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人死後是否往生極樂世界?

死亡是每個人必須面對的話題,人死亡之後,不是什麼都沒有了。不是人死如燈滅,而是神識(靈魂)會繼續隨著業力流轉六道。很多人覺得人死之後就什麼都沒有了,其實這個既不符合科學,也不符合宗教的說法。

現代心理學研究表明,有很多人都有前世是記憶,並且能清楚知道前世當中的事情,包括辨認親人,辨認位置等。並且這方面有很多書已經發表,在《前世今生論》當中,收錄了很多有關記憶前世的案例。

所以,人死亡之後,決定有後世,這個已經被宗教和科學所證明和支持。那麼人死亡之後,會到哪裡去呢?還有,怎樣判斷一個人死後是否往生極樂世界呢?

人死亡之後,會隨著業力投生六道。在佛教當中,往往以十善業判斷一個人的業力輕重。十善業多者,做的功德多的人,容易投生善道。下品善業投生人道,中品投生阿修羅道,上品善業投生天道。

造惡業多的人,就容易投生三惡道。下品惡業投生旁生道,中品惡業投生餓鬼道,上品惡業投生地獄道。還有其他的標準,貪嗔痴重者下地獄,貪嗔痴一般在墮餓鬼道,貪嗔痴較輕著,墮旁生道。

除了善惡業的輕重決定投生的不同道之外,還有一個就是隨念往生。就是臨終的時候,隨著自己念頭往生不同的道。臨終的那一刻,生嗔恨心就會下地獄;生貪心就會墮餓鬼道;生愚痴心就會墮旁生道。生慈悲心、善心、信心等,就會往生善道。

人死亡之後,一般是繼續流轉六道的,但是一些修行人,也會往生極樂世界等佛菩薩的剎土。那麼怎麼判斷一個人臨終的時候,是否往生極樂世界呢,有什麼標準嗎?

有的人認為,火化的時候,有舍利,就一定往生的。喬美仁波切等高僧大德對這個說法,持否定態度。也就是認為出現舍利不一定就是往生極樂世界,當然也可能是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出現舍利不是往生極樂世界的標準。

還有的人認為,死亡之後身體變得柔軟,他就往生極樂世界了。其實這種說法也是不對的,往生天道或者做陰間的神,或者往生人道等這些善道,身體也會變得柔軟。

所以,身體柔軟不是判斷是否往生極樂世界的標準。但是,臨終時身體柔軟,說明亡者往生善道了,或者往生極樂世界了,還是很不錯的。所以,出現身體柔軟是一個好的標誌。

人死亡之後,有兩種選擇,一種是繼續隨著業力流轉六道,另一種是往生極樂世界。所以,我們一方面要多行善業,少做或者不做惡業,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另外一方面,我們要精進念佛,發願往生極樂世界,這樣我們的這一生就能有所成就,不虛度此生!

1、能否往生,全憑本人的信願。如果亡人自己有堅定的信心並且完全信任阿彌陀佛的救度,臨終乃至在中陰身期間念誦阿彌陀佛名號,而且一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遇到各種違緣仍毫不動搖,那麼他肯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一定是「萬修萬人去」的,這一點是絕對有阿彌陀佛大願(第十八「十念畢生願」、第十九「臨終接引願」,還有「悔過得生願」)所保障的。反之,亡人自己沒有發心求生極樂世界、懷疑或者對人世間的情愛、財產或者其他任何事情放不下,那他就不能感通阿彌陀佛佛力,就不能往生極樂世界。

2、您用「幫助」一詞,用得非常好,也就是輔助、協助的意思。亡人自己才是主角,其他人幫助他也只能是輔助者。我們可以幫助、勸導人們在臨終之前或臨終時相信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並且發願求生極樂世界,但不可以代替他產生信心和願望。如果亡人不聽,不配合協助他的人,那他肯定就喪失了往生極樂世界的機會,而只有六道輪迴。在現實生活中,亡人中陰身或者臨終之人有配合的,也有不配合的。

3、怎麼幫助?那就是臨終之前的開示:讓亡人絕對相信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佛力,讓亡人相信極樂世界的美好,讓亡人相信只要眾生發願求生阿彌陀佛一定會歡迎他去並且親自來接引他往生,讓他放下對人世間一切塵緣的貪戀。第二,就是陪同臨終者念誦阿彌陀佛名號,一直念下去直至病人斷氣,還要堅持再念至少三天三夜。或許,病人在斷氣以後處於中陰身期間,由於消除了病苦,就肯和大家一起念佛號的,當然這種可能性取決於亡人的相信程度了。

4、總之,在病人死亡以後你才想起救度他去極樂世界,這已經是希望很小的了。你想想:生前如果都不信,死後還會相信嗎?但也不排除亡人善根深厚,在死後中陰身期間能夠隨同大眾一起念佛、發願求生極樂的可能。所以,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們還是盡力去助念。

5、幫助,絕對不能按照世間的風俗來做,這些做法是幫倒忙,加速亡人的墮落。第一,不能人一死就立即穿衣、擦洗身體(死後16小時以後再做,到時候燒些熱水用熱毛巾敷在亡人關節上,就可軟化遺體),這樣會讓亡靈疼痛不已而產生怨恨心,加速他墮落惡道;第二,不能人一死就立即放冰棺或者立即火化,這樣會讓亡靈疼痛不已而產生仇恨心,從而把他推向地獄;第三、不能殺雞宰羊宴請賓客,這樣巨大的殺業會拖累亡人往生,加重亡靈的罪孽;第四、不能燒紙錢、紙質財寶,這樣會讓亡人產生貪戀心,從而把他推向「餓鬼道」;第五、不能放鞭炮,這樣的聲音讓亡人產生恐怖,容易讓他下惡道。

6、即使死後亡人親屬大搞佛事超度,也不一定將亡人超度到西方極樂世界,關鍵是看亡人是否認同超度,是否能念佛、發心求生極樂世界。

那麼往生極樂世界有什麼標準呢?

如果一個人對阿彌陀佛有很強烈的信心,臨終時很虔誠地念佛,在佛號當中死去。死亡之後,頭頂出現一些黃水(開頂),外面出現一些彩虹、光、巨響等等瑞相,這些都可以說是往生的驗相。

還有一種情況是,他臨終的時候,直接告訴身邊的人,阿彌陀佛來接引他了,他現在要跟著阿彌陀佛走了,這個可以作為判定他往生極樂世界的標準。如果有人在他臨終時幫他助念,看到阿彌陀佛來接他走了,或者夢到她往生極樂世界了,這個也可以說明,他往生極樂世界了。

如果臨終時,聞到香味,看到佛光,那說明往生極樂世界的可能性很高,因為這些香味、佛光是極樂世界才有現象。當然,如果有神通的人,會知道它是否往生極樂世界,如果被高僧大德認定他往生了,他就是往生極樂世界了。


信願法師:經由助念,亡者就一定往生淨土嗎?

