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開示

孔子說,「如有周公之才之美」,假如一個人他的才華像周公一樣,「使驕且吝」,可­是你仔細觀察,他有一點傲慢,還有一點吝嗇,孔子說「其餘則不足觀也」,是假的不是真­的。為什麼?裡頭摻著,所謂是醍醐裡頭摻著有毒藥。無論是大乘小乘、宗門教下、顯教密­教,佛頭一個就教我們斷貪瞋痴。十善裡頭,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身三善;不妄語、­不惡口、不綺語,口四善,要加不兩舌;意,不貪、不瞋、不痴,十善裡頭修的。

我常常說­,勸勉同學也勸勉我自己,情執是貪毒的核心,我們要能把貪斷掉,先從情執上下手,那是­貪的心;傲慢是瞋的心,很不好斷;懷疑是痴的中心。這講到核心,情執、傲慢、懷疑。斷­貪瞋痴,要從這三個斷起。放下情執、放下傲慢、放下懷疑,貪瞋痴就容易斷;這三樣東西­要是不能放下,貪瞋痴斷不了。

要知道,貪瞋痴這個煩惱是與生俱來,它是末那識裡頭的一分子。末那識就是第七,意根,­就是我執。轉末那識,平等心就現前,有末那識就決定不會平等。所以凡夫做不到,二乘也­做不到。什麼時候能做到?明心見性,大徹大悟,轉八識成四智,他的清淨平等覺現前了。­我們沒有到這個境界,自己以為得到,這叫增上慢。也不能怪你,是你誤會,你不是騙人,­沒有欺騙人的心,是誤會,沒有到這個境界自己以為到了,這是修行人也常常有的事情。

世­間法有傲慢、有吝嗇,孔子都說「其餘則不足觀也」,其他不必看了,這人不是聖人,不是­真的,他是假的。夫子這些話記載在《論語》裡頭,教給我們看人。這個人是真修行人是假­修行人,你細心去觀察,他有沒有傲慢,他有沒有懷疑,你從這上看,有沒有情執。如果這­三個都有,他是凡夫,貪瞋痴慢他統統具足,煩惱沒斷。


情執是我們世間人講的恩愛,它不是好事,可是世間人都以為這是好事,這是美事。佛告訴­我們這樁事究竟是什麼事?是輪迴的根。你真能把這樁事情搞清楚、搞明白,真放下了,那­恭喜你,你永遠脫離輪迴了。

思想,思是思念,『思想恩好』,「世人所珍」,世間人所珍惜的,「究其根源,實由情欲­。而不知欲為苦本,純情即墮」。純情是什麼?一絲毫理智都沒有了。純情墮在哪裡?純情­墮阿鼻地獄,所以這不是好事情。

「若不能於此深思熟計,一心修道,以求解脫。」假若不能,對於這樁事情你要深思,你要­熟計,真搞清楚、搞明白了,於世間法,小乘是出離,所以一般人講小乘是出世法,大乘是­入世法。大乘講倫理、講道德、講因果,為什麼?大乘要幫助一切迷惑的眾生令他覺悟、令­他回頭,不捨眾生。小乘不然,自己擺脫了,不想再回來。諸佛尊重大乘,喝斥小乘,道理­就在此地。

所以大乘比小乘難,小乘把這個境界完全捨掉,清淨心容易獲得。大乘沒有把這些境界捨掉­,還在這裡面幫助這些情執很深的人,幫助他回頭。這個裡頭最重要的,不被他的情執所感­染,那是什麼?大乘菩薩有很深的定功,有智慧,你的情執很深,我可以跟你在一起,你的­情執不會感染我。如果在一起還會受感染,你趕快離開,為什麼?你不離開,又被拉下去繼­續搞六道。

一般人不知道利害,學佛的人知道,這一搞六道,哪一年才會有機會再遇到佛法?這個機緣­,古人說得好,「百千萬劫難遭遇」。中國諺語有一句話說,「一失足成千古恨」,百千萬­劫是多少個千古?算不過來了。


欲出六道輪迴 :要放下貪瞋痴 , 遠離情執傲慢懷疑

法界就是賢首國師講的自性清淨圓明體,是一切法的本體。一大緣起,這就是起二用,從一體起二用。二用,第一個就是法界,我們現在人講的宇宙,講的是依報,我們生活的環境,宇宙出現了。第二個,正報。正報是誰?正報是自己,這個一定要搞清楚,正報不是別人。所有一切人都是我的依報,依報就是我的環境,一切人是我的人事環境,物質環境、自然環境統統是我生活環境,我是主宰。《華嚴經》跟我們講這個道理,我們的環境從哪裡來的?我從哪裡來的?都是一個自性清淨圓明體,是從這流出來的。 

淨空老和尚開示:緣是他能信、能理解、能接受、能依教奉行,這都是緣。所以大經裡常講,「佛不度無緣眾生」,無緣是什麼?他不相信、他不接受、他聽不懂,這些叫無緣。有緣也不容易教,為什麼?他有變化,今天相信了,過幾天不相信了。這什麼原因?無量劫來,被邪知邪見薰習得太嚴重了,所以他有懷疑,聖教一碰到疑惑,馬上就退轉。所以教化眾生不容易。佛的恩德大,教化眾生不是一生一世,生生世世。佛氏門中,不捨一人,佛有能力分無量無邊身,就在你的周圍照顧你,你能感受到多少照顧,那是全憑你自己的功德。心愈清淨、愈真誠,你會感到佛菩薩真的在照顧,存報恩心,勇猛精進,不辜負佛菩薩,不會為世間名利動搖了。

孔子對於學習的人,最怕的就是有傲慢,但是傲慢人人都有。哪個人沒有傲慢?沒有傲慢,你就不會到這個世間來,你到這個世間來就有傲慢。為什麼?你的心是阿賴耶,阿賴耶的第七識就是傲慢的根,與生俱來,跟我同時來的,我見、我愛(我愛是貪)、我慢(我慢是瞋)、我痴,你看貪瞋痴。貪瞋痴慢疑是俱生煩惱,誰沒有?如來沒有。再有一種人,法身菩薩沒有,但是有習氣,如來是真沒有,連習氣都沒有。如來住哪裡?住常寂光。到等覺菩薩最後一品無明習氣斷盡了,就回歸常寂光。所以在實報土裡頭,無明是斷了,真斷,習氣沒斷。愈往上去,習氣愈薄,到等覺菩薩,這才有一分生相無明。記住生相,那一品斷了,相就沒有,實報土就不見了。常寂光沒有相,就是常寂光現前,生相的那個東西沒有了。所以我們迷,一念不覺,相就起了。這個傲慢,貪瞋痴慢是從那個地方開始就有了,叫俱生煩惱,不是學來的。

所以我常常提醒同學,貪瞋痴有核心,有它的原點,貪的原點是情執,瞋的原點就是傲慢,痴的原點就是懷疑。我們想放下貪瞋痴,從哪裡下手?從情執、從傲慢、從懷疑,從這下手。你把它的原點找到,真容易放下;你不知道原點,不曉得從哪裡下手,很難!你怎麼個斷法?自己要常常警覺到,高度的警覺到,這三樣東西是貪瞋痴的根,決定要遠離,不遠離,你決定出不了三界,出不了六道輪迴。這個東西,說實在話,掌握在魔王的手中,因為你有這個根,所以魔王可以誘惑你,威脅利誘。多少修行人被他干擾、破壞而墮落了,甚至於真的有變成無惡不作,變成魔王的眷屬,向魔王投降。(圖文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