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所有的人際關係中都可能存在著愛,因為所有人都想要快樂。沒有人會想要受苦。對我們所愛的人來說是如此,對我們不喜歡的人來說也是如此。在這方面我們所有人都是完全一樣的。我認為這個想要快樂的共通願望,是我們在理智上很容易就可以理解的。當我們也在自己的心上學會去感受和尊重這樣的願望,愛就自然會在我們心中蓬勃開展。

和我們有關連的人當中,我們大部份的人都會對自己的父母有特殊的情感和愛。為什麼呢?我們比較容易對父母生起親近和愛的感覺,是因為他們照顧我們,幫助我們成長,並且為我們的幸福而付出。

以我看來,所有的人對我們來說,都像是父母一樣。如果仔細去審視,我們就會知道:每一個我們遇見的人,都以不同的方式,直接或間接地促成我們的幸福。許多不同的人曾為我們料理飯菜,為我們建造蔽身之處和縫製衣服,使我們不會暴露在風雨之中。許多人曾開車載我們到我們想去的地方,發明了在我們生病時可以治療我們的藥品。許多人曾經教育我們,幫助我們自食其力,剌激我們成長,還為我們做了許許多多事情。

從出生的那一刻到現在,無數人曾經扮演著如同我們的父母一般的角色。但是我們通常不會認為別人是我們的父母,有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因為我們並沒有注意到他們身上如同父母般的特質。沒有人會站出來自我介紹說:「嗨,事實上,我就像是你的母親一樣。」我們也不會握著他們的手說:「你好,你就像是我的父親。」

但是,如果確實去思維我們從他人那裡獲得的東西,我們就能夠認出,許多人以無限的方式做著如同我們父母一樣的事情。如果我們能夠這樣去思維,我們與他們接觸時,就會更加溫柔。我們將能夠懷著如同母子之間會有的關愛與他們接觸。我們將能夠欣然接受自己的相互依存性,並且快樂而歡喜的把他人對快樂的需求放在心上。因為每一個人都想要愛,藉由給予他人他們想要和需要的,我們就有能力讓他們的人生變得更美好,而這一切的開始,就是對他們生起愛的感受。

---大寶法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