問:經由助念,亡者就一定往生淨土嗎?

經由助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這個亡者就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當然不一定。如果這個亡者不肯念佛、不肯求生西方,我們在那裡不要說念一天,就是念三天、五天,這個亡者也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亡者就不肯念佛,怎麼可能往生?亡者就不肯求生西方,怎麼可能往生?我們縱然很虔誠為這個亡者念佛三天、五天,也是不能使這個亡者往生,因為各人生死各人了,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念佛各人生。不是說我們幫他念佛名號的功德回向給這個亡者,這個亡者百分之一百一定往生,他不念佛不求生,根本不可能往生。但是一個沒有學佛的人,沒有念佛的人,在臨終乃至死後,沒有任何的法緣被人助念,這個亡者一定不可能往生,對不對?所以,當然要為亡者提供可以往生的殊勝法緣——助念。沒有認真打拼事業,事業一定不會成功;有認真打拼事業,雖然事業不一定成功,但是有成功的機會,對不對?這是一定的道理。所以,沒有為亡者助念的法緣,這個亡者不曾念佛不曾學佛,當然不可能會往生;有為他助念的法緣,才能提供他往生西方的機會。

所以,無論這個亡者在平生、臨終有沒有學佛、有沒有念佛,我們都是憑著一份阿彌陀佛悲愍眾生的心懷,為這個臨終者或亡者念佛,鼓勵他發願求生西方佛國。因為你的鼓勵、因為你的安慰,使這個臨終者或亡者想要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自然契入阿彌陀佛慈悲願海,就能得到阿彌陀佛蓮台來迎,往生西方。

答:助念乃協助亡者提起正念,往生淨土,所念者六字洪名也。就法而言,彌陀願力,無機不攝,眾生希求,無不接引。然眾生根機,千差萬別,有一生學佛矢志淨土者,有醉生夢死未聞佛法者,有篤信佛言祖語之上根者,有謗法毀聖之陋劣者。故亡者有緣,經陽上眷屬或蓮友助念,若不願念佛,不求生西,佛亦無奈,所謂「天雨雖大,不潤無根之草;佛法雖廣,難度無緣之人。」一般而言,人死進入中陰,因苦逼故,遇解苦之佛法,得念佛之光照,大多能信受奉行,蓋佛光淨除其苦惱得自在故。助念成功與否,端視三要素,即:一、亡者願念佛求生。如蕅益大師云:「往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二、眷屬肯盡孝助念。眷屬具有影響亡靈之關鍵因素,若以孝心念佛,報謝親恩,則易感召亡靈隨念往生。三、蓮友具真誠發心。助念之蓮友,發心若正,視亡者為菩薩,虔敬為其念佛,則易令亡者起感恩心,隨念往生。此三要素具足,則收效大矣。

助念乃是幫助亡者提起正念,往生淨土,所念是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淨土教法,就法而言,阿彌陀佛的願力無機不攝。法藏菩薩誓言:以本願名號,就是要救度十方每一個眾生。在座諸位菩薩!你我都是法藏菩薩發願慈悲憐憫要救度的對象,所以在法藏菩薩的慈悲平生心懷之中,你和我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法藏菩薩要救度的心是平等的、是無差別的,所以你一天佛號念三萬聲,我一天佛號念五千聲,阿彌陀佛對你與我的救度都同樣。不是你佛號念比較多,阿彌陀佛對你的救度就較用心,功德給你也比較多;不是我佛號念得比較少,阿彌陀佛對我的救度就比較不用心,給我的功德就比較少,不是這樣的。佛菩薩的心,是大慈大悲,平等一體,不會有差別,不會有分別。

但是,在我們眾生這方面,就千差萬別嘍。眾生的根性有的非常猛利,有的非常駑鈍。有一得遇佛法,就勇猛精進修持;有的得遇佛法,悠悠散散,修行是非常的無心,雖然知道學佛很好,但是對世間的五欲也非常的執著,寧願醉生夢死,也不肯用心修行,這種人多不多?我看到的不少。有的人對佛經祖語非常的篤信,有的人對佛經祖語毫不相信。我曾經遇到過,有這種人:佛經是人寫的,人寫的不能算數。佛經不相信,祖論也不相信。我曾經向人家介紹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這是我們想要往生西方報土可以根據修學的祖論。善導大師一生偉大心血之作《觀經四帖疏》,我介紹他好好研究這部祖論。他怎麼跟我回答,你知道嗎?「善導大師是古時候的人,怎麼可以聽古人的。」他不相信。佛經也不肯相信,祖論也不肯相信,那他怎麼可能會學佛?怎麼可能會念佛?就算他名義上學佛,口頭上念佛,但是內心有沒有真實信仰佛陀?沒有!不相信的人還不是很下劣的,最下劣的,就是不但不相信佛法,還破壞佛法。所以,眾生的根機千差萬別。

所以,假如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問題是出在阿彌陀佛還是出在眾生?當然是出在眾生。所以是不是為這個亡者助念,他就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不一定。但是如果這個亡者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責任是助念的人的責任還是亡者要負責任?亡者要負責任,助念的人哪需要負什麼責任。助念的人就一份慈悲心為他念佛,他不去,助念的人哪有辦法。世尊在經上說:佛陀如醫王,眾生如病人,佛法如法藥。世尊開出最佳的法藥,但是眾生不肯服用法藥,過錯在醫生還是在病人?在病人。我相信,大家到醫院去看病,一定會有這種情形,醫生開了很好的藥方給你,結果拿回家不按時服用,放了一天、二天、三天,隔了一個禮拜,沒有按時服藥,結果病還沒有治好,就開始埋怨了:「這個醫生很無能,我讓他醫一個禮拜了,還沒有將我的病醫好。」這要怪醫生還是怪自己?當然怪自己,你為什麼不按時服藥?醫生再怎麼了不起,他開給你的藥,你不好好的按時服用,怎麼可能把你的病治好呢?

