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土法門:又想到西方極樂世界,又捨不得放棄這個地方,這怎麼行?

  我們現在一般人學佛,他不生智慧,他生煩惱。為什麼會生煩惱?你的信心不清淨。你雖然是念佛求生淨土,你對於西方極樂世界知道的不透徹,半信半疑,又想到西方極樂世界,又捨不得放棄這個地方,這怎麼行?所以必須要把這個地方捨得干干淨淨。譬如我們今天講移民,我們要移民到澳洲去,那你要把新加坡放得干干淨淨,你才能去得了。你在這地方這也捨不得,那也捨不得,你去不成。移民這樁事情大家很容易懂,很容易體會到。我們今天到極樂世界去,你要把娑婆世界捨干淨,不但是人世間要捨得干淨,毫無留戀,天上也要捨掉。天上請你去做天王,你動不動念頭?動念頭就去不了。大梵天王讓位給你,不干,你才能去得了;這是我們娑婆世界福報最大的人。統統能捨,毫不動心,我們往西方極樂世界就沒有障礙。所以障礙是自己造成的,決不是外面能障得了你,統統是自己障礙。

  所以極樂世界既然是諸佛如來神力變現的,我們現前這個世界又何嘗不是?西方極樂世界往生的人,至少他把他的煩惱習氣伏住,帶業往生帶的是宿業,不帶現行;換句話說,他煩惱習氣在極樂世界決定不會起現行,就是它不起作用。他所現行的都是清淨心,都是清淨業,像《往生論》裡面講的「清淨聚」,我們要懂這個道理。六道裡面、十法界裡面,這裡面的居民,這一切眾生,佛力也加持,佛力不加持的話,那不得了,這個世界還像樣嗎?佛力雖然加持,但是眾生罪業很重,所以變出這個境界,這個事相就是十法界、六道三途。

  西方極樂世界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我們這個世界也是如此。世尊在《金剛經》上跟我們說出來,那是說我們現實這個環境,「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跟我們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心經》,很多人早晚課都念,一開端「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我們是天天念,念完了就忘掉,一點都不起作用。如果你念了之後,你常常記在心裡,常常用這個來觀看這個世間,你就開智慧,你就不會被這個幻化的現象欺騙,你才能真正放得下。

  大乘無量壽經  (第一六二集)  2004/4/23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034-01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