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宗法師 開示

任何地點都是念佛道場

念佛有百利而無一害,沒有任何的忌諱,不要說哪裡不乾淨不能念,「剛才有人在我房間抽煙,不能念」這些忌諱通通都沒有。任何地點、任何時間、任何因緣、任何狀況下都可以念,也應該念,想起來馬上就念。

有的人做生意,還要應酬接待,或者請人家吃飯,或者人家請他吃飯。一想,這個不好,想念又不敢念,「這裡有雞鴨鵝魚怎麼念?」那個時候更要念!

我們往往感到不能念佛的場所,都是業障很深重的事情和環境,那個時候不念就更危險了!

就好像我們走在一條槍彈紛飛的大街上,那個時候更要找一副保護的鎧甲,對不對?在平常的大街上倒無所謂。如果在酒桌上,那個時候雞鴨鵝魚怨恨滿天,業力的槍彈飛來飛去在找你。

你如果還不念佛,還在那裡拿著酒杯說:「哎!這個好吃、那個好喝!」那它們就真的找到你了。如果你在心中默默地為這滿桌的眾生念佛:「哎呀!你們多苦啊!你們被人家煎煮烹炸!我為你們念佛,讓你們的神識往生西方。」這多好啊!如果你嘴上念不出來,就心裡面念,它們都知道。

酒桌上被殺的這些眾生,它們馬上就感到清涼,「哎喲!這清涼的光明從哪裡來?」一看,是從你這個念佛人心中散發出來的。它們對你感恩戴德,感激不盡!所以可以說,酒桌也變成最好的念佛道場。

我們早上去菜市場買菜,看到殺生的場面,如果念佛的話,那麼很可能那些被殺的魚、被宰的雞在你的念佛聲中就超度到西方了,我們只是看不到。這也是邊做家務邊念佛。

所以,念佛是最方便的。
到任何地方都可以念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