世尊將南無阿彌陀佛——阿伽陀藥,開給我們末法時代的眾生,有人肯服用,有人不肯服用,有人念佛一天好幾萬聲,我們本願山很多發心的精進菩薩,一天念佛都五、六萬聲,師父知道了,非常的感動,也對他們非常的讚嘆,所以會以六字名號的金牌對他們鼓勵。但是有的人一天佛號只念五、六聲,為什麼?他就跟師父說:師父!我哪有那麼多美國時間可以早課念佛、晚課念佛,我都是念三句: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要去上班了。下班再去跟阿彌陀佛念三聲: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下班了。這樣一天功課結束了。有的人很精進,有的人很懈怠,有的人根本不念佛。

所以,亡者能不能往生?只要他肯念佛、肯求生,有願和行,當然一定可以往生。因為有願跟行一定有信嘛,也就是這個亡者一定接受了助念者為他的助念跟開示。他如果沒有接受,他怎麼會念佛;他如果沒有接受,他怎麼會想往生?有願有行,還不契入阿彌陀佛的願海當中嗎?一定契入的。那契入彌陀願海怎麼會不往生呢?所以,眾生的根機千差萬別。

那麼,亡者有因緣受陽上眷屬或是蓮友助念,他不肯念佛、不肯求生,當然佛陀也無可奈何。就像師父內心經常有許多感嘆,有的蓮友真的很發心很精進,但是有的蓮友悠悠散散。那麼師父為這些懈怠的人,我就會很擔心、很操心,他在家裡不曉得有沒有認真念佛。如果在家裡認真念佛,那師父當然就很放心。但是在家裡會很認真念佛嗎?很多人在家裡是不修淨土法門,是修電視法門,因為電視很好看。電視看太久,法身慧命電死了,為什麼?不念佛、不用功,時間在過很快,無常一來後悔了。精進較好還是懈怠較好?一定精進比較好。沒有說精進念佛卻反而不好,哪有這樣的道理呢?用功較好還是放逸較好?用功比較好。諸位!要精進、要用功。每一個祖師大德都一定鼓勵我們精進、鼓勵我們用功。不管修學聖道門或淨土門,一定是精進比懈怠好,一定是用功比放逸好。不論自力念佛、他力念佛,一定精進比懈怠好,一定用功比放逸好。這是一定的道理。

一般而言,人死了,進入中陰身,因為痛苦的壓迫,遇到解苦的佛法,得到念佛的光明照耀,大多數中陰身能夠信受奉行,為什麼?道理很簡單,因為佛光淨除了他的苦惱,身心得到自在,他怎麼會不要。諸位菩薩!現在你若頭痛,師父跟你說:「這粒止痛劑吃了,五分鐘後就止痛。」你要不要?當然要。師父昨天晚上也忙到很晚才休息,為了今天舉辦一年一度的冬令救濟,我忙到很晚。因為太勞累了,休息太少了,壓力也大,所以昨天晚上頭痛了一個晚上。我一直不願意吃藥,因為藥物能不吃就儘量不吃。可是持續的頭痛,不吃止痛劑,頭就一直痛,最後沒有辦法,只好服用一顆止痛劑。服用了之後,五分鐘就止痛了。止痛藥本來就是可以止痛。那麼可以讓我們停止生死輪迴,就是這一帖阿伽陀藥——南無阿彌陀佛,你當然要好好的每天服用阿伽陀藥。

當你正頭痛的時候,你希望有止痛劑止痛。所以中陰身的眾生,為何比活人較容易接受佛法呢?道理很簡單,因為他正當面臨中陰之苦。中陰身的眾生,因為他沒有色身的依附,所以他當下的每一個起心動念,都會帶給他非常大的影響。當你想到很快樂的事情,你的心情會怎樣?很輕鬆嘛。當你想到很燥煩的事情,你的心情會怎樣?很沉重嘛。那麼你現在有色身,是這樣的情況;你將來舍掉色身,在中陰身,當然也是這樣的情況。所以中陰身的念頭,會讓中陰身的眾生感受非常的強烈,為什麼?因為他已經沒有色身的依附,所以起心動念會決定他的去處,會影響他的未來。佛法就是心法,我們的善念會決定我們投生善道,我們的惡念會決定我們投生惡道。我們念佛就是淨念,會讓我們投生清淨的世界,就是淨土。所以你的心念是什麼念頭,會決定你的去處。

中陰身的眾生受到業力的牽引,種種的痛苦——你看中陰身救度法裡面記載描述中陰之苦就很多了,我們沒有很多時間來敘述這些。那麼在中陰受苦,可以令陽上的家親眷屬,或者蓮友為他念佛,他得到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受,他解除痛苦了,他會不會接受佛法?當然會!人家為他念佛,他就解除中陰之苦,他會念佛嗎?會!就如同正當頭痛的時候,人家給你一粒止痛劑,可以止頭痛,你一定會趕快吃下去,為什麼?因為你正在頭痛嘛。當你已經口渴三天了,師父趕緊端一杯水給你,你會不會趕緊把這杯水喝下去止渴?會!你如果跟我講不會,那未免太不實在了,也未免太虛假了。你已經口渴三天了,我趕緊給你一杯水,你一定趕緊喝下去,什麼都先不說,先把水喝下去止渴,對不對?你已經餓了三天三夜了——不要說那麼久,一天一夜都沒有吃飯,我現在煮一碗餛飩麵:趕快!趕快!我已經餓一天一夜了。這碗餛飩麵趕緊吃了,讓肚子不會那麼飢餓。你會不會趕緊把這碗餛飩麵吃下去,一定會的。乃至於一塊麵包、一顆糖果,你都會趕緊把它吃下去,為什麼?因為餓了一天一夜了。中陰身的眾生,當他在受苦難的時候,他一定非常的希望陽上的家親眷屬為他念佛,一定非常盼望善知識為他開導,這是一定的道理。所以,死人比活人較好度,這是師父十多年來的心聲。確實是如此。

為亡者助念,這個亡者是不是一定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三種因素:第一、亡者願念佛求生,第二、眷屬肯盡孝助念,第三、蓮友具真誠發心。

一、亡者願念佛求生

為亡者助念,這個亡者願意念佛、願意求生,那他一定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為什麼?淨土第九代祖師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開示說:「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蕅益大師的開示這二句話,大家一定要把它記下來。來!跟著師父用台語讀一遍:

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

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

蕅益大師是明朝末年了不起的一位祖師。蕅益大師說:一個人能不能往生,就看他有沒有信與願,相信阿彌陀佛慈悲救度,願意求生西方。有信有願,一定有行。他相信了,他願意去西方了,他當然就會念佛,那這樣,往生信、願、行三法具足,他當然一定能往生。往生的品位,就看他念佛的功夫深淺。往生九品有階位不同的差別,但是最重要的是肯定要能往生,就算下品下生,總比在六道輪迴要好得太多了,對不對?所以,這個亡者是不是有信願,是不是有願行,也就是說是不是肯念佛,肯求生西方?若肯,當然就有信,相信人家為他的助念,相信阿彌陀佛的救度,相信念佛離苦得樂的道理。

