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是隨著自己心量的大小,而現出大小

六道眾生里面,把福報看得最重的是什麼?最重的是財富,也就是我們今天所講的物質生活,這是大家最重視的。你供養佛、供養阿羅漢,你所得的福報就大了。為什麼供養他們的福報大,供養一般人的福報小?這里頭道理我們要懂得。

阿羅漢的心量大,大在哪里?大在他沒有執著,執著的心量很小。他執著沒有了,他的心量就大了,供養這種人,福報就大了,隨著他這個心量拓開了。如果你供養菩薩,那個福報就更大,為什麼?菩薩分別也沒有了,阿羅漢還有分別,沒有執著。

所以供養佛這福報最大,佛是連妄想都沒有了、都斷盡了。但是《四十二章經》里面最後有一句話:供養一切諸佛如來,不如供養一個無修無証的人。這個話怎麼說?無修無証是自己!連佛都超過了,無修無証跟虛空法界融合成一體了,連痕跡都沒有了,不是我們這些凡夫。

我無修無証,供養我超過諸佛了,那你就完全把意思錯解了,就錯會了。這個無修無証是他的修証圓滿,連修証的痕跡都不著,這叫「離一切相,即一切法」。那是誰?那是講自己。自己如果能夠離四相、離四見,無論供養哪一個眾生,福報都是等虛空法界,道理在此地。

福報是隨著自己心量的大小,而現出大小。所以你的心量愈大,你修一文錢的功德,那個功德都是遍虛空法界。佛在經上常常教導我們「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我們起心動念不要為自己想,不要為自己家庭想,也不要為自己公司行號想。出家人也不要為自己小道場想,那你的心量很小,你修的福很有限。

起心動念要想到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一切眾生,你這樣的修福,福報不可思量,無量無邊。無論在日常生活當中,做很小很小的一點好事,看到貧窮困苦的人,你布施一塊錢,你想到的是遍法界虛空界,你這一塊錢的功德就遍法界虛空界,真的隨你心量。我做錯一樁事情,我起懺悔的心,這個懺悔的心也遍虛空法界,你說這功德多大。

大乘無量壽經 (第一三九集) 2003/2/9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034-01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