點慈悲心,有時還要千方百計、挖空心思要整倒別人。放生是做了,命也救了,可仔細想想,我們功德的有多大呢?其實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慈悲心待人和事才是重要的,看到要宰殺的生命,無論是不是帶籽的母魚,還是千年烏龜,還只是微不足道的老鼠,我們都能救他們的命,這才是真正的放生。

5)沒有真正的悲心。如果我們慈悲地對待任何人或事,慈悲地對待我們的冤親債主,都不會有快速消業的想法。我們很多人生病了,特別是業障類的疾病,我們念佛或誦經或持咒的目的希望是把冤親債主趕走,而不是讓冤親債主從我們的善事中真正獲得利益,讓冤親債主能得我們超度,或感化冤親債主,從而化解我們的冤結,但如果我們連悲心都沒有,怎麼能感化我們的冤親債主呢?培養慈悲心的最好方式是站在別人或他物角度去感同身受別人的痛苦。如我們手指得了炎症,我們大多數人都是用藥去治療炎症,精心呵護手指,而絕對不會把自己生病的手指砍掉。在生活工作中,如果與人產生了矛盾,我們站在別人角度多想想,從利益他人的角度來解決矛盾,那矛盾自然化解。對待冤親債主同理,我們要盡可能多地幫助他們做點善事,以真誠心感化他們,那就沒有解不了的結。

其實修行並沒有秘密可言,您沒見到西藏很多修行人,閉關十年或一輩子,在修行上,我們是要下狠功夫的;其實修行並沒有秘密可言,您如果真正的信佛,您念哪個佛號或誦哪部經,都可以得道,八萬四千法門,因為我們各人因緣不同而有不同,修行法門沒有高底優劣之分;其實修行並沒有秘密可言,如果我們以悲心來待任何人或事或冤親債主,任何業或障都可以消除的。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