二、眷屬肯盡孝助念

第二個要素,眷屬肯盡孝助念。因為眷屬對亡者有關鍵的影響。我們助念經常可以發現這樣的情形:亡者一生並沒有學佛、並沒有念佛,但是他走了之後,他陽上的家親眷屬非常的孝順,很認真為亡者助念。師父印象當中,維興的舅舅,他沒有學佛、沒有念佛,維興的舅媽有學佛、有念佛。他舅舅走了,他舅舅的陽上孝眷非常認真的為亡親念佛,家親眷屬天天輪流在亡親的遺體旁邊、靈前,為他排班念佛,結果不到第二天,亡者的臉相就非常的莊嚴,臉色非常的紅潤,遺容非常的安詳。孝眷沒有學佛,亡者也沒有學佛,亡者的太太有學佛而已。所以每一個人的法緣不同,那麼這個亡者,他如果沒有自己念佛,或者是沒有孝眷為他念佛,哪有可能死後臉色很好看,遺容很安詳,不可能!因為一般人面臨死亡的時候,都非常的驚慌、恐懼、憂愁、眷戀、不舍、不願,甚至還有怨恨、還有不滿、還有不甘的情緒,總之,臨終的時候是千愁萬緒。世尊在《無量壽經》講,凡夫的臨終是「大命將終,悔懼交至」,一個人臨命終,後悔與恐懼,這種情緒會起現行。其實,世尊是以恐懼跟後悔來包括所有臨終者千愁萬緒的心情。

那麼有的亡者走了,家親眷屬不但不為亡親助念,還為遺產在爭奪。我們曾到台中殯儀館助念,蓮友為這個亡者在助念,結果孝眷在蓮友的後面,也就是亡者的靈前打架吵鬧。為什麼?爭奪遺產。這種情形,我相信你們一定會聽過,或許周遭的親友就曾經發生過。台北西寧念佛會,以前有一個蓮友,他父親在好幾年前走掉了,他跟他姐姐,為了父親的遺產,姐弟二人打官司。到現在官司還在打,好幾年了,還在打官司,為什麼?因為不動產分配起了很大的糾紛。姐弟竟然為了遺產分配問題在打官司,諸位!如果你是這位亡者——因為亡者是男眾,現在請問諸位男眾菩薩:你若是這位亡者,你內心會怨嘆嗎?會!我相信會。諸位!亡者的念頭會受家屬的影響,為什麼?大家都是凡夫嘛,都有七情六慾嘛。我們凡夫就是有感情,感情確實很難放下。如果陽上的家親眷屬起了無明,不但不為你助念,還為你的遺產在爭奪,你不練習放下,你要在那邊為這些事情而不平而不願嗎?這種情緒一起來,是往生還是墮落?墮落的。

諸位!你我都是凡夫,要記住,會傷害我們最深的人,就是我們對他最愛的人。夫妻吃在一起、睡在一起,為了錢,夫妻兩人可以打架,甚至打官司。諸位!這不是很諷刺嗎?當太太的想到先生以前對她很好,可是現在外面有了女人,當太太的氣不過,就會以上吊自殺來做最強烈的抗議。這種傷害對彼此有沒有什麼好處?沒有。不但對對方是折磨,對自己更是折磨,使兩個人的感情更加錯綜複雜。我們助念過好幾個實例,太太因為先生在外面還有女人,一氣之下上吊自殺的。這樣的亡者,她的心情若沒有寧靜安詳下來,你幫她念佛,你想她會接受你嗎?她就肯念佛嗎?有沒有那麼容易?沒有那麼容易。你當然要好好的對她安慰鼓勵,疏導她不平的情緒,不然她怎麼可能會念佛。師父如果把這個杯子端起來,我沒有做一個動作,我就不能喝到杯子裡面的水。我要做什麼樣的動作?把杯蓋打開,我才能喝水。杯蓋沒有打開,我怎麼能喝水?水比較少了,我要把水加進去,我一定要把杯蓋打開,對不對?內心的執著、內心的眷戀、內心的不平、內心的懊惱,這些負面的情緒沒有放下來,這個亡者怎麼會想要念佛、想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們為亡者助念,重要的是安慰他、鼓勵他、勸勉他,讓他對世間不論什麼樣的善緣惡緣,通通放下,一心提起正念,求生西方。亡者願意,那當然就能相應阿彌陀佛的救度,這是一定的道理。

所以,眷屬對亡者,有關鍵性的影響。所以我們為亡者助念,還要勸勉家屬好好的為他自己的亡親念佛。所以我們對亡者的助念,不是只單純的想要度亡者而已,我們更要進一步對亡者的家屬勸勉,冥陽兩利,讓亡者的家屬能夠好好的為他的亡親助念。因為我們對亡者的助念,有時限約束,了不起為他助念二次,就已經是很好的法緣了,對不對?我們不可能每一個亡者都為他助念好幾次。我們天天都有助念的因緣,怎麼可能為同一個亡者助念很多次呢?所以我們到喪家也是要勸勉亡者的家屬,好好的輪班,為自己的亡親念佛。我們走了,喪家的孝眷,還會好好為自己的亡親念佛。我們對這個喪家所做的,不是單純的助念而已,甚至是對他們做生死學的教導。

所以,助念開示是能夠冥陽兩利,末法時代很好的行道,我們一定要好好認真的做。

師父來講一個故事,讓大家知道家屬對亡親的助念是非常重要的。在我們這一本《助念開示的殊勝利益》有這一個公案。

這個公案出自《淨土聖賢錄》。《淨土聖賢錄》裡面的公案,有好幾個實例是亡者已經死了,墮入三塗,被陽上的家屬乃至蓮友助念,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家屬的助念善緣,以及蓮友的助念法緣,對亡者而言,有非常大的影響。好!我們來看這個故事。

江任銓,安徽婺源人,年少時是廩生(官學中有俸給的學生),品行端正,嚴謹有禮,平日教授學生非常精勤稱職。到了晚年,聽到江易園居士提倡佛法,闡揚淨土法門,江任銓最早生起信心,因此禮佛誦經特別精進。民國二十年(公元一九三一年)患疾病,至民國二十一年春天病勢嚴重,但是念佛一如平時,沒有痛苦呻吟的樣子。一直到四月二十三日,突然死去,家人趕緊請蓮友數人前來助念。不久又甦醒了,告訴家人說:「我因宿世業報見到閻羅王,說我本來應當墮餓鬼道,但是因為皈依三寶,老實念佛,以及家人助念之力量,得以七日的時間,了卻多生之業報,今日釋放我回來。」隔日早上,令其次子念佛,又令其妻合掌對坐,然後慢慢地說:「西方接引聖眾已經到了,我當走了!」因此端坐而往生了。

一個平生學佛誦經的人,死後墮入地獄,因為家人的助念之力,所以消除多生的業報,閻羅王遣他回來陽上,然後再透過家人的助念,往生淨土。假使沒有家人的助念,恐怕將永墮地獄,這就是念佛追薦的功效。這樣,為亡者念佛有沒有用?當然有用!

一個平生學佛誦經的人,墮入地獄了,可見他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心一定不切,可見他不是真正的想要透過學佛了脫生死,要不然一個學佛的人怎麼會墮落地獄?如果沒有他的家人為他助念,是不是前途堪慮?所以,念佛超薦亡靈非常有效果。

所以,家屬是不是肯為自己亡親盡孝助念,這關係很大,所以師父鼓勵諸位在家菩薩,你現在還沒有病苦、沒有臨終的時候,好好度你的家親眷屬學佛念佛,要不然你將來臨終,你的家親眷屬不一定如理如法處置你的臨終乃至死後,你的家親眷屬也不一定肯為你念佛,說不定障礙你往生的就是你的家親眷屬,可能不可能?可能!

那麼一個有遠見的人、一個有智慧的人,自己將來臨終往生淨土,會不會讓人家來障礙?當然不要。那不要,你現在就要預先做好排除的工作,趕緊度你沒有學佛的家人進入三寶門中學佛念佛,非常要緊。因為將來你的家親眷屬是助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呢,還是礙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想不必等到將來臨終,你現在大概就可以知道一二。有時候是你的先生,有時候是你的太太,有時候是你的父母,有時候是你的孩子。所以,要趕緊度他們學佛修行。

三、蓮友具真誠發心

第三、蓮友具真誠發心。這一點也是對亡者有很關鍵的影響。助念之蓮友,發心若正,視亡者為菩薩,虔敬為其念佛,則容易使亡者生起感恩心,隨念往生。

我們本願山的許多在家菩薩,他跟隨師父學了開示,確實非常善用這一點,為亡者助念開示非常的真誠。大家知道童美月就做的非常好,她經常將亡者當作是自己的親人,師父和蓮友都曾聽她親自說起。她看到這個亡者,就將這個亡者當作是自己的父親:「現前亡靈某某老先生,我看到你的遺像,就好像是自己的父親,我為你念佛,藉著這六字果號,助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能夠為你盡這份心,就猶如一個女兒為父親盡孝心一樣。來!我們來念佛……」如果講這樣的話,是發自真誠之心,諸位!亡者會感動嗎?會!一定會感動。因為我們觀想自己就是亡者,如果有一個不認識的人,他為了度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麼樣真誠的跟我們勸勉,鼓勵我們念佛,而且把我們當作是他的親人,我們一定會很感動。這一份感動的心流露,就是想要念佛,正念就現前了,當然就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

甚至童美月講到感動處,她會跪下來拜託亡者念佛。家屬聽了都很感動,所以跪下來一起念佛。你說這個亡者會不感動嗎?陽上的家屬都感動了,亡者會不感動嗎?亡者感動了,他當然想念佛。他不念佛便罷,一念佛就能契入阿彌陀佛的光明之中,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對不對?那助念開示就成功了。

所以蓮友若有一份真誠發心,將亡者當作是菩薩——不要當作他是鬼,要將亡者當作是菩薩。你將他當作鬼,你的心中就會怕被他衝到、被他煞到,你將他當作菩薩,你就會對他很恭敬,為他念佛,勸勉他求生西方。將他當作是親人、當作父母、當作兄弟姐妹、當作子女,那這個亡者感受到你這一份真誠之心。他一起念佛之心,就能跟阿彌陀佛相契相應,他怎麼會不往生呢?

所以,一個人死了,被人助念,是不是一定會往生?當然影響的因素太多了,但是這三點確實很關鍵:

第一、亡者願念佛求生,

第二、眷屬肯盡孝助念,

第三、蓮友具真誠發心。

如果這三點具足,相信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功效一定很大。希望我們幫助一切生命苦難的眾生,能夠得到阿彌陀佛救度的最佳法緣。希望大家多發心——發菩提心,行菩薩道,這樣就是一個真實的念佛行者。祝福大家,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念佛成佛,當生成就。祝福大家,南無阿彌陀佛!


經由助念,亡者往生西方,有何憑據?
信願法師

問:經由助念,亡者往生西方,有何憑據?

我們若繳交電話費就有收據,我們若買東西就有統一發票,那麼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何憑據?念南無阿彌陀佛是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果,有因有果。有修因就能感果,只是果報的召感有時節因緣。這中間還有助緣的關系,善因遇到善緣,當然就產生善報;善因遇到惡緣,善報就產生不了;惡因遇到惡緣就產生惡報,惡因遇到善緣,惡報就產生不了,所以因緣果報當中的助緣非常的重要。假如你不在佛緣就在俗緣,假如你不在善緣就在惡緣,假如你不在淨緣就在穢緣。所以各位!我們如果每天稱念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就是每天身處於淨緣當中,將來臨終有善知識為我們助念開示,能夠正念分明,怎麼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那麼經由助念,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何憑據?我們來看答案:

答:亡者往生與否,具有定慧等持之通者,自然知悉,吾輩凡夫只能由事理證驗得知。

亡者是不是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只有神通的人可以了知,我們沒有神通,我們不知道亡者有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師父經常為人家助念,我也經常被亡者的家屬問到一個問題:“師父!你看我的亡親有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也沒有神通,我怎麼知道他有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雖然不知道,但是我們從事理證驗,可以知道亡者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或可能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有神通的人當然知道亡者是不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沒有神通要如何了知呢?從事理證驗。舉例說明,譬如一個人,臉紅脖子粗,他的外相現出這樣的相,就代表他的心裡在生氣。外相的臉紅脖子粗,就是事相,這個事相代表什麼樣的道理?他的心裡在生氣。又譬如一個人外相眉開眼笑,這是事相,這個事相代表什麼樣的心情呢?他的內心在高興。所以你看一個人在高興的時候,他的嘴角會上揚,一個人在生氣的時候,他的嘴角會下垂,所以他的內心起什麼樣的情緒,就會展現在他的臉相,對不對?有事相,有道理。

有的人天生長得非常莊嚴,這沒有果報嗎?當然有。他過去世可能在三寶門中供佛供僧,《三世因果經》說:“今生端嚴為何因,前生鮮花供佛前。”為什麼今生他長得那麼莊嚴?就是因為他過去世在三寶門中,以鮮花供佛。為什麼他今生健康長壽?因為他過去世經常施藥給人。為什麼他今生長得非常高大?因為他過去世尊敬人。為什麼他今生長得非常矮小?因為他過去世輕慢人。這是因果報應。所以,有事有理。我們只可以從事理證驗,了解這個亡者可能往生或可能沒有往生。我們先來看理:

理者,信佛祖所言;

佛,就是指佛陀,祖,就是指祖師。我們學佛修行的人,所根據的道理當然要根據佛經世尊所開示的,要根據祖論祖師所開示的。我們可以從佛經祖論裡面去了解世尊跟祖師有什麼樣的開示,讓我們知道亡者經由助念,是不是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事者,據往生傳所載。

我們可以從往生淨土的傳記記載,去探討亡者經由助念之後,是不是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等一下師父會舉幾個公案跟大家報告。

初、言理者,經上言,往生淨土者,臨終時有十種瑞相:心不顛倒、預知時至、淨念不失、洗漱更衣、自能念佛、端坐合掌、異香滿室、光明照身、天樂嗚空、說偈勵眾。

在這裡所說的經,就是指《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事實上,在這一本經的經文,並沒有舉出臨終有這十種瑞相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在菩薩論當中,《淨土或問》或《廬山蓮宗寶鑒》這二本書裡面談到,臨終有這十種瑞相,必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出自於《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事實上,在這本經前後經文,沒有這段經文,但是確實有這個意思。

所以,一個人是不是肯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重要的是看這個人在臨終,有沒有這十種瑞相:第一心不顛倒,第二預知時至,第三淨念不失,第四洗漱更衣,第五自能念佛,第六端坐合掌,第七異香滿室,第八光明照身,第九天樂嗚空,第十說偈勵眾。如果一個人在臨命終有這十種瑞相,可以證明他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其中的“預知時至”,是一般人不容易做得到的,但是師父鼓勵大家精進念佛,如果能夠做到預知時至,不管你是自力心念佛、他力心念佛,你都肯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師父為什麼要每個月舉辦一期佛七?在行門為什麼師父鼓勵大家精進念佛?師父希望大家精進念佛,可以念到將來在臨終預知時至。當你這口氣還在的時候,自己知道什麼時候要走,這肯定能夠讓人家知道,你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那麼我們對於預知時至,雖然是一種期望,但是,不是說一定要念佛念到預知時至,才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可以蒙受阿彌陀佛現前接引,往生淨土。但是如果能夠精進的念佛,念到預知時至,確實不管在自己或他人,都能夠證明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會讓對念佛沒有信心的人生起真實的信心,對不對?所以在利他方面而言,預知時至的功效非常的大。

師父請問大家:你希不希望你將來臨終預知時至?如果可以讓你選擇,臨終預知時至跟臨終沒有預知時至,你要哪一種?我要臨終預知時至。如果我知道明天中午十二點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從現在到明天中午十二點,我還會擔心明天往生不了嗎?不會!從現在到明天中午,我還會不念佛嗎?不會!一定很認真念佛。而且,我現在如果知道明天中午十二點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一定趕緊先跟大家報告:“請大家慈悲,在明天中午十二點之前來師父面前,師父死給你看,我正念分明,念佛往生。”我現在跟你講,到明天中午,果然十二點到了,我雙腿一盤、雙手一合掌:南無阿彌陀佛。斷氣了,死了。那你還會懷疑我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不會!因為我今天晚上就跟你講,我明天中午十二點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果然明天中午十二點一到,正念分明,往生淨土,人家一定肯定你絕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會不會帶給人家對於念佛的信心?會嘛!

所以,死得很好看,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死得很難看,也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請問:你要死得很好看還是死得很難看?當然要死得很好看。能夠早一點知道什麼時候斷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早好啊,對不對?如果是你,你要不要早一點知道?不但前一天知道,最好能夠前一個月就知道,如果能夠前一年就知道,那更好,越早知道越好。但是如果沒有大修行,佛號沒有念得很多,沒有證入念佛三昧,當然要一年前就知道,那幾乎是不可能;要一個月前就知道,也不容易做到;要三天前知道,就不容易了。如果你能夠念佛念到三天前就知道三天後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就已經很了不起了。至少當天一定要知道,自己要死了,要知道,知不知道?

“師父!我很認真念佛,但我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會死。”沒有關系,你只要好好念佛,精進念佛,時間到了,阿彌陀佛一定會現前。阿彌陀佛現前,會不會跟你講話?當然會。你去看《觀經》的經文,阿彌陀佛現前,會跟你講話;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也會跟你講話:“佛子!某某人,我乘本願力來接引你。”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跟你講話,你當然就知道佛菩薩現前來接引你,那時候你有沒有正念?當然有啊!佛菩薩現前跟你講話了,你還沒有正念,那你在干什麼?當然有正念。那時候你還擔心不能往生嗎?需不需要擔心?當然不需要。那麼佛菩薩為什麼會在你臨命終現前接引你?就是因為阿彌陀佛發願,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對不對?所以我們要仰承佛的願力,使得我們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乃至於我們在臨命終能夠正念分明,都是阿彌陀佛的現前威神加持,令心不亂,正念現前。

所以,臨終十種瑞相當中之一“淨念不失”,淨念,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在臨命終快要死了,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淨念不失,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你會說:“師父!我臨命終,可能重病,身心受病苦的折磨,我怎麼有正念、有淨念呢?”沒有關系。你平常有正念、有淨念最要緊,因為你平常虔誠的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到了臨命終,阿彌陀佛就會現前來接引你,或者你經常為人家助念,這是善因嘛,將來臨命終你會逢遇善緣,有善知識、發心助念的人,就為你助念開示,那時候你淨念不失,一樣能蒙受阿彌陀佛的接引。所以發心為人家助念,好不好?助人就是助自己,對不對?

“洗漱更衣”,這也是非常好的臨終瑞相。如果今天晚上你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晚上打完佛七回家了,十二點,阿彌陀佛會現前來接引你。回去淨個身、洗個澡,換上居士服,把海青也穿上,大概十一點半了。這時候只剩下半個小時,你要干什麼?念佛啊!一生就只剩下這半個小時的生命,你還不念佛?半個小時之後,阿彌陀佛就現前來接引你,高不高興?(高興)

“自能念佛”,就是臨命終,自己能念佛,不必善知識在旁邊助念。今天就是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日子,你自己能念佛,佛珠拿起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跟你的家人講:“我等一下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拜拜哦。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不好意思哦!我等一下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作菩薩了,沒有辦法再陪你們了哦。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當你這樣自能念佛,跟你的六親眷屬講,你今天要走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縱然你的家人不相信,或許會跟你比……這個頭殼是不是壞掉了,是不是發高燒了,怎麼講這樣的話。沒有學佛的人會不會這樣反應?會!你不要認為不會。但是,他們的反應如何,會不會障礙你往生?不會。臨終有這十種瑞相之一,肯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端坐合掌”,在座諸位菩薩,無論出家在家,大家都為人家助念過很多了,師父十幾年來為人家助念超過一千個以上,我還沒有看過有人臨終非常的自在,坐著念佛往生了。我聽人家說過,我還沒有親眼看過,你們有沒有?哦!沒有。跟師父一樣。可見,要做到臨終端坐合掌,正念念佛,容易不容易?也不容易啊。所以,我們現在如果不嘗試著對世間的五欲淡泊,不嘗試著對世間的種種放下,如果不精進的念佛,參與佛七,你怎麼能做到這般地步,對不對?但不是說一定要臨終自能念佛或者臨終端坐合掌,才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這個意思,大家千萬不要誤會。

“異香滿室”,這個異香滿室是旁邊沒有人點檀香、點沉香粉,而且這種異香,是不同於我們人間的香的香味,才叫做異香。異香滿室也證明這個臨終者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光明照身”,就是佛菩薩現前威神加持,這是我們肉眼看不到的。當我們念佛的當下: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身心受到佛的光明攝受,我們肉眼看不到,但是亡者反而容易看得到,因為當亡者神識離開肉體,在中陰身,他能夠親眼目睹佛的威神光明,請問他會不會念佛?會。所以師父經常講,死人比活人還要好度,就是這個原因,因為死人反而容易見到佛光,我們活人因為有這個色身肉體的質礙,反而不容易見到佛光。但是,如果你能夠在念佛入定當中,親眼見到阿彌陀佛的光明,你會對念佛沒有信心嗎?不會!你一定對念佛非常有信心,你一定對阿彌陀佛本願非常的堅信。如果你念佛在夢境當中見到了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對你威神加持,讓你身心自在,你會對阿彌陀佛很有信心,你會對念佛法門非常深信,這是一般人的心理。

“天樂鳴空,說偈勵眾”,這個都是臨終的瑞相。

徹悟禅師言:“以種種靈瑞為往生證驗。”

徹悟禅師是中國淨土宗第十二代祖師。這句開示,讓我們了解,一個亡者經由助念之後,他是不是一定往生,就看看這個亡者有沒有靈瑞,“靈”就是靈感,“瑞”就是瑞相,他有沒有靈感瑞相。這個亡者,如果臉色很黝黑,遺容很難看,你說他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不會吧!這個亡者如果臉色很安詳,遺容很好看,你說他會墮入地獄嗎?也不會吧!對不對?當你內心非常生氣的時候,你是眉開眼笑,有沒有這樣的道理?當然沒有。當你的內心非常開心的時候,你臉相會臉紅脖子粗嗎?不會吧!所以,事跟理,我們如果圓融了解了,就不會迷惑。

你自己了解這些事相跟道理,你也不用問師父:師父!這個亡者有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也沒有神通,我怎麼知道他有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師父也只能從事相跟道理來判斷推測。那麼有的人說:這個人他這個樣子,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人他這個樣子,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他是一個凡夫,他沒有宿命通、沒有天眼通,他這種話能完全相信嗎?不能!他說往生,不代表亡者一定往生;他說沒有往生,也不代表亡者就沒有往生。我們一定要根據事跟理才對。

印光大師言:“人死後之善惡境相,原有實據。其生善道者,熱氣自下而上生。生惡道者,自上而下降。如通身冷盡,熱氣歸頂者乃生聖道,至眼者生天道,至心者生人道,至腹者墮餓鬼道,至膝蓋者墮畜生道,至腳板者墮地獄道。”

印光大師所開示的這段話,就是唯識家所主張的。一個人在死了之後,他所現出來的境相是善跟惡,本來就有實據。如果這個亡者他投生到善道,他的熱氣是從下而上,也就是說他的體溫是從腳慢慢的冷,冷到頭部,這是上生相。如果他是墮入惡道呢?剛好相反,他的體溫是從頭部慢慢的冷到腳部,由上而下,這是墮落相;由下而上,這是上生相。如果通身冷盡了,熱氣最後在頭頂上,就表示他投生聖道,也就是往生到淨土世界。如果他的熱氣最後是在眼睛的地方,就代表這個人投生到天上。如果熱氣最後在心髒部位,就代表他投生到人道。如果最後熱氣是在腹部,就代表他墮落餓鬼道。如果最後熱氣是在膝蓋,就代表他墮落畜生道。如果最後熱氣是在腳底,就代表他墮落地獄道。

所以,亡者死了八小時之後,我們可以嘗試著用手心觸摸他身體的部位,如果頭頂還稍有一點余溫,有一些熱氣,代表他的八識最後由頭頂出去,這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過,為了避免可能干擾到亡者,或是不小心觸摸到亡者的遺體,萬一他最後神識還沒離開的話,可能帶給他疼痛,所以還是不要冒然試之。我們只為他好好的念佛開示,幫助他生起正念,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我們要去做的。

弘一大師言:“但能平日信願真切,臨終正念分明者,即可證其往生。”

弘一大師這段開示說得非常好。平日信願,就是真信切願,所以最重要的就是你在平常有沒有真信切願,你有沒有真信阿彌陀佛本願,你有沒有切願求生西方,在臨終有沒有正念分明。如果平日信願真切,臨終正念分明,就證明這個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們是不是要在平時好好的下一番功夫?真誠的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世間的一切慢慢的看開放下,你的心每天在傾向西方極樂世界,將來臨終,你神識離開這個色身,一定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一定的道理。

後、言事者,《淨土聖賢錄》所載千余往生者,不論缁素,皆瑞應顯著,或臨終正念分明、合掌念佛、說偈勵眾、見佛來迎、跏趺而化,或死後身軟如棉、滿室異香、天樂鳴空、臉色紅潤、棺出蓮華。由上得知,亡者往生與否,端視臨終或死後之靈瑞與否?或探視其熱氣之最後處,即可證驗。又進一步言,或有往生而無瑞相者,或因生天而有瑞相者,故應視亡者之修因而定。若助念佛號者,瑞應斑斑,必生淨土矣。

這臨終者,不論是出家人或在家人,如果有瑞相顯著,譬如臨終正念分明、合掌念佛、說偈勵眾、見佛來迎、跏趺而坐,這是在臨終的時候現的瑞相。在死後現的瑞相呢?身軟如棉、滿室異香、天樂鳴空、臉色紅潤、棺出蓮華,可以肯定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將來你死了之後是土葬,你的家親眷屬把你的靈柩棺木埋入地下,過不了幾天,從你的棺木墳墓上面,長出一朵白色的蓮花,那麼請問你有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棺出蓮花也證明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如果神識墮入地獄,你的棺木會長出白色的蓮花嗎?不可能吧!如果你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的臉色會黑得像印度阿三嗎?不會吧!如果你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的身體會死得硬梆梆嗎?不會吧!如果你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死相會讓人家看起來很恐怖嗎?不會吧!所以,這裡師父跟大家勉勵——我們互相勉勵,要死好看點給人家看,好不好?要死好看點給人家看,就要認真——怎樣?念佛嘛!我們要怎樣認真念佛?師父有舉辦每個月的佛七,你還不來打佛七,還不來念佛,還不用功,你怎麼死得好看給人家看?

在《大方等大集經》第三十五卷,經文說:

此人臨終,見十方佛,一切諸佛皆悉援手贊言:善哉!善哉!大丈夫,善來將汝往詣我清淨佛剎,令汝得住十地位中。是人聞已,得歡喜心。心歡喜故,命終即得生佛淨土。

這段經文就是在說,一個人臨命終,見諸佛如來現前援手。諸佛如來贊歎這個臨終者:很好!很好!我帶你往生清淨的佛國,令你作一位十地位的菩薩。這個臨終人聽到諸佛如來援手贊歎,很歡喜。見佛聞法,當然很歡喜。因為內心歡喜,命終即往生清淨佛國。諸位菩薩!將來你臨命終,看到了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對你威神加持,對你開示說法,你會不會高興?(會)你馬上就要死了,你會高興嗎?(會)要死了為什麼會高興?因為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作菩薩,對不對?當然很高興。若要死到地獄去,那個時候會高興嗎?看到黑白無常開地獄火車要來迎接你去受苦受難,這個時候你會高興嗎?不會。這個時候就要放聲大哭了,淒慘了!

所以,臨終你現了什麼樣的相,外人縱然不知道你的內心,但是看你的外相就能知道,你是往生善道還是往生惡道。經驗豐富的人,一眼就可以看得出來,所以,生死的大事是騙不了人的。

在《佛說灌頂經》第十一卷,經文說:

普廣菩薩又白佛言:若人在世,不歸三寶,不行法戒,若其命終,應墮三塗,受諸苦痛。其人臨終,方欲精誠,歸命三寶,受行法戒,悔過罪釁,發露忏謝,改更修善。臨壽終時,聞說經法,善師化導,得聞法音。欲終之日,生是善心,得解脫不?佛言:普廣菩薩摩诃薩!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等,臨終之時,得生此心,無不解脫眾苦者也。所以者何?如人負債,依附王者,債主便畏,不從求財。此譬亦然,天帝放赦,閻羅除遣,及諸五官伺候之神,反更恭敬,不生惡心。緣此福故,不墮惡道,解脫厄難。隨心所願,皆得往生。

這段《佛說灌頂經》經文,意思就是說:若人在這個世間,不皈依三寶,不修學佛法,不遵守戒律,命終應該要墮落三塗,受諸苦痛。但是這個人臨命終,很真誠的心歸命三寶,受佛法的教導;忏悔業障,改惡向善;臨壽終時聽到善知識為他說法,聽到善知識的教導,臨終之日生出聞法求生的善心,是不是能解脫呢?這段話是普廣菩薩請問世尊。

世尊回答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在臨命終,生出聞法向善之心,無不解脫眾苦,為什麼?下面就說譬如的話。譬如一個人欠人家債務,但是依附國王,債主就驚惶,因為國王給這位債務人依靠,使債權人不敢跟債務人討債。一個臨命終的人,因為聽到善知識的說法,向善,他是不會受到閻羅派遣鬼卒將他捉到三塗地獄,反而是生出恭敬之心。因為臨終遇到善知識為他說法,生出向善之心,因為這個福報,所以不墮惡道,解脫厄難,而且隨心所願,皆得往生十方淨土。所以,臨終對一個沒有念佛、沒有學佛的人而言,是非常的重要,甚至平常很認真念佛的人,臨命終都是非常重要的。

那麼,臨命終既然很重要,我們是不是要平常好好的精進念佛,使得我們將來在臨命終能夠一心向善,正念分明,對不對?

在《佛祖統紀》第二十七卷記載:有一位慧命法師,在臨終的時候,告訴他的門下弟子要精進用功修行。大眾忽然看到阿彌陀佛率領菩薩前來迎接這位慧命法師,慧命法師隨佛之後,向西而去。

你看,一個人在臨命終看到佛菩薩,不一定只是這個臨終者本人,也許在旁邊為他助念的信眾。這個慧命法師,以正念分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大眾也看到阿彌陀佛率領菩薩來迎接這位慧命法師,有沒有瑞相?有!《淨土聖賢錄》一千二百多個公案,幾乎百分之九十九的往生者,在臨命終乃至死後都有瑞相。有瑞相說明什麼?這個亡者真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佛祖統紀》第二十七卷記載:壽洪法師,汾陽人,經常念佛,求願往生西方。在他臨命終,親眼目睹兜率天童子來迎接他。壽洪法師向兜率天童子說:“我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要去天上。”因此壽洪法師就請大眾為他念佛。沒多久他說:“佛從西方來了。”說完就往生了。有沒有往生?肯定往生。

諸位菩薩!將來臨終,如果有天上的童子仙女要迎接你到天上去當天帝、當仙女,你要不要?(不要)不要。只要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我們就趕緊走;只要西方三聖以外任何人來,我們都不要走,知道嗎?因為佛菩薩來,如果是西方三聖,肯定是接引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在《佛祖統紀》第二十八卷記載:宋朝楊傑,他參訪善知識,一生修禅。到了晚年,畫西方阿彌陀佛聖像,帶在身邊,隨時念佛。臨終之日,感召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接,端坐而化——坐著往生了。見到佛菩薩來迎接,有沒有往生?一定往生嘛。

在《佛祖統紀》第二十八卷,又記載一個故事:張元祥,長安人,經常念佛不斷。有一天,催促他的家人:“西方聖人等待我持齋完畢,要接引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果然用齋完之後,跏趺而坐,往生西方。有瑞相嗎?有。證明往生。

你看,在用齋的時候,佛菩薩現前了。佛菩薩等他用齋完之後,要接引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晚上諸位打完佛七、聽完經,回到家裡,你要吃宵夜了,剛好阿彌陀佛現前來接引你。這時候要不要讓阿彌陀佛等你用齋完,要不要?不要讓阿彌陀佛等你吃完宵夜,阿彌陀佛現前了,東西擺著,趕緊先往生,不要讓佛菩薩等我們,知道嗎?

這都是有瑞相,都是證明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一位元子平,依京口觀音寺念佛誦經,忽然聽到空中音樂,面向西方坐化。經過很多天,室內還有異香。這個都是證明往生的瑞相,也就是說,有瑞相證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從事相上,我們可以了解道理。那麼我們將來臨終,如果能預知時至,是肯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會有任何人懷疑。所以,我們要好好的精進念佛,能夠預知時至最好,不能夠預知時至,阿彌陀佛現前,我們知道了,我們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所以,是不是要精進念佛?祝福大家,當生成就,念佛成佛。祝福大家,南無阿彌陀佛!

 

親人剛往生,做甚麼功德最管用?臨終實用手冊,如何助念?敬請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